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aturday 18 April 2015

“一带一路”的泡沫幻想(俺等着看“亚投行”的笑话)

中国的传媒以至评论人,近日不断在吹捧所谓“一带一路”的泡沫,这个被称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及“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所谓“战略”,要解决 中国剩余产能,以至得到中国的资源云云。然而这个概念,却纯粹镜花水月的亭台楼阁,根本没有新意,中国早就尝试了多年,只是没有成效而已。
上海与新加坡香港之争
先说所谓“一路”——“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好似海运是一种“新发现”似的。事实上自大航海时代以来,所有沿海的发达国家,都尝试过海运发 展。什么以“上海自贸区”去和新加坡争夺转运港,一些理由如上海距离日本和韩国,近过新加坡云云,本身就是笑话——如果货物可以直接到达终点,又何必经转 运?货物原产地如是来自欧洲,要通过马六甲海峡,又怎么会运去上海?否则香港以至珠三角早就把新加坡赶出市场了。
新加坡及香港的优势,除了自由贸易之外,更重要的是法律制度与资本的保护。西方国家和中国进行贸易,宁可选择新加坡或香港交收,原因就是对中国制度 的不信任。一日中国的政治上仍然是独裁而横蛮无理的“大国”,这情况都不会改变,何况所谓“自贸区”只会制造中国的关税漏洞,最终要不全面取消关税,要不 只会变成殖民地时代的租界,其根本上绝不可行。
至于所谓“一带”——“丝绸之路经济带”,则更加是荒诞之极的狂想了。自从大航海时代以来,古代丝绸之路就已经完全失去竞争力,早已荒废。中亚各国 如阿富汗、巴基斯坦,以至前苏联的中亚五国等,不但缺乏基建及具有经济效益的商机,其先天商路的地理限制之大,根本不是用钱可以解决的。以塔吉克和中国的 唯一边境检查站“卡拉苏口岸”为例,关口位于帕米尔高原,当地海拔为四千三百六十八点六米,基本上人兽不至,当地更有辐射(铀矿)及食水缺乏问题,除六次 预约过关之外,每年冬季封关长达五个月,这样的所谓“商路”,比起海运又怎会有竞争力呢?
拿多年的事情作重新包装
俄国的确拥有横越西伯利亚的铁路,然而这条慢速铁路的货运也同样不具有竞争力。俄国在制度上的封闭,以至国内基建的缺乏——例如连高速公路也极其罕 见,对中国更有如防贼般,唯恐中国“收复”其远东地区如海参崴,列车既不同轨,更不容中国对其制度以至建设“说三道四”。从远东油管的问题已非常清楚,俄 国只会引入日本和中国竞争,甚至更偏向日本的一方。
中亚以至西亚各国,有些仍是极权国家,其开发难度不会比开发北韩少。以中国吉林省争取多年的图们江出海权为例,经济上一本万利的事情,无论北韩或者 俄罗斯方面,长期都消极回应,单是打通这距离只有七十公里的河道,中国都用了超过十年来争取,说明这所谓“一带一路”,即使不是“无法实行”,其本质只不 过是把做了多年的事情,作重新包装而已。
--------

亚投行存四大风险隐患 中国必须严格防范


 北京时间本周三,中国财政部公布了“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名单。截至目前,共有57个国家经中方批准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其中域内国家,即来 自亚洲和大洋洲的国家37个,域外国家20个。20个域外国家中,即包括有来自欧洲的德、英、法、意等西方工业发达国家,也包括有来自非洲的埃及、南非, 以及来自拉美的巴西等发展中大国。
因为这些国家的广泛参与,正如一些评论人士此前所指,使得亚投行已经从一个区域性的多边金融机构,升级为一个全球性多边金融机构。习近平运势所致,居然能“想芝麻得西瓜”,亚投行尚未正式成立,就先赢了一步好棋,成为中国扩张性国际金融战略的一次成功尝试。
不过,也因为亚投行筹备过程中的顺风顺水,对该国际金融机构的主导者和主要出资国中国来说,才更要避免被眼前的胜利冲昏头脑,要倍加清醒的注意亚投行在日后运转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各种潜在风险。具体而言,亚投行存在潜在的风险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首先是和中国创立亚投行初衷渐行渐远的风险。一般认为,中国成立亚投行有两个初衷,一个是在经济上为亚洲的基础设施融资,配合中国企业和产品“走出去”的国家战略;一个是在政治上削弱日本控制的“亚开行”影响力,强化中国在亚洲政经新格局中的主导地位。
但是,随着中美大国角力和中美欧日等全球地缘政治的博弈,亚投行正在被媒体和参与者们赋予一些原本不应承担的高大上意义。在日后运转中,如果亚投行偏离了 为亚洲国家基础设施融资的经济目的,被媒体炒作或异化为用来改变亚洲地缘政治格局的工具,或者在政治意义上被从削弱日本亚洲影响力的原本设计高度强行拔高 到中美在亚洲争夺区域主导权的高度,那么亚投行的存在正当性就会大打折扣。对这个风险,中国必须高度注意。
其次是运转过程中的管理失控风险。正如本文此前引述外界评论所言,因为全球国家的广泛参与,亚投行已从一个区域性的多边金融机构,成功升级为一个全球性多 边金融机构,亚投行尚未成立,习近平就先赢了一步好棋。然而,“福兮祸所伏”,好的一面也可能会转化为坏的一面。随着亚投行从一个区域性多边金融机构升级 为一个全球性多边金融机构,相应的内部管理机构设置、股权结构设置、运营管理风险等也会随之大幅提升。
亚投行是中国主导成立的第一个多边金融机构,对中国来说绝对是个新事物。对这么庞大的一个国际金融机构,全球范围内有57个国家参与,而且以后还可能继续 接受新成员,如何既平衡各国诉求,又保持中国的主导地位,会是一个非常严峻的挑战。在这方面,中国需要以非常谦逊的姿态向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学 习管理运营经验,如果因为意识形态偏见而对其他国际金融机构的成功经验不屑一顾,恐怕会埋下严重的管理运营失败风险。
第三是模糊对外经济援助和对外投资的边界风险。中国政府对外援助和投资的边界经常处于模糊状态,往往以援助促进投资,也经常因政治需要而把投资转化为援 助,有时候甚至领导人兴致所至,为了面子需要,大笔一挥,数十亿、上百亿美元的资金都被白白送人。几十年来,中国在这方面撒出去了大把金钱,教训极其深 刻!最近因为国际油价下跌,委内瑞拉等国偿债困难,中方不仅没有向委方催收贷款,反而以更大的力度继续玩命砸钱,就是一个令人不安的范例。
要知道亚投行是个以盈利为目的的国际金融机构,可不是中国政府这样的主权国家,不能不记成本的当冤大头。对一个已经习惯了对外大笔撒钱的管理者而言,如何 管理一个以赢利为目的的多边金融机构,不仅需要思维上的转变,还需要手段上的转变。中国必须确保在亚投行的主导地位,但是亚投行的决策也必须有一定独立 性,如果亚投行最后从一个中国政府主导的国际多边金融机构,沦为中国政府政治需要的附庸从而迷失了其盈利目的,那么亚投行存在的意义会饱受质疑。
第四是资金安全风险。在亚投行成立之初,就已经有评论指出,亚洲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存在8万亿美元的巨大资金缺口,有强大的需求,只要中国政府愿意做供应 方,达成协议并不难,但真正的难题在于资金的风险管理。而在投资风险管理上,不仅中国政府缺少成功经验,作为潜在投资对像的亚洲国家也普遍存在信用不佳的 风险。
国际评级机构对各国的国家主权信用评级中,大多数亚洲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南亚、中亚、中东国家的信誉评级都在B级以下,有些国家甚至未能进入评级。而另一 方面,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为止,中国对印尼投资了307亿美元、对哈萨克投资了235亿美元、对尼日利亚投资了207亿美元、对伊朗投资了172亿美 元,但是所有这些投资都还未进入投资回收期。这里需要特别指出的是,绝大多数最需要基础设施投资的亚洲国家,政治社会都极不稳定、法治也呈现真空状态,政 府决策经常朝令夕改,对亚投行而言,如何即进入这些国家市场,又保持一定的资金风险,是一个非常艰巨的运营挑战。
不要总批评世界银行、国际金融组织、亚开行等各种附加苛刻条件的贷款政策,那都是吃了苦头后才得出的宝贵经验。亚投行作为中国主导的国际金融机构,当然可 以做一些新的开创性尝试,但是对资金风险的严格管控,却是任何一个金融机构都必须严防死守的绝对底线。所以,对于亚投行日后运营中的资金风险,中国政府也 要有充分估算。
以上是亚投行潜在的四大风险隐患,中方必须提前防范。
---------------------------

中国苦心孤诣的一带一路 前面险阻重重



中国目前正在开发宏伟的“一带一路”项目,这是一个将20多个国家按照古代“丝绸之路”的路线联系起来的经济纽带。但是这个耗资1400多亿美元的项目在存在很多挑战,这包括战争、区域纷争和内乱。
战略影响深远
“一带一路”的主要内容是通过建立两个大的全球性贸易路径来扩大中国的经济影响力。其中一条是陆路,横跨中国,途径中亚到达欧洲,穿越很多急切希望通过贸易来发展经济的国家。另一条路线是海上贸易线,把中国港口和非洲和中东的沿海贸易枢纽连接在一起。
对于很多在这个线路上的国家来说,中国的项目将带来他们乐见的经济利益。
总部设在华盛顿的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指出,“中国的这个项目将对该地区包括区域贸易、投资和基础设施发展在内的经济构架模式产生重大影响,这反过来也会对中国、美国和其他大国的产生战略性的影响。”
不干涉别国内政政策受挑战
但这个雄心勃勃的项目有可能让北京卷入很多外国的国内纷争,这是中国过去一直试图避免的。
这些包括乌克兰危机、六个国家在南中国海的岛屿纷争、中国与印度的边境纠纷、斯里兰卡对中国的反感情绪、中缅边境的不稳定因素、巴基斯坦的恐怖主义以及中国新疆的骚乱问题。
曾任中国驻吉尔吉斯共和国、拉脱维亚、哈萨克斯坦和乌克兰等国大使的姚培生说:“如果这些区域纠纷不能得到解决,将对‘一带一路’项目产生负面影响。如果两个邻国存在冲突,就不会有任何发展”。
批评人士将这个项目比作中国的“马歇尔计划”,其目的是加强北京在全球的影响力。“马歇尔计划”是一项美国资助的经济援助项目,在二战后帮助欧洲国家重振经济并加强政治联盟。中国官员并不喜欢这种描述,而将其称为中国与其他参与国的“命运共同体”。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所所长胡仕胜说:“这不是要将世界分为两大阵营的‘马歇尔计划’。我们寻求的是相互磋商和共同建设。”
一些国家疑惧中国扩大政治影响
新加坡国防研究所的中国项目负责人李明江说表示,很不情愿入这项计划的国家包括越南和菲律宾。去年,中国曾在在南中国海有争议的水域部署钻井平台,导致越南出现反华骚乱。菲律宾也寻求国际仲裁,抗议北京把马尼拉认为拥有主权的边远礁石宣称为中国领土。
他说:“东盟国家认为,‘丝绸之路’项目将大大增加中国的影响力。新加坡、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都对这个问题存有疑虑。”
另一方面,一些俄罗斯媒体也谈到了‘一带一路’计划与莫斯科的欧亚计划相冲突。一些人认为,在对中亚国家施加影响力方面,“一带一路”将推动中国取代俄罗斯。
这个项目也遭到斯里兰卡的反对。在这个南亚国家最近举行的大选期间,中国支持的项目所存在的腐败问题曾引起激烈辩论。科伦坡的新政府停止了其中一个建设港口城市的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