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Monday 27 April 2015

中国要反思砸下重金培育东盟竞争力的策略-共匪就这德性,喜欢不断的在国外养一些“白眼狼”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巴基斯坦并签署了总价值460亿美元的投资合作协议之后,“一带一路”战略的另一个重点合作国家也已经浮出水面。根据印度尼西亚 国企部长透露的消息,中国的银行将为印尼提供500亿美元贷款。其中,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将提供300亿美元贷款,包括为印尼国家电力公司LISTRIK NEGARA提供的100亿美元。此外,中国工商银行将提供200亿美元贷款。这对正为基建寻找大量资金的印尼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除去计划中为印尼国 家电力公司提供贷款外,剩余的400亿美元贷款将赋予印尼国营矿业公司ANEKA TAMBANG、国营建筑公司ADHI KARYA和国有港口管理公司PELINDO II等国企,对完善印尼基础设施建设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过去五年,中国向印尼投资的领域中比重较高的依次是:电力部门、水力和天然气合计占23%,采 矿占21%,金属行业占16%。据了解,印尼是中国政府在东盟国家中的重点投资对象,中国期望这个人口超过2亿的东盟国家成为中国投资东盟的新增长点。不 过,中国同时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尤其是对属于“海上丝绸之路”的东盟国家投入重金,要考虑到未来的潜在风险。一个风险是安邦咨询(ANBOUND)研 究团队此前分析的资源支撑和战略重点问题,我们认为中国现有的资源不能同时支撑“一带”与“一路”,战略重点应该放在陆权策略下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另 一个风险是与东盟的竞争问题。从未来形势看,东盟国家的基本发展态势是与中国形成竞争,而不是象中亚国家一样形成互补。从世界经济论坛讨论的东盟未来前景 来看,东盟国家的基本立场是建立在与中国竞争之上。正如安邦首席研究员陈功多次强调的,与其说东盟是中国的合作伙伴,它更是中国的竞争对手。这种形势下, 中国巨额资金支持的将是东盟国家的竞争能力.

相关帖子: “一带一路”的泡沫幻想(俺等着看“亚投行”的笑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