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Monday 23 February 2015

页岩气革命是怎么回事?

首先,页岩气革命目前只存在于美国,由于储量/技术/地质/基建/管网/人才等综合原因,其他国家有页岩气,但目前都不能叫革命。(量变与质变的差距)

美国人发现能从某种石头里弄出巨便宜还没污染的能源,于是他们就这么做了,然后发现自己后院的石头巨多巨好使,于是每天捏石头泡水玩就可以满足国内需求了,于是各种屌。

就好比从前有个氓流,他家里吃不饱饭,每天一起床就得出去想辙“弄”别人家的粮食回家吃,忽然有一天进化出了吃自己家地里的石头也能顶饱的功能,于是就用不着“弄”别人家的粮食了。

而且—-
1.自家的原来自用的粮食能拿出去卖钱了。
2.他学会了炼金术,他家后院的石头现在可以想变啥变啥。
——————————————
流氓会武术,而且还能吃饱饭不差钱。这是想革谁命就革谁的节奏啊!
——————————————

注1:”弄”包括但不限于购买&坑蒙拐骗偷以及杀人放火。
注2:作为一名盲流,无欲无求可意味着很多,这点可以充分发挥想象力。
下面是一些无关紧要的细节:
——————————————————————————————————–

1页岩气是咋回事?

——————————————————————————————————–

1.1页岩是个啥?

一种一层一层的薄片组成的易碎裂的岩石,具体请自行搜索”页岩”。
1.2里头的气是啥?

甲烷&杂质们,基本成分和天然气一样。具体请自行搜索”天然气的成分”。


1.3为啥tm里头会有气啊?

有机物在地底埋了N多年就会根据不同的外部环境形成各种石化资源包括石油,煤,天然气之类的。这货就是无数年前的有机物,周围的东西变成了页岩,他变成了油&气以游离或吸附方式挟在了页岩的孔隙和裂缝中。具体请搜索”石化资源的形成”。


1.4有气咋了?

能烧(取暖做饭发电以及自杀),能加工成其他化工品(甲醇/氢/乙炔/油以及更多)。具体请搜索”天然气的使用”。

1.5咋整?

a.打口井下去到目标页岩处(竖直井)[7-10 days]

b.接着再顺着页岩的角度把刚才那口井拐个弯水平打过去(水平井)[7-10 days]

c.在水平井的上面和下面用水压裂出一系列的裂缝(水平井压裂技术)[10-14 days]


d.气体会到水里面然后顺着井就自己喷出来了,把机器撤出来,把井口搞个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形象,留个出口接上管道就行了。再然后把你搞坏的地面


e.每口井的初始产出会很多,然后迅速降低到初始的十分之一左右(拍脑袋)。在持续35年的理论寿命间会产出5BCF左右的气体。根据气价波动一般每口井每年会产出价值一千万至两千万美金左右的油&气。每个Pad一般打6-8个井(Pad概念见2.2)。


1.6多少钱一碗?

页岩气革命发生于2009年。天然气的国际价格单位是mmbtu(百万英热),换算成立方米是大致是1立方米=0.034mmbtu,1mmbtu=30立方米。美帝天然气价格的参考方式之一是Henry Hub Spot Price。

2008年6月份的价格是13USD/mmbtu,然后页岩气革命发生了,天然气价格一路下跌,到2012年底已经跌到了2.78USD/mmbtu。2015年1月28号的价格是2.92USD/mmbtu。


———————————————————————————————————

2咋就革了命呢?

———————————————————————————————————

2.1多

a.资源多:目前美帝已探明储量仅次于我大中华帝国,可劲采吧。

b.技术储备和人员多:美帝1825年发现页岩气,1970年联邦政府投资研究页岩气,1990-2000年理论论证成功,1998-2005年相关工业化技术成熟,2005-2009年的星星之火,在2009之后就无法阻挡的燎原了。美帝东部各种相关创业公司层出不穷,人家那可是民间小公司一大把都能搞水平压裂,可不是你以为的掌握在国家手中的啥国(s)之(b)重(long)器(duan),当然,美国人民可以掌握,出售给第三世界人民还是不太允许的。

2.2快

a.在美帝已经发展出详细的行业分工,有出资本的,有专门打井的,有专门运营的,有专门买卖的,还有专门弄管道的。

b.页岩气开采的时候会圈一块方块(长方)地,咱叫他Pad,你先打一口井确认这里的质量和产量,不给力的话可以换个地方再圈个新Pad。

c.要是人品爆发给力了呢?确认都挺好挺高兴的吧?想再打一口同样质量的井你以为你需要从新选地方再拼一次人品吗少年?不!需!要!直接并排打一直从Pad的左上角打到左下角就行了!整整齐齐就像笔记本上印好的横格一样有木有!

d.由于页岩气的独特开采方法,打完一口井不用等着,只要你有钱,喊上打井的直接下一口,往多了算才八百万美元一口(5-8M),那是一口一口又一口啊。

e.变形金刚打井小分队:美帝充分运用了其成熟的公路系统,他们的打井小分队都是汽车人,擎天柱那种,十好几辆擎天柱分别装着打井的压裂设备和人员就开过来了,方便得很。当然没水的地方会需要更多擎天柱运水过来。


2.3好

前面说了页岩气能烧也能加工成化工品。你以为这不重要么少年,你以为它只是你家煤气灶里烧着玩的东西和实验室里的奇怪瓶瓶罐罐吗少年,可不止于此啊。

a.完全没污染,页岩气属于清洁燃料,便宜又好使,你知道2012年4月美国天然气发电量就超过煤发电量了吗?

b.天然气制甲醇。甲醇干啥用?甲醇制烯烃。烯烃是个啥?俗话说就是各种塑料啊。坐在办公室放眼一望满眼的东西都是塑料做的啊,这些玩意原材料都可以是天然气啊。[请查阅某诺贝尔奖获得者的著作-甲醇经济]

c.天然气制氢。知道啥叫终极能源不?知道一罐压缩氢气能让氢燃料电池车跑多远不?知道天然气是目前制造氢气的最廉价原材料不?

d啥?你说氢气太远你只烧油?没问题客官,天然气能制造柴油和汽油,尽管拿去烧吧。

e.你以为页岩气只有气体冒出来吗少年?太天真了啊!天然气有干气湿气之分,其中湿指的是啥?石油啊哥!上辈子积德这辈子运气好打上一口湿度30%的井,天然气喷出来谁爱要谁tm要去,咱光把油弄出来都发了有木有!

f好吧爱没那么容易,其实页岩气按照地质构造也分成不同品种,其湿度也不同。就好比同样是大葱,山东山西的大葱水分含量就不一样。平均湿度大的区块自然价格比较高。


2.4省

页岩气有啥好的,你不是说它成分跟天然气一样么?别的先不说,有一点不一样就足以说它屌炸天了-它自己会往外冒气!它自己会往外冒气!它自己会往外冒气!

煤矿工人苦,石油工人累,那是因为啥?因为煤得挖,石油得弄个磕头机在那采,你以为页岩气也这么吊丝吗?你造吗页岩气打完井插上管道就可以回家躺床上数钱了啊!

这么省钱又省事的逆天玩意你见过么?

2.5总之

多快好省意味着产量大,价格低,增长速度迅速,使用范围广泛。更进一步说,你发现了么,上面几条综合一看,他娘的,有一种东西,他可以代替大多数燃料,又可以作为很大一部分化工生产的原材料,这种东西由美帝在自家后院生产,它的价格从2008年的13美金降到了现在的不到3美金。所有跟这玩意有关的下游产品成本变成了之前的25%以下。直接吓尿了有木有!

-13块钱与3块钱的差距就在于:
a.天然气发电成本极大降低,可以迅速挤压其他重污染发电方式的市场。
b.许多之前仅仅是技术上可行的逆天手段,终于可以大规模商业化运作了。比如天然气制甲醇再制烯烃,天然气成本在3块钱时,保守估计最终产品比石脑油(石油提取物)制烯烃每吨便宜500美元(聚丙乙烯)。再比如天然气制汽油和柴油,在原油价格高时成本价比石油提取还便宜…
c.美帝正在向能源独立的方向迅速前进,任何能源出口国包括北极熊,再想以能源出口来跟美帝谈条件都只能被呵呵。
d.在其他国家成功革命之前,操纵国际能源价格对于美帝来讲从以前的“杀敌一千自损八百”变成了现在的“玩死你不偿命”。
e.由于自身页岩气产量巨大,美帝已经将之前的LNG(液化天然气)进口码头逐一调转方向改成出口码头,来自美帝的便宜LNG意味着有必要的话欧洲人可以跟美帝一起呵呵北极熊。
f.所以你当北极熊与我大中华帝国真是好朋友呢?人家那是真扛不住了只能跟咱抱团…美帝这是农民翻身屌炸天,1v2根本不怵的感觉。

————————————————————————————————————–

3但是,这与我大中华帝国何干?

—————————————————————————————————————

3.1 Viva Revolution!

革命的是美国人,其他国家护照持有者包括作者本人请勿自作多情,跟你们没太大关系。

3.2“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美国人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

a.我国尚未完全掌握水平压裂技术的全部理论和操作部分,更没有水平压裂技术所需要全部设备的生产能力。

b.所以我国目前阶段是啥阶段呢?(不带吹牛b的)那就是勉强能打上一两口试验井,想盈利那叫痴心妄想。

c.倒是有一些国有企业试着与美帝一些公司开展了不少合作,方式上以合资共同开发美帝油气为主。

d.根据相关行业(真)专家的判断,我国的页岩气工业化尚需15年左右。我寻思着努把力10年或许也能行,但你要说现在你就指望着买点什么四川盆地开发页岩气的公司的股票发一笔,那你还是洗洗睡吧。

3.3 God bless America

a.美帝地质构造简直是选了easy mode进行游戏,打下去一点一拐弯,棒棒的。哪怕我大中华帝国技术跟美帝一样屌也不行,因为地质原因,咱那是又深又折腾。还记得山东山西的大葱水分不同吗?我国页岩层褶皱比美帝那边密集且波动更大,不少地质构造按现有技术是无法有效开采的。更悲剧的是,有时候采出来成本死贵,回不来本谁给你钱再去打第二口井啊。


b.美帝早期油气大量开采酝酿了全世界最发达的油气管网,管网这玩意可不容易修,你听说过中国有管网吗?网管我听说过。

c.据说我大中华帝国拥有全世界最大的页岩气探明储量!听起来好nb耶有木有!话说储量有分级的你造吗?你听过中国威胁论吗?别说你胖你就喘好吗?

储量分1p 2p 3p以及1c 2c 3c,说一个地区的储量是要加上前提的,比如”A区有2p+2c储量3.6TCF”。一般啥都不提就说储量多少多少的多数是以吹nb为目的的3p+3c储量。

[1p=证实 2p=可开采 3p=有可能 1c=保守 2c=高估 3c=最佳]

是的你没看错,连”有可能”都tm能算,还得加上个”最佳情况下”…

请跟我一起读:在最佳情况下,我有可能是这个世界上最帅的人。
免喷声明:本文非常不严谨完全不学术极为片面相当糟糕,是用来给完全无专业背景人士科普用的。作者也完全无专业背景,所以文中想当然&胡言乱语之处相当多,专业人士请见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