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unday 15 February 2015

姜文:中国本身就是最大的恶搞

大陆导演姜文以敢言著称,他近日在德国柏林受访时笑称,中国现代社会不需要被恶搞,中国本身就是最大的恶搞,“全世界都搞不过他”,“不用恶搞”。
姜文新片“一步之遥”参加柏林电影节,他11日接受德国之声等4家媒体联访时,不改冷面笑匠作风,对许多尖锐问题作出饶富兴味的回答。
当被问到影片是否在恶搞当今的中国时,姜文笑道,中国现代的社会不需要被恶搞,中国本身就是最大的恶搞,全世界都搞不过他,不用恶搞,“所以你无论拍什么电影,都会有人说这是对中国的恶搞”。
另外,对于“一步之遥”的讽刺意味,姜文说,拍一部大家都能看懂的片子,他觉得自己是可以做到的,甚至是相对容易的,但是要拍一部反应真实内心的就难多了。
他说,例如“一步之遥”这个故事,对他来说不是一个讽刺的故事,“因为人性当中,和人类生活当中,需要讽刺的东西太多了”。
姜文在受访中多次提及自己对历史的兴趣,以及对追求真相的渴望,因此把电影背景选在1920年代的上海,姜文说他的考量是,“我想把北洋时期当成一种类型电影的背景,就像美国牛仔时期的电影”。
他说,中国的北洋时期,17年里换了20多个领袖,虽然也叫中华民国,但实际上是分裂的,军阀各占一方,“其实这17年是中国少有的很热闹、很蓬勃的时代”,“有点像古代的春秋战国
---------------------
所以,相比现在的共匪时期, 民国时期才是更民主的时期,因为没有哪家政府能一家独大,赖在台上不走从而实施专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