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uesday 28 October 2014

被噬食的贫者

在雅塘村,我们见到了一位来自湘潭乡下的胡师傅。胡师傅全家五口人,十年前举家来到省会长沙。胡师傅和老伴一对老夫妻种小白菜、芥兰、芹菜等各种蔬菜,然后收割贩卖给当地居民。儿子与儿媳一对小夫妻则做水果生意。小夫妻俩生有一个孩子,在离家不远的一所学校上学。
胡师傅和老伴居住在一大片菜地旁的简易工棚里,那片菜地是他们花钱租来的:大约13亩,每年租金1700元。胡师傅和老伴每天凌晨3点起床,干到晚上9:30就寝,一年下来,可以赚到人民币1万4千元或是1万5千元左右。
对于当下中国的富裕阶层而言,1万多人民币,还根本不够买一只LV之类的名牌包。这点钱,大约是中国土豪们的一餐晚饭钱。但它已经足够胡师傅一家生活一年,省吃俭用的话甚至还能存下来一些。
“日子还过得下去,比起在乡下,那还是好多了。”胡师傅对我说这话的时候,满脸的笑容,显得很满足。因为胡师傅在湘潭乡下老家的时候,一年下来的收入最多不过2000-3000元左右。
胡师傅满足的笑容令我内心感觉有些酸楚。想起多年前还在上大学的时候,学习的课程中有一门叫“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学”——这门课程是归入政治类的,按 照规定,授课老师应该对学生们大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如何好、就是好。但是那位来给我们上课的老师,却是位经济学教授。经济也好政治也好,都不是我感兴趣的 科目,因此前半堂课,坐在教室末排的我一直在打瞌睡。可是后半堂课,我的瞌睡却被老师的声音吓醒了——因为越说越激动的老师,在后半堂课几乎是带着哭声在 喊着了。我现在还记得泪光闪闪的老师在讲台上大喊着冲我们说:“历史会证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可能!完全不可能!同学们啊!你们可以记住我现在说过的话: 十年后,甚至可能连十年都不要,我们伟大祖国的贫富悬殊将会越来越大……,一个国家出现巨大的贫富悬殊意味着什么?孔子说‘民不患寡而患不均’。老百姓不 怕穷,就怕贫富不均,一个国家出现巨大贫富悬殊,富的越富,穷的越穷,人心的不平衡带来种种扭曲,道德底线的崩溃与沦丧、社会变得动荡和不安定……,中华 民族是个多灾多难的民族,同学们,我们伟大祖国的未来,要靠你们在座的每一个人……。”
老师说到最后,几乎泣不成声。当时的我懵懂无知,完全不明白老师的眼泪。而在十多年之后的这个秋天,读完阿古智子副教授的这本《被噬食的贫者——来自中国格差社会的警告》,再次回响起当年课堂上我的老师哭着喊出的话,泪水无言而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