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uesday 28 October 2014

《新华日报》1944年的社评《论选举权》

争取2017年真普选的占领运动已满月,记者、示威者频频遇袭,反而成为梁振英政府和中共媒体谴责的对象。在梁振英和中共官员、亲共人士眼中,违法的是占领行动,采访占领行动等同支持违法行动,因此引致市民愤怒。所幸的是,多数市民并没有被这种违法论所蒙蔽,占领运动的支持率还在上升,梁振英的民望则创下新低。

梁振英和中共对占领运动的打压无非三招:一是纵容黑帮和伪爱港人士“自行清场”的暴力行为。二是画饼充饥,以日后可以有更完善的普选安排游说市民“袋住先”、撤离先。三是以为抓住公民抗命“不合法”的痛脚,可以恐吓示威者自动退场,因此极力把污水泼向示威者,中共喉舌《人民日报》的报道不提记者采访反占中组织活动时遇袭,只强调“旺角的非法集会已完全背离和平”,新华网的报道更以“香港官员谴责占中者袭击记者”为题,黎栋国昨也指占中变质成“恨与暴力”。

历史总有令人惊讶的相似
。对于梁振英和中共对今日占中运动的谴责和污蔑,中共喉舌70年前争取民主的评论就是最好的回击。对梁振英的选举均衡“14K论”,中共喉舌《新华日报》1944年的社评《论选举权》 的质问如今仍是一针见血:“如果,事实上人民不能够享有同等的选举权:有的人有选举权,有的人没有选举权;少数人享有的选举权多,多数人享有的选举权少, 则普选制虽在理论上被承认、在法律上被规定,结果,还不是一句空话!我们所要问的,是人民现在是不是已经都享有‘普通’、‘平等’的选举权?将来,是不是 真都能享有这种选举权,如果现在还没有、将来也未必能,那我们就必须努力促使它有、争取它能。”

对梁振英的违法论,《新华日报》在1947年发出的号召如今仍是振奋人心:“在重庆被打得头破血流的青年学生们的组织与行动也被当局宣布为‘不合法 组织……妨害治安’,而加以取缔。反之,那些打人的暴徒,是合法的组织,是有益治安,而应力加保护。这就是合法政府的合法措施。让我们在这个不合法的罪名 下继续奋斗,一直到‘人民的宪法’出现的一天吧!”

对梁振英的外国势力论,《新华日报》在1947年美国独立日发表《民主颂》对美式民主的讴歌如今仍是服膺人心:“是他们使年青的东方人知道了人的尊 严,自由的宝贵;也是他们,在我们没有民主传统的精神领域里,筑起了在今天使我们可以有效地抗拒了法西斯思想的长城。”今日的敌对势力论、阴谋论,就能抹 杀民主的普世价值吗?就能抹杀港人追求真普选的意愿和热情吗?

历史也总是吊诡的。中共喉舌当年为鼓动民众反抗国民党统治,极力鼓吹民主、自由、真普选,至1947年达到高潮。但在共产党于战场上取得对国民党优 势后,这些论调开始消失,证实中共只不过是叶公好龙,甚或是撒下弥天大谎。如今,面对香港2017年的普选,梁振英和中共的言行正是70年前中共所极力反 对、反抗的。70年前,中共鼓动人民追求民主,最终沦为画饼充饥;70年过后,中共又给香港画下2017年、甚至2022年普选的大饼,香港人岂能重蹈覆 辙“袋住先”,岂能轻言撤离占领区?“我要真普选”所体现的狮子山精神,理想的崇高、手法的和平,是占领运动赢得市民支持的关键,也让示威者有信心高呼: “让我们在这个不合法的罪名下继续奋斗,一直到真普选出现的一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