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Wednesday 15 April 2015

东北危局

庆丰三年,幕府忧患愈重。各地多需求不振,工业疲乏。四月,亦闻稻米绝收,虽辩称气候之因,众皆疑。而商贾亦忧,铺多空,古云:贵远方之物,则财物外充; 今黔首多好购物于外国,幕府币物流出甚厉,已显内库之虚。于外,倭酋、英夷诸番邦贬其币,引财而流之;于内,工不振、谷不殖、商不兴,则财用匮矣,虽幕府 财、税、发改委诸公勤力,弃碧莲,屡以油价调缓急,止解一时也。
四月,首辅领各部诸公赴东北,以察危局,亦感患之重。自庆丰二年始,东北岁入渐退,至三年,甚也。坊间传辽东岁入跌近二成,今视首辅急往,亦云财用数据揪 心,犹信。李公曰:东北之危局,一乃国际衰退,二乃内部矛盾,三乃结构不佳,如是,东北亦当检自身之因,吾尝事于东北,知东北资源丰盈,人才济济,若以 “闯关东”之姿奋起,当可再兴也。三省之官吏,无不以头啄米,皆叹阁老之明鉴。李公旋入太学院,与诸四眼太学生言欢,秀毕,乃归。喉舌亦多以首辅亲民而宣 之。
余闻李公所言,甚忧,堂堂一国首辅庸论如此,何以寄哉?东北古之幽州,或曰辽东,偏远之地也。唯兴于前朝,因龙兴之地,未许民所入。值前朝式微,民多而地 贫,遂鲁、冀之地黔首迁入,流民潮涌,此乃“闯关东”。后倭酋侵略,以工业兴之,妄图神州而东北为据。待倭败,赤俄入,多接济太祖于此,方能赤祸南下,席 卷神州。故东北之兴,无外有三,一乃人之入,二乃倭之资,三乃俄之技也。今东北之患,亦无外有三,一乃人之流,二乃资之失,三乃技之乏也。李公不察,妄言 “闯关东”之姿,试问今东北所失之人,年有百万之众,可谓南辕北辙,何以闯之。观三省抚台,虽豪言“未来信心甚有”,亦止拍胸之举耳,不知所云。上失察, 下失举,若满朝皆此,可谓技穷乎??
幕府建政,于西夷番邦诸多交恶,后亦与赤俄翻脸,孤也。太祖禁关市,故东北所产虽劣,黔首用度足矣。然太宗变革,商贾往来渐繁,沿海之地,多现西夷之宝 货,则黔首喜之,亦东北所出渐弱。值朱阁老所任,唯财用所计,裁撤幕府之劳力甚厉,喉舌粉之,名曰下岗,实则东北之患已现。至今,方是积重难返,非一日之 寒。今科技发展,讯息往来愈便利,物资往来愈便利,人才往来愈便利,故而东北昔日之利尽丧。东北之资源,开采甚多,竭也;东北之人才,待遇甚微,流也;东 北之财富,外出置业,犹以海南为多,失也。大势若此,欲挽大厦将倾,李公所言仅止“闯改创”,亦乃梦也。
一国一地,若兴,必以人才为首。观英夷、倭酋、花旗等诸邦之强,无不教育当先。教育之兴,唯有二策,一为普及,邑无不学之户,家无不学之人,当是如此。今 观幕府,自朱阁老以降,以学而敛财,父母之悲也。二为自由,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当是如此。今观幕府,意识形态为重,以官而任学,国家之悲也。教育不 兴,则科技不兴,科技不兴,则民众无力,故唯以国之矿藏、民之血汗、地之环境以谋财用,竭泽而渔,焚林而畋,物尽,则自然患起矣。
诸友多问余神州何往,唯叹息耳。言:今观东北何往,亦可知神州何往,今视东北之危局,亦可知神州之危局。东北之于神州,亦神州之于世界。东北之人才流于神 州,亦神州之人才流于世界也;东北之财富失于神州,亦神州之财富失于世界也;东北之资源竭,神州之资源亦竭。然幕府上下,虽内患而外忧,五代将军好大喜 功,首辅阁老庸庸无能,天下之士,倾耳重足,拑口不言。用度以印,舆情以吹,维稳以嫖。神州所患,亦恐自东北始,今唯杂文而论之,师母已呆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