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unday 22 February 2015

中国的劳动人口、上山下乡、对外开放

考虑到1949年中国结束内战,人口出现爆发性增长,16年后当年的婴儿成为劳动力,就不难理解1966年前后会出现大规模的上山下乡运动。在当时 的条件下,文革发生或者不发生,都会出现大规模的上山下乡运动,安排年轻人去农村参加体力劳动,过集体生活,增强集体感只是目的之一,更重要的目的是让一 部分城市劳动人口自给自足,减轻城市劳动力的就业压力,缓解城市失业问题
这个问题的最终解决,是开放以后,引进外资,使中国的工业积累不必再以压缩消费为前提。只要有境外投资,引进境外设备,就可以使这些劳动力在工业社 会中获得现代化的就业机会。于是,境外资本欢呼,在中国发现了廉价劳动力的金矿。这些劳动力价格便宜,量又足,文化水平还高。于是,中国沿海地区诞生了大 批血汗工厂。许多农村青年在其中工作,原有城市人口则为其提供种种后勤保证,或者说从事三产。
1979年中美正式建交,这种合作成为可能。中国的人力资源加西方发达国家的资本,安置了中国的劳动力,为发达国家提供了利润,中国在短期内实现了城市化。毛泽东储备的战略资源,在他身后以另一种方式发挥了作用,席卷了世界,也震惊了世界。
回首整个过程,应该看到:
第一,毛泽东奠定了和美国正常交往的基础,这既包括奠定了工业基础,也包括废除了《中美友好通商航海条约》之类不平等条约,使中国的劳动力可以以一个比较合理的价格进行对外交易。
第二,与毛泽东年代劳动力就业受积累速度和消费水平制约不同,开放以后可以利用境外资源。如果有足够的内需,本来不必造成那么多的下岗失业。那时的 下岗既有经济危机的因素,也有剥离劳动力的需要。经过大下岗,贫富差距拉大,失业问题至今也没有解决,中国的劳动力再也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
第三,有人说现在的社会安置了当年的下岗工人,我觉得没有。失业以另一种方式表现出来。失业问题集中在特殊人群、少数族裔、特定地区和特定年龄段 上。特殊人群比如非名牌大学的大学生,少数族裔比如语言不通的少数民族,特定地区比如二三线城市,特定年龄比如40、50以后人群。这些人中的很多人现在 生活在现代化城市的边缘,生活异常不稳定,靠临时性工作或者救济维持。
第四,就业劳动力的情况同样不容乐观,其中的一部分人,虽然拥有大城市的工作,却没有任何希望。他们的工资不足以在大城市买房定居,返乡则面临失业问题。用光青春以后,去哪里?这个问题没有答案,许多人也不愿意想这个问题。
第五,还应该看到毛泽东当年积累的人力资源,现在已经挥霍得差不多了。所谓刘易斯拐点,人口红利消失之类的理论也冒出来了。
第六,要重新恢复这样的人力资源储备并不容易。何况,再目前的经济条件下,贫富差距不断拉大,失业率居高不下,恢复了人力资源储备,未来那些劳动力成长起来的时候,也必定就业困难。
----------------------
在中国发现了廉价劳动力的金矿”
但是现在不再如此,加上外需市场大萎缩,于是中国经济举步维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