Total Pageviews

Wednesday 8 October 2014

强势美元的归来

种种迹象显示,强势美元的归来已非纸上谈兵,而是现实中正在发生的事情,并且将成为未来的趋势。今年5月以来,美元指数已经从79.2强势上涨了8%,站 上了86的高位;借助这一段上涨,美元指数有望一举突破近年来79至85的徘徊区间,回到2010年88.3的水平,甚至更高。作为全球金融体系的中枢核 心,美元的持续走强势必将掀起新一轮蝴蝶效应。
与金融危机以来的几次波动不同,当前这一轮美元上涨,很可能不是周期性的,而是趋势性的;因为驱动美元上涨的动力,已然不是避险资金的投机需求,而来自于 真实的经济增长的分化。今年以来,美国与非美发达经济体(主要指欧洲、日本)经济增长的分化十分明显,在美国名义GDP开始以4%的步伐复苏之时,欧元区 经济正面临“日本化”,有可能失去十年甚至更长时间;日本则在“安倍经济学”初期的躁动后,重新陷入经济停滞与衰退。国际投行高盛近日发布报告指出,一些 欧元区经济体已经在经历日本式经济停滞,股市表现可能令人失望;高盛还指,日本内阁本周可能将下调经济评估水平,承认经济已陷入衰退。
经济分化的直接结果,便是汇率的单边运动。自5月以来,欧元对美元汇率单边下跌,从1.4至1.25贬值了10%有余;同期,美元对日圆单边上涨,自 100至110,也是10%左右。在可预计的将来,美元相对于欧元、日圆的上涨趋势还将持续,考虑到美联储有可能在明年上半年加息,全球美元回流和汇率上 涨更加板上钉钉。只要经济分化的前景不变,美联储加息、欧日央行宽松的预期不变,国际市场上的汇率变动便将有迹可寻——美元汇率或许会遭遇短期波动,就像 前几个交易日发生的那样,但在中长期,美元的升值,以及相关资产(比如美国银行股)价格的上涨,应当是大概率事件,并成为下阶段国际金融市场的主流交易方 向。比照2013年初做空日元做多日股的“安倍交易”,今年三季度至明年上半年,国际金融市场正迎来“耶伦交易”的黄金窗口期。
除了汇率重估带来的市场机遇,对于新兴市场而言,更加应当关注的恐怕是美元走强带来的金融风险。一些经济疲软、金融体系脆弱的新兴市场国家或许将为此付出 代价。去年上半年,当时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吹风退出QE,新兴市场已经经历了一轮震荡。如今,QE完全退出在即,影响更烈的加息也在不远前方,将对新兴市场构成重大挑战。其中, 中国无疑首当其冲。
前瑞银首席经济学家马格纳斯(GEORGE MAGNUS)分析了历次美元牛市带来的冲击。他指出,前两次美元牛市都伴随着一些地区的衰落,1978至1985年期间拉丁美洲步入衰落,1992至 2001年期间亚洲的黄金岁月终结。这次,遭殃的很可能是包括中国在内新兴市场国家。他表示,当前,受结构性和政治性因素影响,中国经济增长正在下滑。中 国增长的减速,很有可能将对整个新兴市场国家造成负面影响。他并认为,许多新兴市场国家都面临着信贷膨胀的问题。在亚洲各国,非金融类企业债务正在迅速增 长,占GDP比重已经超过美国,直逼欧盟。直接的结果就是产能过剩,市场定价能力失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