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hursday 16 August 2018

土鸡国大崩盘:搞垮一个国家只需四招

昨晚(2018-08-10日),特朗普公布对土耳其的钢、铝征收的关税翻倍,这迅速引发了土耳其货币的大暴跌,股市的大暴跌。

土耳其货币里拉今天晚上暴跌13.5%,创下了史无前例的新低,整个里拉已经崩盘。这已经仅次于伊朗货币,成为今年全球第二最惨的货币。

这次土耳其遭遇史上最严峻的市场危机,比雷曼危机更糟糕,堪比98年危机,全球银行业遭受冲击。

为什么曾经富裕的土耳其如此不堪一击。下面我们来看看这位总统是如何作死的:

01
作大死,跟美国交恶

本来,土鸡国是一个相对富裕、世俗化的阿拉伯国家,其政治体制是"议会共和制",总统是象征性的国家元首,并无太多实权。总理作为政府首脑,掌握行政权。

因为价值观跟美国相符,美国在1953年力排众议,让土鸡国加入了北约,为欧洲镇守东南方向的大门,锁住黑海里的几个社会主义国家,并成为欧美在中东的桥头堡之一。

2016年,发生政变(未成功),之后在位的埃尔多安大清洗反对势力,并实行亲近毛子,疏远美欧的策略。

今天,特朗普和土鸡国的翻脸,就是与这场政变有关。在镇压政变过程中,土耳其政府以涉嫌"从事间谍活动"及"替恐怖组织实施犯罪"为由拘捕了一名美国牧师。

美国一直要求释放美国牧师,土耳其就是不放。

特朗普发火了,对土耳其征收的钢铝关税翻倍。

于是,土耳其里拉和股市应声而倒!在美国连珠炮般的"左右勾拳"打击下,满地找牙。

到目前为止,跟美国交恶的国家的下场都比较惨

委内瑞拉领导人查韦斯就是著名的反美斗士。搞的国内经济一团糟后,连死都要赖美国人,声称自己得癌症是美国人的阴谋。

伊朗同样也是作死。 在中东搞扩张,在叙利亚出兵打仗,在沙特支持胡赛武装,领导层还不断挑动民众的反美情绪,给了美国制裁的理由

本来坐拥石油资源,把国内经济搞好,人民生活过得去,政局就会稳定的多。现在可好,经济急剧恶化,货币超速贬值,搞得民不聊生,到处都是抗议。

这注定就是独裁政府的下场吧。

02
疯狂印钱,把汇率都印崩了

土耳其总统任人唯亲,居然任命女婿为财政部长。

还赋予自己有任命土耳其央行行长、副行长以及货币政策委员的权力,并将央行行长任期从原来的5年缩短至4年。

这样相当于自己控制了央行,然后用最为"简单粗暴"的方式来刺激经济,印钱并保持低利率。


于是土耳其在孜孜不倦的印钱大业中货币供应量增速持续维持在高位。过去7年,土耳其的货币增长了两倍。

这样肆无忌惮印钞,大幅提升了通胀率,目前已经接近16%,令人不寒而栗。

今天,最终也把汇率印崩了。

如果靠印钱能解决问题,那么委内瑞拉早就世界第一了,美国早就被查韦斯干翻了。

现在在委内瑞拉,一杯咖啡要2000000两百万元。上个月才一百万。通胀率飙升到一百二十多万倍。快算不过来了。而股市已经归零。都是放水放的。

03
新总统上任,修改xian法要紧

埃尔多安当总理的时候,土耳其经济蒸蒸日上。当他修改xian法之后,开始失去"国运",土耳其经济江河日下。

其实从2013年开始,土耳其经济就开始倒退。2017年修法,倒退速度更快。

目前土耳其失业率接近10%,这是一个足以改朝换代的失业率。

埃尔多安最长可执政到2028年。总统权力无限大,就注定一条道走到黑了,怨不得美国。

他这次修xian根本不得民心。

04
号召民众共渡患难


"他们有美元,我们有安拉。""将你们藏在枕头底下的欧元,美元和黄金都换成里拉吧,这是国内和民族战争。"

埃尔多安周五下午讲话中号召民众和国家共患难。然后讲话完毕后土耳其里拉马上狂跌20%回应 。

最终民众用脚投票。

埃尔多安煽动民粹,和北约盟国闹翻,与俄罗斯眉来眼去,区域安全问题和美国作对,但经济又很大程度上依赖西方国家,自己作死

自己任性对子民不顾,有难时是人民,舒服时是仆人。

这种共渡患难号召只会加大民众的恐惧,个个都鞋底抹油,大规模跑路

说到底,撂倒土耳其不是特朗普,而是埃尔多安自己。自己犯了愚蠢错误,搞得国内经济一团糟。

特朗普,只是扮演了"点炮者"的角色,把土耳其的作死自身埋下的炸弹一个个炸掉。

结语:

回顾历史上,自从美国成立以来,凡是和美国作对的国家,没有一个成功的或者说,都没有好下场。德国日本战败了,苏联解体了。

说到根本,没有实力就不要耍横,这是当今世界的政治游戏规则

特朗普是无赖了点,但一出手,土耳其瞬间大乱,所以国家稳定才是根本。

1979年,有人问小平:"我们为什么要这么重视同美国的关系?"小平说:"回头看看这几十年来,凡是和美国搞好关系的国家,都富起来了。"其实这话后面还有另一个意思,那就是和苏联搞好关系的国家,都穷得叮当响

而今40年过去了,现在我们回头看,这几乎是不言而喻的事实。凡是跟美作对的国家,例如古巴、chaoxian、津巴布韦、委内瑞拉等等,几乎百分百都是民不聊生的毒菜国家。

无论是土耳其还是其他国家,都处在岔路口,希望能像小平一样做出正确的决策吧。

——饭饭的江湖
fanfande338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