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Friday 3 August 2018

知乎:大城市年轻人真实的居住状态

租房是逼不得已,一线城市房租已经贵到没谱了,还要和室友合租,真的没钱没精力去改造了。如果硬要说有什么追求的话,希望房租降一点儿,离地铁口近一点,上班时间能短一点。
1. 和下面一个回答一样,同93 年,眨眼已经毕业2 年,像我这种毕业后留在上海工作的外地人,买房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早就放弃了这一想法。上个月我妈跟我说,准备在老家乡下盖房子,我还有些欣慰,可是隔几周电话里又说,申请提交之后没有通过,政府不批,只准买不准盖……
我身边的同事朋友,基本也一样,在上海租房,每年都要找中介,每次大家群里聊到房子这个话题,都是各种唏嘘,没资格为国家接盘,拖了国家后腿。如果能买得起房,谁愿意租房折腾?
搬家次数多了,也总结了很多经验。5 月份搬家最迅速,周六找中介看了8 家,终于发现一个合适的,晚上8 点把房东叫过来火速签合同,然后连夜打包行李,用的是去年淘宝买的七八个大纸箱子,胶布封好,周日叫了搬家服务,六十块钱一车就拉过去了,整理好之后,周一正常上班。
速度快到我都佩服我自己……为啥这么急?还不是被迫,节约时间啊,不用再请假了。
2. 工资也就那么多,交了房租,水电煤网费,还有日常开销,都没有结余了。至于租房改造什么的,看知乎上很多人分享,讲真,装修真的那么重要吗?我真的没有精力搞那个,空调、洗衣机、冰箱这种大件也不缺,没有改造的必要,有这时间我宁愿去打扫下卫生,炒个菜犒劳下自己。
中午还听到同事吐槽,说现在最怕的就是挺久没联系的同学发消息,问周末有没有空吃饭,不是借钱凑首付,就是结婚发红包,借个五六千,自己就从温饱变成青黄不接,发个红包,五六百又打了水漂。
3. 还有就是一直处于焦虑的状态,前几个月刚换房子,房东很同情地跟我说,你们外地人在上海上班真辛苦,这是实话,但是坚持留下来,也是因为这里有合适的工作,至少还能追求一下自己的梦想,回老家根本都不知道做什么。在一个临时落脚的城市,还在乎什么居住状态,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过得好点就行。
有时候会觉得这个社会非常讽刺,比如早高峰的公交车,有个大妈在骂一个年轻人不给她让座,大家心里或许都在鄙视那个年轻人。
可是谁想过没有,这个年轻人,可能是昨晚加班到1 点,早上7 点起床挤公交,身心疲惫,从外地来大城市工作,兢兢业业,每月交一大笔房租,缴纳养老金,深夜回到出租屋。
而那个本地三套房的大妈,身体健康,早上还约了人一起打麻将,中午收下房租,下午去领养老金,晚上跳跳广场舞。
4. 平时也不敢买大件,唯恐搬家的时候折腾,多几本书都觉得重。毕业两年,搬了三次家,工作地点变动是经常的事。
前段时间,正好一个同事的朋友要离开上海回老家,一堆装修的东西带不走,到处送人,组装的鞋架和书架,煲汤的锅,各种零碎的东西。
她说,看上的东西随便拿,当初买来拆快递的时候,我猜她肯定是非常开心,现在逃离魔都,这些反而变成了累赘,扔了又可惜,送出去才是一种解脱。
……
无根之浮萍,我觉得这才是中国大城市年轻人真实的居住状态,不需要廉价的墙纸和家具来粉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