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uesday 17 February 2015

评《张维为:中国信心》

我看了本来不太想浪费时间看的视频《张维为:中国信心》。演讲风度,言语安排都是上乘的水平。但演讲的语言逻辑就一塌糊涂了。我挑出他的很多错误论述中的两点论述,在此进行反驳。
第一个论述,中国经济发展速度之快前所未见。
陈述的是事实,但张维为没告诉你中国高速经济发展的原因是什么,只是诱导你对中国政府抱有信心,别信那些西方专家胡说八道。稍微懂得点经济学的知 道:经济发展速度与企业平均利润成正比。利润越高,发展越快!如果很多很多赚大钱的机会,当然大家就拼命的投资抢夺机会。这个道理好懂吧。
那么下一个问题是:中国的这个巨大的利润机会是哪里来的呢?这个才是学问的所在。
这里有两个主要驱动力。先说次要驱动力。这就是中国劳动力价格与西方劳动力价格的差价。西方劳动力是什么价格呢?我在荷兰,有一天我家的下水管道出 了问题,请来了两个工人。他们俩在我家房子边上挖坑,折腾了一个小时修好了。多少钱?80欧元。也就是说,每一个人每小时40欧元。按当时汇率转换成人民 币就是每人每小时400人民币。中国这样的劳动力是什么价格?1/10都不到吧,十比一的价格差距。
当然我不能跑到中国去请工人来我家挖沟,但很多很多海外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就注意到了这个巨大的劳动力差价,争先恐后地把企业搬到中国来,或与中国的制造 业联盟大量采购劳动密集型商品。这就是中国巨大的出口贸易顺差的原因。西方丢失了企业,中国增加了企业,西方国家的部分GDP跑到中国来了。
可我为什么说这是次要的驱动力呢?因为劳动力价格低下的国家并不少,光光是劳动力价格低而没有其他因素,那同样无法造成经济高速发展。那么造成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体制原因或“中国模式”到底是什么呢?
难听了,是腐败模式!
中国的特点是,巨大的资产掌控在政府手里。在实施基础建设方面,政府的投资能力巨大,用政府的自豪语言说:“集中力量办大事儿”。可这个巨大的投资能力能直接兑现经济发展吗?不能,如果能,毛泽东年代早就实现了,不会等到毛泽东死了以后,邓小平来兑现。
那么是什么造成邓小平年代后,政府的巨大投资能力兑现成经济高速发展呢?让控制投资的各个权力部门个人捞到好处,用邓的话说:“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 来”。就是这么简单!一旦个人可以捞到好处,人的大脑运转速度立马加快百倍。人就是这样,你只要肯给好处,什么你想不到的绝妙、天才主意全都从地缝里冒出 来了
个人腐败:这就是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诀窍。哪里经济发展迅速,哪里就是一窝一窝的贪官。这就是谁也不敢说、但掌权者人人知道的发展道理。比方说现在 在反腐的大势下,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突然发现:消极怠工变成了常态!咱别说故意消极怠工,就是那大脑不再活跃寻找发展机会,变得循规蹈矩只求不犯错误,那动 力就丧失了几倍呀!反腐等于把官员们积极发展经济的基本动力给干掉了。
这就是张维为也许不知道,但知道了也不敢告诉你的中国经济奇迹的原因。有一点他是正确的,如果中国当年是民主体制,实现如此高速的经济发展是不可能 的。因为腐败的因素受控了!实际上,这也是西方经济学家反对高速经济发展的原因。因为速度太快意味着利润太高,利润太高意味着两极分化加重,而两极分化加重才易造成社会稳定问题

第二个论述,中国的财产人均拥有量为什么那么高?(这叫做被“富翁”了,一个人有1000万,你只有100万,你们俩平均拥有550万。哈,你一下子拥有550万了!)
张维为提出,虽然美国人均收入是中国的至少四倍,可中国人均财产量却没有低那么多,几乎差不多。他没有撒谎,但他给你的解释原因却邪行了。他说这是因为社会主义制度的伟大!让我们看看这到底是咋回事。
所谓收入低但财产量高,直接的解释是:人们喜欢储蓄!挣来的钱都存起来了,不花!中国很多的经济学家也持这种观点:中国人好储蓄,这个优点或毛病造成中国市场疲软。慢点,我告诉你,经济学家错了。这不是唯一的解释为什么储蓄那么高。
储蓄高的另一个解释是财产两极分化!大量的人们收入都消费掉了,并没有很多的储蓄,而少数人钱多的消费不掉,大量的储蓄。那么中国是哪种原因造成的高储蓄呢?这里我们不妨引用一下2006年全球著名咨询顾问公司波士顿咨询集团(BCG)的《全球财产分布报告》的数据。
2006年BCG的《全球财产分布报告》透露,中国的0.4%的人口控制着70%的全国财产。这个数据当年震惊了中国,BCG北京代办处的人专门解释这个数据还不包括灰色财产
当然这是9年前的数据,现在也许不是那么极端。可我们不妨用用。让我们问一个问题:那剩下的99.6%中国人,他们的平均财产是多少呢?答案非常简单:只有全国平均的30%!也就是说,如果把那0.4%超级富裕的中国人去掉,中国的人均财产量下降3.3倍!
那么中国人和美国人相比,财产拥有量与收入的差距相仿,都是差四倍左右。但张维为引以为豪的伟大社会主义制度造成了只占人口0.4%的极少数,他们的天量财产把全国平均数给拉高了3.3倍!
我不知道张维为是不是看到了这个背后的道理,他如果没看到,他是一个呆货。他如果看到了还那么说,他太不要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