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uesday 24 February 2015

江畔独步寻花



诗人杜甫所作的一组绝句诗,共七首。写的都是在一个春光明媚的日子,诗人独自漫步成都锦江江畔,欣赏春天花枝繁茂、蝶舞莺歌的动人景象。
这首诗是写草堂附近的邻居黄四娘家的春天景象,诗人独自漫步成都锦江江畔,欣赏春天花枝繁茂、蝶舞莺歌的动人景象。所以这首诗也表达了诗人对和平宁静生活的热爱,以及抒发了久经离乱后得以安居的喜悦心情。全诗描写动静相应,没声没色,但是却生动自如,别有一番风味。

黄四娘
杜甫诗《江畔独步寻花》中的人物。该《江畔独步寻花七绝句》其六写道:“黄四娘家花满蹊,千朵万朵压枝低。留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
她是杜甫的邻居,杜甫当时住在成都草堂,生活比较安定,有时到邻居家走走,欣赏欣赏自然景色,反映出作者的心情是愉快的。清代人浦起龙根据诗中“戏蝶”、“娇莺”等字样,曾认为黄四娘是古代唱歌、跳舞供人娱乐的“伎人”。今人根据娘的说法,认为这种说法没有根据。因为“娘”和“娘子”在唐代是对一般妇女的习惯称呼,并不是对伎人的特有称呼。

其一   
江上被花恼不彻,无处告诉只颠狂。
走觅南邻爱酒伴,经旬出饮独空床。

其二   
稠花乱蕊畏江滨,行步欹危实怕春。
诗酒尚堪驱使在,未须料理白头人。

其三   
江深竹静两三家,多事红花映白花。
报答春光知有处,应须美酒送生涯。

其四   
东望少城花满烟,百花高楼更可怜。
谁能载酒开金盏,唤取佳人舞绣筵。

其五   
黄师塔前江水东,春光懒困倚微风。
桃花一簇开无主,可爱深红爱浅红。

其六   
黄四娘家花满蹊,千朵万朵压枝低。
留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

其七   
不是看花即索死,只恐花尽老相催。
繁枝容易纷纷落,嫩叶商量细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