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uesday 24 February 2015

张成泽列传

荒公姓张氏,名成泽,高丽咸镜北道清津人也。公少好学,性简敏,谈吐非凡人。时家贫,常不能自以,友邻常窃给之,然公慨然自若,乡党奇之。
后举孝廉,入太学,为高丽金朝敬姬公主所悦,遂幸焉。左右谓敬姬曰:“张君家贫,少贱,眉宇隆起,恐非久居人下者也,非我朝之福”,其父高丽王金日成亦难之,敬姬固争乃止,日成不得已,乃招以为驸马都尉,置第京师,封咸镜郡公。
公性风流,美姿仪,其扶琴,司马相如不能过也,公主悦焉。时金朝多战事,精壮常毙于外,妇女遍寡于内,闻公之风流,多慕之,号为“牛肉一斤,不如张君一幸”,高丽多饥馑,牛肉常值万钱,其风流如此。然公羽翼未丰,多忍而不应。
后日成薨,太子正日即位,号为二胖。公以亲戚辅政,宾客多附之,权倾朝野。值公主色衰,公疏之,遂行苟且之事。又公常聘于天朝,使欧洲,多见闻,善平淮、 督赋税,虽金朝之穷兵黩武,民常饥困,而内府充盈,皇家得食肉至胖者,实公之力也。二胖赖之,虽知其不忠于公主,常优容之。
天朝六十二年庚子月丙申,二胖疾大渐,召公入朝,问以后事。对曰:“正恩虎豹熊视,又非长子,恐非社稷之福。正南,长子,仁孝闻于天下,常居天朝,知天下 虚实,实革新之主也”。然二胖心爱正恩,固托之,公乃许诺。正恩闻之,大怒。公惧,恐祸及于己,急献所幸之美人李雪主者于正恩,正恩大悦。
丙午,二胖薨,正恩卒继位,号为三胖。公以顾命之臣,封摄政王,专国政。其为政,常思改革以挽狂澜,金家之法,多所变更,三胖心不能平。又所献之美人李雪 主,三胖爱幸之,欲立以为王后。公谏曰:“雪主歌妓,不可总后宫,臣知其妖媚,恐非社稷之福”。三胖闻妖媚之说,心动,色变,拂袖而去。雪主亦屡请言,公 面斥之。三胖深恨之。
天朝64年癸亥月,三胖密诛公党羽。乙巳,捕公于朝,诏翰林暴其罪,征天下共讨之。壬子,废为庶人,国除。寻斩于平壤,投尸于御犬群,邀文武观之。须臾,分食乃尽,不遗皮毛。
网人怜之,偷谥曰荒。谥法言:凶年无谷曰荒,外内从乱曰荒。
太史公曰:公以风流而入庙堂,居驸马之位,知民疾苦而不施仁义,是为不仁。非济世之才而处萧墙之内,自居中官而不求外放,是为不智。以嫌隙之身效长孙无忌,专国抑君,面斥其后,乃欲救危朝于累卵,难矣。身死族灭,尸骨无存,为天下笑,岂不谬哉?
赞曰:风流倜傥本非罪,秉权自任身先归。暴金倾覆人皆谓,何堪品评是与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