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Wednesday 15 April 2015

红楼梦第”知乎“回:潇湘子愁泪手机屏 蘅芜君羞删客户端

黛玉自在床上歇午,丫鬟们皆出去自便,满屋里静悄悄的。宝玉揭起绣线软帘,只见黛玉睡在那里,忙走上来推她道:“好妹妹,才吃了饭,不刷会儿知乎, 又睡觉。”黛玉见是宝玉,因说道:“我身上倦得很,你且去别处闹会子再来。”宝玉道:“我往那去呢,歪在你这儿刷不出新时间线也是好的,见了别人就怪腻 的。”
黛玉听了,嗤的一笑说:“也不知是谁在他好姐姐的回答下又是赞又是感谢,评论区一队儿都是他,倒不知腻是不腻。”宝玉抓了只枕头,便在黛玉对面倒 下,拉住她袖子,道:“好妹妹,你怎知‘花间客’便是我?”黛玉笑道:“三天两日地换名字,‘绛公子’用了半天就换了‘玉随君’,关注的话题又多是些花儿 粉儿的。前两日还提问:‘穿大红袄白绫裙的茗玉小姐祠堂在庄北何处’。未曾用社里的‘绛洞花主’,别人便猜你不出?”
宝玉笑道:“凡我问一句,你就拉上这么些。好妹妹,若论你,我是不怕的,好歹别将我的号告诉别人去。”黛玉道:“谁稀罕知道你!”宝玉拉过黛玉的袖 子,见她眉烟淡淡,靥色微微,便道:“今早我才看见有大V专栏更新,说淘滤胭脂膏子时加些木樨清露最是轻白红香,四样俱全的,我做给你试试罢。赶明儿就让 袭人跟太太要些去。”
黛玉因说道:“你又干这些事儿,仔细吹到舅舅耳朵里,又该大家不干净惹气。若是不知根底的人,光瞧着你和你宝姐姐的账号,还以为他是个男儿你是个女儿了。”
宝玉只怕他总歪着睡出病来,便由着他说道:“女儿是水做的骨肉,便是个女儿有何不好?我昨儿个才关注了个人,一句话介绍是‘凡说女儿,必清水香茶漱 口’,真真知己!只是不知他生在何等人家,若能与他结交,才不枉了一世。若他生在寒门薄宦之家,无缘得见,可知锦绣沙罗,也不过裹了我这个死木头;美酒羊 羔,也不过填了我这粪窟泥沟!”
黛玉见宝玉状若有失,便知他心中又起了呆意,岔开道:“我此刻方知世上除你之外还有这等痴人!该向宝姐姐求个海上方来治!”宝玉听了,道:“宝姐姐 是不肯让人知道他也上知乎的!你如何知道那个是他?”黛玉不答,却问道:“你又如何知道的?”宝玉笑道:“下雪那日,在姨妈处吃酒,席上有好鹅掌鸭信,我 多吃了几口冷酒,宝姐姐拿知乎上一篇长回答来劝我换那暖的来饮。好巧看到他的用户名,我回去就加了他。”黛玉问:“他便也关注你了?”宝玉点一点头,黛玉 便只抿着嘴笑。
宝玉瞅了黛玉半天,见他并未生气,便从里面红袄襟上将个葱黄色锁子锦荷包解了下来,掏出iPhone6 Plus,低头点开知乎客户端。黛玉也自拿出填漆妆盒中的iPhone5,两人一时对坐无语。
半晌,忽听宝玉惊呼道:“林妹妹,你可改了名字吧!”便将自己手机递到黛玉面前,只见一个资料页面,写着“藤壶妃子”。宝玉道:“这重了你的‘潇湘 妃子’,不如就改作‘颦颦’?我看知乎上名字起得像萌妹的,总会无故多些粉丝。”黛玉道:“他自起他的,我自叫我的,有什么相干?你最不爱经济仕途的人, 今个怎么也说起这骗粉的混账话了。”一句话又把宝玉说急了,道:“我怎不知你不是为名的人!你匿名回答的那七个诗词问题我都收藏着!”
黛玉听了这话,不觉又惊又喜。果然自己眼力不错,素日认他是个知己,果然是个知己。自己闺阁笔墨匿名放在网上,偌大一个知乎,他竟认得出那诗是自己 所作。又想起他对宝钗的每个回答也是点赞称誉,宝钗在寻海上方的问题下贴了冷香丸的方子,宝玉只恨不能把他夸成菩萨!宝玉待宝钗虽不如待己之挚,但毕竟早 有金玉之论。既有金玉之论,亦该你我有之,则又何必来一宝钗哉!自己气弱血亏,久有不足之症,也没有亲哥哥亲兄弟弄了花儿、朵儿、霜儿、雪儿替自己炮制, 真是奈何薄命!他说自己七个匿名回答,实则有八个,那一个是匿名反对姻缘婚配话题下的高票答案,疯疯癫癫说什么器物阴阳,金玉麒麟的。想自己惯常目下无 尘,从不谢邀,实在看不过眼的,也不过春秋笔法讽上两句,何曾在网上这样和人“叫板”?况自己答案中写明反对,实则心下又是何想?想到此间,不禁滚下泪 来。
宝玉见黛玉眼圈霎时红了,iPhone上一片点点斑斑,也不知是自己那句话冲撞了他,顿时手足无措。打点起百样儿温言款语,黛玉却只扭着脸看屏幕, 手指发狠往上划着。奈何屏幕泪湿了,那里又划得动?宝玉不忍,劈手夺过黛玉手机,问道:“凡事都有个原故,说出来,人也不委屈。好好的就恼了,终是什么原 故起的?”黛玉本柔肠百转,恰听到“委屈”二字,正触了自己平日思虑,一时五内沸然炙起,可委屈的原故,更是一个字也说不出了。
宝玉见黛玉只不答,越哭个不住,便也不劝了,拭泪的帕子也丢在一边,只呆看着。半晌,方说道:“你放心。”
林黛玉听了这话,如轰雷掣电,直如见了自己肺腑。两人此时心中都有万句言语,不知从那一句说起。黛玉只怔怔的望着宝玉,宝玉却也怔怔的望着她。两人同榻对坐,只怔怔的对望着。一时只听得潇湘馆外龙吟细细。
忽听院外人说:“宝姑娘来了。”林黛玉便知是宝钗来了,连忙立起身说道:“我从后院子去罢,你只说来寻我不着。”宝玉一把拉住道:“这可奇了,好好 的怎么怕起他来。”黛玉急得跺脚,悄悄的说道:“你瞧瞧我的眼睛,又该他取笑开心呢。”宝玉笑道:“来的又不是二嫂子,且坐着吧。”
果然宝钗进得屋来,见黛玉满面泪光,只怕是两人又拌了嘴。宝钗素知宝玉黛玉自小同随贾母一处坐卧,惯熟亲密,不免一时有求全之毁,不虞之隙,黛玉又 是个好弄小性儿的,故不以为意,心下暗暗打算,绝不提黛玉流泪之事,免得他恼了去。宝钗见二人手机都摆在榻上,便看宝玉一眼,道:“宝兄弟,你倒来得早。 你两个看什么呢?”
宝玉心下感激,只悔自己方才未曾把黑了屏的手机解锁,赶忙点了“发现”,往右上角一戳,只见跳出一篇分析各类名品纱罗的文章。宝玉心中不禁阿弥陀 佛,暗幸不是篇八股破题之类,急扫了几眼,便道:“好姐姐,我与林妹妹正看这篇回答呢。答主写起这绵纱来,倒也锦绣。”宝钗拿过手机来,细细看了,道: “确是详尽,难为他还识得‘软烟罗’,老祖宗当日说这纱比咱们的年纪还大呢。”宝玉道:“莫非是葛大回来了,开了小号来写?”宝钗道:“我瞧着不像,这不 似葛巾的口气,且文字也略粗简些。”黛玉是早已将当日编辑选荐看过了的,听了两句,便知是说那一篇,因说道:“断断不是葛巾。葛巾玉版,皆是蒲留仙笔下奇 女子。如今葛巾抱蔓归去,即便回转,也必以原账号来归。若是借小号,如此行径,倒负了葛巾侠气。”二人见黛玉开口,方放下心来,皆点头称是。
三人重拿起手机刷起知乎来。宝钗因夸到宝玉开的专栏中新写的几首即事诗写得好,无怪有人转载了各处称颂,吟哦赞赏,连评论区竟都有人来寻诗觅字,倩 画求题的。宝玉镇日价正忙着回这些私信,亦发得了意,顺口夸起宝钗在“热闹戏中有那出值得推荐”下答的《鲁智深醉闹五台山》。说那支《寄生草》填的绝妙, 又赞宝钗无书不知。黛玉听了,瞅了宝钗一眼。宝钗早知自己的账号既被宝玉知晓,黛玉断没有不知道的道理,便也不恼,只一笑过去。
只听黛玉念了声“阿弥陀佛”,笑道:“到底是姐姐,会算能画的,又是无书不知。不知那个盖世英雄前世修来了福分,今后能得宝姐姐踏着一万赞去嫁 他。”宝钗也忍不住笑着,说道:“真真这个颦丫头的一张嘴!”黛玉还道:“好姐姐是我错了,该是十万赞!”宝钗推开宝玉,把黛玉按在榻上,笑道:“惯会编 排我!看我不拧你的嘴!”说着,在黛玉腮上一拧。黛玉笑着忙央告道:“好姐姐,饶了我吧!颦儿年纪小,只会抖个机灵点个赞,回去便将姐姐的好答案都赞一 遍!”
宝钗原是和他顽,看他告饶,便放起他来。细细拢着头发,忽想起有一事恰能讽刺宝玉将自己账号私下告诉黛玉,羞他二人一羞,便笑道:“谁能是无书不知 呢?原不过是句玩笑话。我这儿正有不知道的要请教宝兄弟。”说着递过手机来。宝黛皆探过头,见屏上是个私信界面,发信人叫:“皇商文起”,下面头像分明是 薛蟠,旁有发来的一行小字:“妹妹,约跑步?”
宝钗一面举着手机,一面道:“宝兄弟,你跪下,我要审你。”黛玉不解其故,因笑道:“你瞧宝丫头疯了!审问我们二爷什么?”宝钗收回手机,冷笑道: “好个二爷,能带起我家哥哥顽知乎,还将我的号告诉了他!”说时,却是看着黛玉。黛玉未会过意来,便去看宝玉,只见他神情古怪,欲言又止。黛玉便道:“这 时候成了闷嘴葫芦?还不向县太爷请罪?”宝玉只道:“我未曾跟薛大哥提过知乎……”宝钗便笑道:“如若不是你泄密,我哥哥焉能在此上唤我妹妹,约我跑 步?”
原来宝钗虽则幼时淘气看过几本“西厢”“琵琶”,但却是个持重的。平日里只做些针黹纺织,知乎上不过拣些正经的看罢了,只怕见了些杂混的,移了性 情,故而不明所以。今日只看是自己哥哥发来,虽不甚解,却料定不过打个招呼,不疑有他,便拿出给宝玉林黛玉看。谁料想这薛公子老大无成,自来梨香院不到一 月光景,便将贾宅中的纨绔皆认全了。会酒观花,甚至聚赌嫖娼,比在金陵坏了十倍,且学了一肚子“精致的淘气”,在知乎上觅食便是之一。又兼宝钗虽未用真名 真照,头像上水墨的侧影也是清秀的,竟入了薛蟠的眼。
只见宝玉面皮紫胀,口中讷讷,只道些这个这个不是不是的。宝钗便又将手机向前一送,笑问:“不是?那这是什么?”
一语未了,只听门外有人笑声:“是什么?让我瞧瞧!”三人转过头去,见凤姐罩着件五彩刻丝石青银鼠褂进得门来,后面跟着平儿,捧着两瓶茶叶。凤姐一 面走,一面道:“今儿倒齐全,好,好,省我几趟腿儿。喏,暹罗进贡来的一点子茶叶,我尝着也没什么趣儿,不过图个新鲜意思。”说话间,已将宝钗的手机拿在 手里。
凤姐只一瞟,连忙按灭手机屏,立眉嗔目断喝道:“宝玉!网上闲汉嘴里混唚,你是什么样的人,不说没看见,还倒拿到姐妹这里来!等我去回了太太,仔细 捶不捶你!”宝玉听了,只一叠声应是。黛玉便知不是好话。倒是宝钗年龄大些,又知哥哥的性子,略一思索,面上烧了起来。宝钗满心委屈气愤,待要怎样,发信 的人却是自家哥哥,一时更是气苦。又怕让黛玉也会过意来,少不得找了个由头先辞了去。待出了潇湘馆,便发狠删了知乎客户端。见那图标一阵乱颤,掩面哭了起 来。
一时宝钗去了。凤姐见他三人情景,便知事情怕是不如自己所想,笑着岔开道:“果然你们爱做个诗的都用知乎,我也下了个。”宝玉见宝钗走了,大松一 气,笑问:“你都关注些什么?”凤姐打开手机,宝黛来看时,只见一排收藏,皆标着“蛤蛤蛤”等语,便相视一笑。凤姐笑道:“原也比不得你们,我不过捡些热 闹的笑话,巴巴的骗老祖宗的赏。”宝玉笑道:“林妹妹,你瞧他说的这个可怜样!”黛玉道:“二嫂子,你用起了知乎,可是将一众媳妇奶奶们比下去了。”
凤姐因笑道:“这有什么,我还帮老祖宗也注册了个号。老祖宗是经过见过的,我不过按他口述写了几个答案,这两日竟上了日报!老祖宗欢喜的什么似 的。”说着,便寻了页面出来。宝黛看了都是一惊,原来正是方才所论的“葛巾小号”。除过霞影纱,还有些珍玩古董,有一篇谈“慧纹”的和一篇收拾绣房的,所 得之赞都已过万。知乎新起大V竟是自己祖母,这才是梦里醉中俱未曾料想之事。宝玉黛玉抬得头来,见彼此皆是一脸愕然,便撑不过笑出声来。
凤姐知他二人惯有些共通的痴处,便撇开这笑不管,道:“宝玉,怎的妹妹仍在用果五?我未色色照顾周全,便是因有你。你成日价外边混跑,竟这般小气, 不给妹妹带新手机回来。”宝玉叫屈道:“我才得了北静王爷所赠的一个御赐限量版iPhone6,前日转赠妹妹,妹妹只掷在一边,嫌是臭男人拿过的。”黛玉 便笑着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