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hursday 9 August 2018

李嘉诚“帝国”已完成向欧洲转移财产


7月30日晚,李嘉诚旗下的和记电讯香港发布公告称,公司已决定将自己持有的和记环球电讯(HGC)以将近145亿港元的价格一次卖光。与之鲜明对比的是,7月27日晚,李嘉诚旗下的长实地产、长江基建同时公告,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以45亿欧元(约合412亿港元)收购德国能源管理综合服务供应商Ista(依斯塔)及其附属公司。事实上,到2016年年末,李嘉诚旗下经过重组及多番挪腾的“长和”系就已经是一个完全以海外市场为核心,严格地说是一个以欧洲为大本营的跨国集团了。其中,在英国,李嘉诚已累计投资超过500亿美元,到2016年,“长和系”已控制了该国30%的通讯、30%的电网、28%的客运铁路、25%的天然气、7%的供水,并因此被称为“买下了半个英国”。这一连串的动作下来,让“李嘉诚跑了”再度成为热门话题。但换个角度来看,内地已经完全不是李嘉诚当初走来的那个内地了。当年,李嘉诚们在内地是什么待遇,什么机遇?跟内地比,又是什么实力,什么优势,什么竞争力?但现在,中国内地已经大不同了。此外,李泽钜、李泽楷之于内地,和李嘉诚之于内地,也是大不同了。曾有一位印尼华人大富豪表述,“你问我为什么不去中国投资,我要反问你,你觉得我有什么本领,什么优势,可以到中国去投资,我可以贡献些什么,我能占到什么便宜?我坦白说,我一到中国就有自卑感。”这或许也是解读李嘉诚们“出逃”的另一种角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