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uesday 28 April 2015

汽车行业的“互联网+”


智能汽车正在成为新的行业风口,2015年有望成为“互联网汽车”元年。在不久前开幕的上海车展上,不少传统车企搭上互联网快车,纷纷与互联网企业发布合 作战略。对此,中汽协秘书长董扬认为,互联网会大幅度提高汽车的智能化水平,而互联网对汽车产品的使用销售过程及售后服务影响会更大。总的方向就是要更加 方便用户,更加绿色出行,提高生产、制造、使用各个方面的效率。上汽集团电子电气部总监郝飞表示,互联网公司,不论是谷歌还是苹果,在谈到汽车的智能网联 时,往往就是把汽车当成是除了电视、手机、PAD以外的第四块屏幕。但实际上,除了操作系统,互联网企业和传统车企还有更深层次的交互点。美国汽车工业联 盟副主席Gloria Bergquist认为,传统汽车和互联网结合的重点应该是如何使汽车从一个封闭的盒子转向一个移动的终端,能够让驾驶员获取信息。也因此,智能汽车、车联网的发展一共有五大趋势,分别为汽车的全自动化驾驶、半自动化驾驶、车内软件的无线下载技术、车对车通信(V2V)、以及车对基础设施技术(V2I)。 总之,随着市场发生巨变,驾驶辅助等实现自动化驾驶的技术会逐渐进入汽车产业需求的第一阵营。在汽车营销模式方面,随着“互联网+”概念的介入,传统产业 生态也将发生巨大的变化。北京奔驰销售服务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倪恺表示,虽然在整车销售方面还有待观察,但目前互联网确实已经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购买终 端,大约有70%的车主是通过线上来购买汽车配件。而这些又都是由大数据统计而来,非常精准。通过大数据,车企可以进行精准营销和个性化服务,提供更好的 客户体验,而这正是整个汽车产业发展的最重要组成部分,所以互联网对汽车产业的影响是环环相扣的。对于互联网汽车发展目前面临的挑战,长安汽车工程研究总 院智能研究所所长易纲表示,实际上最大的阻碍还是成本因素,传统产业由新技术向大批量用户传播,有一个高价到低价的过程。现在在“互联网+”时代,车企也 希望有一些新产业模式加入,但是汽车跟手机不一样,手机的成本可能是几百一千块钱,汽车的成本动辄就是几万十几万,靠政府补贴几乎平复不了高成本的不利因 素。
相关帖子: http://briteming.blogspot.com/2015/04/blog-post_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