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uesday 14 April 2015

"三年自然灾害“(其实是”人祸“)时期,农民的生活状况

我家在安徽西北,离河南山东都不远,那里农民生活状况基本可以代表安徽大部,河南大部,山东内陆特别是南部,以及江苏北部。
首先讲下三年困难时期,即59-61年。58年搞大跃进及大炼钢铁运动,强制农民都一起吃食堂,同时把农民家的餐具,门把,以及所有能带点铁的东西 都收走炼钢,自己没法也不允许在家做饭。一开始大家吃得还是不错的,能吃饱,甚至可以吃上白面。一些家里有在县城上学的就把粮食关系转到生产队,这样能吃 得饱些。58年大家伙都忙着大炼钢铁,粮食烂在地里没来得及收,造成不少损失。这样食堂没吃几个月,就眼瞅不行了,没东西吃了。很快59年就出现饥荒,野 菜,树皮,凡是植物都被吃得差不多,农村甚至包括县城里出现饿死人情况,经常会看到路上人一摇一晃的然后倒在地上就起不来了,厕所里也找不到粪便了。饿死 的人确实不少,每天都是一板车一板车的拉饿死的人处理, 59年底到60年春尤为严重。等60年红芋(即地瓜)下来时,又有一批人长期饥饿然后吃很多红芋被撑死。61年就好多了。这三年具体饿死多少人相信县志当 时都有记录,这些材料在文革初被一些红卫兵拿去作为当权派的罪证。后来材料有没有被销毁就不清楚了,但基本线索还是有的。普遍的说法是安徽饿死将近 1000万人, 曾希胜被安徽人民称为曾魔王. 当时其实粮库里都有粮食的,共产党就是把农民活活饿死,也不开仓放一粒粮. 农民也都台老实,加上政治高压和饿得走不动路,没有出现抢粮的情况.
除了这三年,长期农民日子也不好过,长期就是吃红芋,红芋秧子度日,基本吃不上白面,更别说肉。盐也很难买的起,就是没钱。农民自己养些鸡下点鸡蛋 只能偷着到集市上买,如果被当时的城管抓住了,轻者没收,重者治你走资本主义道路的罪,批斗你。还有当时街道办的人都很厉害,抓着来讨饭的,没介绍信的所 谓盲流,就是吊起来暴打,打死的人也不少。农民长期还的服各种徭役,主要就是上河工,上河工基本年年有,还得自己带着粮食,国家没任何补贴。还有就是没衣 服穿,一家穿一条裤子的很普遍,我的大学毛概老师在1970年底到过一些安徽南部农民家里,就是穷的连女儿的裤子都没.
农民真正日子过得好了还是胡温时代,江时代也是苛捐杂税,提留,计划生育等残酷压榨农民,那本中国农民调查报告写的就是我们那的事.当然也不否认江 和朱打下不错的基础,胡温有钱了才让农民好过点.农民除了种地可以外出打工挣钱了. 毛泽东时代就是把你绑在地上不给你任何出路.

跟我们老家老人说的很像。我们是安徽中部偏西-淮河以南的。一个村庄大概三分之一是直接饿死的,其中主要是老人和孩子。劳动力各种出公差、上河工 (没吃的,下着雪让脱光膀子干活),饿死、病死和打死的直接就埋到河提里面。加上争斗、报复以致胡乱打死人的情况经常发生。新生儿方面,除了领导和跟食堂 有关系的人家可能添丁之外,一般人家的媳妇饿的基本上没有怀孕的。总体来说我们老家减了差不多一半人。伤心……
阜阳的吧?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我每次剩饭外婆就忍不住流泪唠叨村里那谁谁谁饿死,剩饭不吃完是多么大逆不道……
小时候要是吃饭挑食,一定会被说要是赶上59年怎么怎么的. 长时期挨饿,尤其是59/60年,是老几代人痛苦的回忆.
她们说六零年,我最小一个舅舅当时两岁多,家里决定放弃保大人,后来是外婆舍不得把自己的口粮偷偷喂他才活下来的,外婆差点没饿死。不过她们讲给我听的时候我完全无感,觉得就是吓唬我的。
饿死人主要就集中在59年底到60年春. 59, 60年在我们那就叫做贱年
我妈在形容吃饭狼吞虎咽时,就说这个人吃饭像60年的娃。
既然知道毛泽东害死这么多人,为什么还有人的头脑还这么不清醒,还把毛贼当神呢?毛贼是不是比邪教更邪。事实上,毛泽东不止是个卖国贼,还是个中国最大的罪人。
这也证明,军人不可以治理国家,尤其像毛贼这种流氓军人,他根本就不懂治理国家。
老一辈的人真是对毛泽东是从骨子里怕啊,那真是一个红色恐怖年代深深的烙印,到现在我家里人在公共场合还不敢说毛泽东三个字,都是说毛主席。毛太厉害了,厉害到犯得任何错都是巨大无比,厉害到从精神上牢牢控制你。
-----------------------------------------
 据新华社退休记者杨继绳的调查,所谓"三年自然灾害“(其实是”人祸“)时期,饿死的农民将近3700万,光安徽就死了1000万。河南省也不相上下。安徽,河南饿死的人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