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Wednesday 15 April 2015

中国要对长达10年的"经济新常态“(其实就是”经济衰退状态“)做好准备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13日强调,新常态最少维持10年。他表示,很 多媒体以”新常态“形容在危机之后,陷入长期疲弱、失业率高企等泥沼,但理论上说,中国新常态不是新造的东西,而是对应全球经济长周期正处于下行的阶段。虽是全球周期表现,但也要从实体经济角度去看,即实际经济因素导致不得不转入新常态,包括人口增长停滞且预期寿命延长、科技创新尚未达到引领经济高速发展、投 资报酬率降低、能够实现就业并使储蓄和投资实现长期均衡的真实利率处于较大的负值区间,而这些问题皆在供给面,短期难以改变。在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曾推出4万亿刺激计划以应对经济增长下滑,李扬表示,在刺激政策后,虽隔年经济增长率上升,但之后又再回落,主要是借由投资可能使产能过剩更加恶化,因此新常态下就像中央所说的,工具很多但不能采取,要引领经济健康长期的发展,否则长期矛盾不能解决。对于中国如何应对新 常态,李扬指出几个方向,首先是“创新”,他认为中国已不可能通过要素规模来支撑发展,因此要让企业成为创新主体,比如编制《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 略,全面提升制造业水平,而政府职能也要转换,创造有利于企业创新的环境,“成为像投资银行一样的角色,而不是什么都自己干。”
------------------------
但是共匪政府什么都干预,该做的却不做,”创造有利于企业创新的环境“根本就是句空话。共匪关心的其实是“维护政权稳定”而已,它才不在乎什么促进生产力发展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