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unday 26 April 2015

高铁工程能成就中国霸业吗

从苏维埃一脉相承的国家主义一刻也离不开狂暴的机械审美。伴随同样来源的巨型国有垄断科研生产联合体,以及暴富的国家财政全力助推,中国近几十年正 在巨型工程和机械领域创造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并熏陶出一支称为“工业党”的狂热爱国人群,以及比这个人群更威猛的“工程决定一切”的思维。
一个例子当然是高铁了。因为刘志军翻船而被打入冷宫两年半的500公里高速列车2014年春获准恢复测试,却只允许跑到380公里/小时而不是500公里/小时的设计时速,令粉丝们大声呼吁“给它一条合适的线路,一定能冲破600公里”。
这让人想起美国的技术极客文化,那些怪人们常年折腾各种冲击极限的怪物,但根本区别是:他们是个人行为,最多是中小企业自担风险、接受市场考验的大胆冒险,绝不允许兴举国税款,却只为创造世界之最
火车开到最快,不等于安全、可靠,商业运行还要求票价合理,竞争规律还要看客流密度,“协和”超音速客机的经验教训傻子都看得见。连道路都恨不得为适应车辆创纪录而一条直线,显然只适合那种统治者好大喜功、独断专行,视股东、乘客、纳税人为无物的体制。
当然,这些粉丝的嘴很硬,但钱包却很诚实。对这种不许打折的高票价长途旅行,哪怕能通到莫斯科,如果纯粹为了欣赏工业成就和享受自豪感却没人报销(或得到内部低价票),看他们能反复高潮多少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