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hursday 16 August 2018

川普祭出冷战的惊人利器-组建“太空军”

美国总统川普大力鼓吹的一项新型军事计划最近锤子落地。这项计划由于跟冷战后期里根政府提出的星球大战计划高度相似而令人关注。
早在当选总统前后,川普就对组建太空部队表现出浓厚兴趣。到了今年6月,他在讲话中隆重呼吁组建美军第六军种——太空军
自从1947年以来,美军共有五大军种——陆军、海军、空军、海军陆战队和海岸警卫队。此举意味着,太空军是美国71年来,首次增添新军种。
副总统彭斯周四宣布了新计划,并准备于2020年完成部署。在此之前,五角大楼先组建太空司令部。川普政府将开足马力谋求两党支持,争取在明年的国防预算中列入计划所需资金。
耐人寻味的是,原本极力反对此计划的国防部长马蒂斯态度发生了180°的转变,他说,"我们需要把太空视为发展中的作战区域","就美国太空资产而言,五角大楼与白宫立场完全一致。我们必须面对这个问题,因为其他国家显示出攻击这些对我们的安全和经济有重要意义的太空资产的能力。"
白宫在去年底发布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和五角大楼在今年初公布的《国防战略报告》中,都将中俄列为主要战略对手。而在当今世界能够对美国的太空资产构成威慑能力,并可能拥有相应意愿的为数不多。从川普近期会晤俄罗斯总统普京,寻求其提供支援看,美国政府的太空军建立后目标主要指向谁不言而喻。
川普政府的太空军计划之所以令人吃惊,是因为它不仅与美国终结冷战的重要功臣里根的"星球大战计划"高度相似,而且是它的进一步发展
星球大战计划是冷战后期特殊情势下的产物。当时美国已经跃居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之一,但苏联拥有比美国更强大的核攻击力量和导弹破防能力。苏联的核与导弹威慑在古巴导弹危机中表现得淋漓尽致。美苏两国在冷战期间进行了持久的军备竞赛,但直到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苏军在某些领域相对领先。
星球大战计划就是在此背景下出笼的。里根总统在1983323日的一场著名演说中首次提出此倡议,并在近两年后正式由美国政府立项开发。
这项名为"反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战略防御计划"的核心内容是,以各种手段攻击敌方的外太空的洲际弹道导弹和航天器,以防止敌对国家对美国及其盟友发动核打击。
星球大战计划的直接目的是要重新建立美国对苏联的军事优势,特别是双方的核与导弹势均力敌的情况下,美国利用"高边疆"战略,发挥其高技术特长,在外太空形成对苏的压制态势,并在宇宙空间资源的争夺中保持领先。
但事后更多的史料显示出,美国公布星球大战计划,对苏进行心理战、政治战,并以此为基础同苏联进行军备竞赛,以拖垮后者脆弱的经济,最终击败对手,可能是其潜在的主要目的。
历史就是如此巧合,美国的星球大战计划正式提出才五年,苏联就告解体,离计划中全面部署的时间还有三年。可以这么说,该计划在推动苏联崩溃过程中起到了关键作用,成为里根作为冷战功臣的重要成就之一。
熟悉冷战历史以及对里根推崇备至的川普总统在担任总统之前,就对华颇有"成见",对加强美国军事力量尤其是启动太空军兴致勃勃。他在担任总统一年半后,即将其构想付诸实施,可见它在其头脑里构思已久并形成定案。
由此亦间接证明,川普并非美国建制派以及一些无知的中国智库研究者所认为的那样,是个大傻加二愣子,而是富有战略思想的政治人物。这样一个人物,坐在美国总统的位子上,无疑将是中国的劲敌。
川普在就任总统后对华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很有针对性,也逐渐显得更有系统性。
它的对华外交实际上从应对朝鲜核导问题就已着手,然后直接进行毛衣问题的短兵相接,在其认为因势利导难以奏效之后,很快就启动了对华战略的另一面,即新型冷战战略。
川普政府史无前例地在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将中国界定为战略对手,并以毛衣战略、"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战略"、国防战略、对台战略等多方位内容,逐渐组成一个相对完整的体系。
而川普版的星球大战计划——组建太空军和太空军司令部,是对里根的星球大战计划的升级和完善,而且他是志在必得,明确提出在其首任总统任期内完成部署。
川普政府的太空军计划,固然军事目的是首要的——旨在重建对华全面军事优势,尤其是在太空的非对称战略优势,以便在任何军事对抗中保持不败之地。
美国各方面已无数次对中国的军事崛起提出警惕的声音,甚至认为原有的平衡已经打破,美军将无法确保战胜中国——尽管这一判断未必准确,但反映出美国政府内部在此问题上的焦虑情绪,而太空军的加快推进正是焦虑情绪的体现,进而转化为实际的政策行动。
不过另一方面,川普的意图可能还包括,跟他的政治前辈一样,将其作为与中国进行以政治和心理战为基础的战略竞争手段,以军备竞赛迫使中国加入进来,最终破坏中国的经济健康,从而达到战而胜之的目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