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Friday 31 October 2014

有人建议中央给香港改名为“中国港”

中国作家刘信达
【建议中央政府给香港改名!】在香港这座城市身上,中国的烙印太浅,所以才有香港目前的乱局。刘信达建议中央政府给香港改名,改成”中国港”,明确香港的属性。如果澳门不稳定,改成”中国门”。未来台湾收回,改成”中国湾”。中央政府要在真正意义上对此三地行使主权才是。
@老林没有V:索性在每个香港人屁股上烙个什么的印好不?
有时好笑。回归前,起码我生命里殖民地生活的32年里,英国没逼我们接受爱(英)国教育,98%市民不懂唱英国国歌(学校也不教这个,也不唱;我生 平只试过一次遇到现场奏歌时起立;我根本就不懂唱所以没唱,光起立,但起立似乎也不是必须的),学校里爱教中文英文随便,大家说中文,法定语文也包括中 文,中国节日春节中秋重阳端午放假(内地当时反而没有!),大家也不觉得自己和英国有啥大关系,很爱中国。 许多港人的童年回忆,就是周六早上帮妈妈拉大包小包去邮局发各种东西回中国。91年华东水灾,不算政府,光市民自发捐款已逾6亿港元(老大那可是1991 年的6个亿啊!香港只有7百万人口!),比世界任何一整个国家都多。英国佬不关心我们爱啥国,不干涉我们爱中国,你有什么传统爱干吗干吗,英国皇家香港警 察局里还拜关公呢。我想,那年代的香港人,没多少会认为自己不是一个中国人。
钓鱼岛主权我们闹、日本侵略的事我们闹、1/4世纪前那事我们100万人上街,政府啥时出过催泪弹?不算对韩国农民示威者那次(那次是什么世界大 会,韩国那些职业示威者是很暴力的),对上一次这级别的暴力应算1967年暴动那次了(可是那次是上千炸弹!)。基本上,就是爱示威示威,警察是保护市民 的,官員廉洁度世界排名,港督和官员也没用“黑奴”来比喻我们。
早至1940年代,当时港督尝试启动政改,希望香港人多接管自主管理香港的事,但因各种原因推行不成功。历年来,政府没事也不惹我们,相对合理,好 几任港督为香港利益还和伦敦吵架;百姓很大范围内爱干吗干吗(骂英国/女皇/港督也可),生活也还可以,机制健全,安全有保障,没啥人觉得需要诉求政改。
回归了,内地天天说我们给了你很多好处啦我们很强大啦你们终于回到母亲怀抱啦母亲奶水什么啦不必再当奴才啦没我们你们早死了啦应该好好感恩啦你们应 该爱国啦…一不顺意,怨妇模式马上启动…你爱我吗我没感受到你爱我我问你你到底还爱我不我觉得你从来就没爱过我我问你你到底有没有爱过我…没完没了。 至于吗?有些事嘛…我们又不是台湾人,需要那么肉麻吗?英国佬没这样干,大家反而有点自发地想念老彭(我也很想念她的大胸女儿)。回归后搞各种各样花样, 大家反而反感。人家要爱自然会爱,老逼着他们天天说爱你有啥意思?从某角度说,不少香港人回归前的爱国度还比回归后高多了。有些事情嘛,无法硬来。说难听 点,你真要硬来,哪怕得到了我的肉体也得不到我的心。中央/官媒老问香港人“英国年代你们不闹腾,怎么回归了反而闹腾?”我想,这种自讨没趣的问题,要换 了是我,都不好意思问。这不应该问香港,应该问问自己。
英国佬年代,政府和市民算是相敬如宾相安无事,你不惹我我不惹你,我们根本不懂唱英国国歌,也没被要求爱英国,爱当中国人爱吃月饼爱学中文爱咋咋 (许多学校是提供爱台湾或爱大陆教育的,港英政府不怎干涉),啥都可说,不满就示威,电视没和谐(实际上,政府出资的那个电台还老制作骂政府的节目),官 员智商正常。回归后,官员天天展示低智商,特首撒谎贪污没事,人大代表竟以“黑奴”比喻我们…当殖民时我们都没挨过催泪弹,“回到妈妈怀里…当家作主…不 必当奴才”了反而催泪弹防暴棍都出场,然后还好意思隔三差五提醒我们该感恩跪谢?!
爱国这回事,逼不出来,而且也并不限于以眼泛泪光凝望国旗的方式来表达。真要拼爱国,我怀疑许多内地同胞也未必比得上香港人:
殖民年代,许多港人坚拒拿港英政府英籍护照/身份(政府也大度,他们有种叫CI的证件,上面写的国籍是“中国”)。
不论回归前或后,这里每年有香港人好几次去闹日本领事馆讨二战公道、喊保钓口号示威。
香港人为保卫钓鱼岛挨过英国佬棍子(顺带一说,当年挨棍子的团体,就是今天占中的同一组织)。
两岸三地唯一为保钓丢了命的就是个香港人。
玉树地震第一个牺牲的志愿者也是香港人。
1991水灾,香港是世界各国/地区捐款最多的。当年我把银行积蓄清空了全部捐出,事后开始自己的“灾后重建”。
2008地震,香港政府拨款90亿(你要不怕丢脸的话,改天我们来算算后来捐款去处不清不楚这笔帐!),民间捐款130亿港元(对比全国党员的约100亿)。
作为一普通香港人,汶川地震我在朋友圈子里募款,买了许多卫星电话自费到了前线帮忙;玉树那次我在西宁协助物流。
所以,别和我们拼爱国!我们不是不爱国,我们只是错误地以为自己不活在清朝,《还珠格格》也看得少,我们不习惯天天被命令跪下,喊万岁万万岁,奴才谢恩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