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aturday 18 April 2015

一个指标显示中国楼市救市政策根本无望

盼望了许久,在3月30日,央行终于把二套房的首付给降到了四成,然后就有开发商立马导演了供不应求,排队抢房的年度大戏,但半个月过去了,在楼市 最热的地区,比如北京,比如广州,根本就没有执行央行的二套首付比例政策,北京坚持5成,而广州根本就没动作,在上海也没几家银行积极响应,而且这几个一 线城市的二套房贷款利率,也都升到了顶,参照1.1倍执行。换句话说,央行有心救市,但却执行不下去。这到底是为了什么呢?
  其实银行也不傻,他们最清楚老百姓的购买力和房地产那本烂账,如今金融的市场化程度在不断的提高,各家银行虽然是一个妈管着,但却各怀鬼胎,总得给自己留点退路,既要安全又要增长,从这个角度看,如此高风险的房地产二套房贷款业务,肯定不会是银行的首选。
  为什么说,二套房贷款业务是高风险呢?因为严重脱离了群众的购买力,专业机构一般用一个治标来判断住房贷款的风险,也就是月供风险,说的是每月 的月供除以家庭收入,换句话说,你一个月赚多少钱,然后拿出多大的比例去还房贷。如果大于50%,那么风险就算高了,如果低于50%,就还能接受。一般人 现在贷款的期限都是20年,同策咨询对于二套房有个数据评估,38个大中城市二套房贷月供风险(20年期等额本息)排名当中,“月供风险”最高的10个城 市依次是福州99.9%、厦门92.9%、深圳88.9%、温州80.6%、北京79.4%、上海76%、广州71%、海口70.6%、南京66.2%、 宁波62.1%。这个数据简直逆天了,也就是说如果福州人民想买二套房几乎要拿出所有的月收入,而深圳要拿出9成,北京上海要拿出接近8成的钱,试想一 下,一个家庭月收入2万元的,绝对算是高富帅那个层次了,如果去买二套房,一下1万6就没了,只剩下4000元,吃饭将将够,不能生孩子,不能应酬,什么 都不能做了。这样算下来,二套房几乎是泯灭人性的,除非你愿意牺牲20年的幸福, 返回解放前,过着每天萝卜白菜的日子,否则还是趁早醒悟吧。而一些三线城市,比如排名后五位的是中山、沈阳、长沙、西安和烟台。他们月供风险反而最低,只 有30%出头,也就是说别看人家一个月就赚几千块,但房价低啊,买个二套房根本不成问题,但这些地方普遍存在房子过剩问题,你让他买他也能买,但他未必肯 买。房价不涨,自己够住,买来房子干嘛用呢?
  所以这么看,330新政,根本像个鸡肋,有需求的地方根本买不起,而买的起二套房的地方没需求,房子已经出现了明显的结构化风险。这最后一棒,看谁去接了。也许一时冲动,毁掉的将是你未来20年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