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hursday 23 April 2015

一个士兵说:当兵会带来什么

当兵会带来什么,很多人可能会说锻炼了身体,磨练了意志。这是不假思索的回答!
今天我来花点时间好好分析一下,看看到底带来了什么。
我当兵在解放军最基层的一个战斗班排,应该没有比我们更苦的单位了。2012.12.12是我来到部队的日子,我是南方人,来到北方看到了好几年未 见的雪。下午4点我到了营房,排长问我们吃了吗,没想到我来部队的第一句竟是撒谎。6点随着大部队来到餐厅,第一次知道了什么叫做没吃饱却不敢说,看到馒 头以为是包子。现在想想当年真是可笑,哈哈~
新兵连的三个月是最舒服的,在这三个月你只需要做到努力学习和锻炼就行,不必要想太多,当然如果你思想不正,这三个月有的受了。在这三个月里你会有 三种从未有过的感受,第一种是第二次和家里通话的感觉,我没记错的话,我们当时一个新兵排都哭了;第二种是想放弃,但却欲罢不能,那种感觉用部队的话来说 就是“部队QJ你”;第三种是下班时那种喜不成声的感觉,虽然心里很开心,但是却又笑不出来,授衔的那一刻甚至都想哭。总结下这三个月,这是一个从地方青 年到合格军人转变的过程,你会改掉你的坏习惯(不排除个别失败的);你会懂得什么叫战友情,什么叫感恩;你会更加珍惜时间;总之你会改变很多很多……
在部队的第一年会被授予列兵军衔,要知道没有比这更低的军衔了,这也就意味着你要比二年以上兵干的更多,挨骂的更多。要想把第一年平稳的度过,诀窍 就是忍耐。我的团是个机步团,专业也都比较简单,不同于海空,二炮那里高级士官特别多,这最高的士官也就四级,16年的兵。因为专业特别累,几乎没什么人 愿意转士官,编制的原因义务兵占了一大半。班长平时不怎么说话,管理都靠班副,但是班副通常把这个任务交给上等兵,挨骂也是如此。每个人都是这样过来的, 第一年遭受第二年欺压是肯定的。部队有等级制度,千万不能干越级的事。兵龄是用来尊敬的,职务是用来服从的。记得以前网上有张图片,大概意思就是我们在朋 友的眼中是这样的,家人眼中是这样的,其实我们是这样的。一点不假,部队平时不训练的时候基本都在出公差,公差就是干活的意思。扫马路,剪树枝,掏厕所, 刷墙等等在家没干过的基本上你都要干一遍。第一年是个学习的过程,你要放下身段,发扬向我开炮的精神。老兵退伍后,当你挂上二拐,你会发现你终于有点军人 的味道,说话也不会那么幼稚了。
天不怕,地不怕的是上等兵,这么说不是无道理的,举个简单的例子,用个手机,士官被抓住记过三个月工资没了,上等兵最多记过被骂两句没了。如果你的 班分了很多新兵过来,那么上等兵就有福了,平时也就靠嘴皮过日子。老兵处于一个尴尬的位置,没有班长的权利,但也能领导新兵干活,有时候如果处理不好自己 的地位问题也是没好日子的。新兵是身体累,老兵则是心累。第二年更多的是学如何管理,做人,混。这一年你会真正的改变,特别是当你面临退伍了,你会考虑很 多。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你会发现你真的长大了,不要犹豫,回家吧!
写写就跑题了,最后来说说身体方面的改变,这是一个硬规定。按照总参谋部规定的军人体能标准,自打习大大上台后又提高了一个新的标准,一切科目不要合格只要优秀。
必考科目:武装五公里    现在考核已经不考轻装五公里,都是武装。武装需要携带如下装具,95步枪,4枚手榴弹,灌满水的水壶等等,大约在30斤左右。考武装的目的是为了贴近实战,但是能躲就躲,太伤腰了,我也算是受害者吧!
必考科目:四百米障碍    体能时间有一半都浪费在这了,障碍考验的是身体的协调性和各种机能。断胳膊腿的基本都是在这个科目上,有一定的危险性,以前抓安全的时候不怎么搞,现在不管了,拼命的练。
必考科目:引体向上/一百米   一个胳膊一个腿,没科目搞的时候基本都是带去引体向上,一百米一个月都跑不了一回,这两个科目都是用来打发时间的,基本上所有人都能合格。
抽考科目:俯卧撑/仰卧起坐/跳远等   这些科目很少考,和打发时间属于一个性质,用来走程序用的。
如果认真训练,这些科目都合格,体能在地方肯定不同于一般人,不信你背着30斤的东西跑个五公里,看23分钟能不能回来。部队的体能训练不同于体校 的训练,不讲科学,一切以贴近实战为主,所以会落下很多病。想去部队锻炼身体的真不如报个健身房,反正我现在是挺后悔的,把身体都搞垮差不多了,当时应该 多偷点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