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uesday 7 August 2018

谷歌一下李彦宏

人民日报在 Twitter 的发声,Google 返华这事看起来越来越靠谱了。

当然,每当有类似消息传出,好事者们更关心的都是,Google 如果真的返华了,百度怎么办?李彦宏怎么看待这事?

针对这些天愈演愈烈的传闻,李彦宏本人罕见地在在朋友圈发声。对于许多人抨击“百度是占了 Google 退出中国的便宜”,他认为百度是“后来者居上”,在 Google 退出中国的 2010 年,百度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了 70%。

同时,李彦宏自信地表示,“希望能跟 Google 真刀真枪地再 PK 一次,再赢一次”,一副来者不拒的姿态。


消息准确……不是 P 的.

不过,按李彦宏这意思,是在说上一次没有“真刀真枪”?

但实际上,百度无需如此剑拔弩张,从目前 Google 返华的阵仗来看,还很难一下子颠覆百度,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对于百度来说是件好事。

也许你认为,“苦百度久矣”的网民们,肯定是会用实际行动支持 Google,的确如此,在虎嗅 24 小时的投票里,Google 的支持率也呈碾压之势。

但问题是,这类人能占到多少呢?实际情况是,中国近 8 亿网民中,大部分人真的不关心百度和 Google 有多大差别,甚至不少人连 Google 是啥都不知道。该吃吃,该喝喝,Google 是啥?

另外,Google 的返华,能很大程度上帮百度稀释关注度,注意,这绝对是好事,中国人讲究闷声发大财。每次百度出现负面新闻时,批评最狠的,大都是那些大 V、媒体人、互联网评论人,他们乐于在社交而媒体发声,转发评论的,也以年轻人,一二线城市工作的白领为主。

Google 返华,帮助百度剔除了自己的“非核心用户”和“无价值用户”。

而且,在达到这种效果的同时,Google 中国还很难动摇到百度的根基。

西方世界的巨头们,进入中国市场鲜有善终者,因为中国的国情、市场、用户使用习惯都跟他们有着太大的不同。如果不能做出彻底的改变,或者像苹果那样超越文化的领先,真的很难在这片土地上掀起太大的风浪。Uber 如是、亚马逊如是,AirBnb 如是,未来的 Google ,或是可能的 Facebook 也一样。

这就是中国市场的特殊之处,跟国际脱节,进入难度大,但是偏偏人口多,经济增速快,谁都不愿意放弃这块市场。

对于这点,早早抽身的李开复看得比谁都明白,2017年12月,Google 前大中华区总裁李开复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Google 用一个平台服务世界,但他们发现,中国用户的需求,跟国际市场大相径庭。而美国公司很难满足这些需求。

李彦宏曾多次表示,百度不是接着审查之便,占了 Google 的便宜,而是确实战胜了对手。的确,等到 Google 退出中国时,百度的份额的确有着可观的领先。但这绝不是百度的技术或是内容的胜利,而是百度的“本地化”的胜利。

网吧默认主页都是百度,提供许多人上网的第一入口“HAO123”,在盗版时代能直接搜索到 MP3,看病就能“推荐”医院,这是百度的“本地化”。

说到“本地化”还有件趣事,曾经李彦宏谈到 Google 中国失败的原因时,提到 Google 的中文名“谷歌”就是不接地气,想当然的表现。“谷歌”意味着“丰收之歌”,但在 Google 入华那几年,有条件上网的人,是不会在意庄稼有没有丰收的。

以及,不太乐观的是,Google 返华,在一些本地化内容上,比如贴吧,知道等,依然没法和百度正面竞争,而真正国际化的网络内容,肯定也是被阉割掉的。期望 Google 能让监管做出让步,是不太现实的。

另外,搜索引擎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重要性已经降低了,在被预装统治的国内手机市场,Google 想提升移动搜索的份额也比较难。

Google 中国没法动摇百度的根基,却能帮百度转移火力,捎带手地还能减少些垄断的指责,没有比这更好的事了。

但我还是希望,百度能因此有些危机感。虽然 Google “不作恶”口号的分量也越来越轻,但终究是要比百度好不少的。等到监管环境好一些,等到中国互联网逐渐跟国际接轨,等到新一代网民成为了社会的主力时,他们会为了自己想要的世界而投票的。
------

党媒要Google回中国得守法 李彦宏称要再赢

Google日前传出可能重返中国市场后,很快被陆媒给否认,但《人民日报》却在8月6日于社交媒体平台称,欢迎Google回到中国,前提是遵守中国法律。7日,百度CEO李彦宏表示,百度有信心再赢Google一次。这两项消息皆引来舆论热议。

遵守中国的法律为前提

日前,网络媒体《拦截》(Intercept)网站引用知情人士消息,指Google为重返中国市场,将在中国推出审查版搜索引擎,过滤所有被中共屏蔽的网站,审查还将扩大到Google的图像搜寻、拼写检查和建议搜寻功能。这项消息很快被中共官媒否认,而Google方面则拒绝发表评论。 

8月6日,《人民日报》在社交媒体平台Twitter、Facebook刊登一篇标题为“Stability prerequisite for China’s internet opening up”(稳定是中国互联网开放的重要前提)的文章。文中称,欢迎Google回到中国,但前提是遵守中国法律。

文章表示,任何有关Google回归的措施都必然与中国的网络管理政策挂钩。文中重提中共政府一再强调的网络主权,并称任何国家都不允许网络上充斥色情、暴力、颠覆性讯息、民族分裂主义、宗教极端主义、种族主义和恐怖主义。

最后还强调,Google是否能回归、何时回归,都取决于谷歌自己的态度,即遵守中国的网络管理法律。

Google于2006年进入中国市场后,一直协助中共审查政治敏感词汇,如六四、民运、达赖喇嘛及法轮功,其中又以过滤法轮功信息最严厉,高达97%。但在2010年,Google宣布说,因受到中国、复杂的网络攻击及网络审查问题,加上中国进一步限制网络言论自由,决定不再配合中国进行过滤审查,将搜寻服务由中国转往香港。

李彦宏扬言会“再赢一次”

《人民日报》6日的文章被传回中国网络高墙后,百度CEO李彦宏8月7日在朋友圈表示,中国的科技公司今天有足够的能力和信心,在与国际企业的良性竞争中变得更强,共享全球化红利。他很有信心的说:“如果Google决定回到中国,我们非常有信心再PK一次,再赢一次。”

李彦宏还表示:“这些年来,百度一直被认为是占了Google退出中国的便宜。我们无法证明一件没有发生的事情。”

网友宁用“阉割版谷歌”

无论是《人民日报》的文章还是李彦宏的发言,都引来网友热议。在新浪微博上,网友一面倒的认为,如果Google重回中国市场,即使是过滤版的,也比百度强太多。就有网友表示宁愿用“阉割版谷歌”,也绝不用百度。

许多网友批评李彦宏的发言,责骂他厚颜无耻,这其中包含自称是百度广告的受害者。一名网友质问:“Google当初为什么退出中国,你应该比我们平民了解的更多,还特么舔着脸说赢Google,你们百度的医疗广告害了多少人?还有一些乱七八糟的广告害了多少人。”

也有网友挖苦说:“那要看比什么了,要是比虚假广告、竞价排名,(百度赢)肯定没问题啊。”

还有不少网友认为,百度一旦没了中共政权的保护,就赢不了Google。有网友留言反问李彦宏:“在中国赢算什么本事?有本事在中国以外的任何国家赢一次!只能在中国,赢人家,恰恰说明了很大的问题”

一名浙江网友痛批:“10几年前,中国和美国两个搜索引擎公司几乎同时起步。10几年后,一个研究量子计算机的可行性和自动驾驶,并研究了阿尔法狗这样的超级人工智能。另一个则在发奋图强的研究拉广告、玩流量、贩假药、送外卖。它们的名称一个叫某歌,一个叫某度,一个挑战人类智力的上限,一个挑战人类道德的下限。”

另外也有少数网友质问,《人民日报》凭什么上推特和Facebook?这两家社群网站在中国都遭到中共政府封锁,唯有透过翻墙软件才能使用。

谷歌如果重返中国,被认为可能影响百度在中国的市场地位,而这也反应在股市上。据华尔街见闻报导,8月1日谷歌可能重返中国的消息传出后,在美国上市的百度股价暴跌近8%,市值跌破800亿美元。百度股价6日再次下跌,跌幅1.1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