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Monday 6 August 2018

陆股暴跌,党媒怒批特朗普(哈哈)

美国总统特朗普(又译川普)近日宣布,考虑把2000亿中国商品的关税从10%提高到25%;8月3日,中共商务部随即宣布拟对600亿美国进口商品征收从5%到25%不等的报复性关税。
同时,中国党媒再次开骂,《人民日报》海外版8月6日刊文形容特朗普是“21世纪街头霸王”,“凭着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不靠谱’手腕,给全世界罩上了一个巨大的‘不确定’ 阴霾”。
文中称,有国际分析家总结出特朗普“不靠谱”的决策特点:第一,决策凭直觉。第二,目标为导向,信义皆可抛。第三,唯利是图,巧取豪夺,谋一己私利。
文中除了批评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政策,又称他以公平贸易为名,“单方面挑起贸易摩擦”。
“治理国家不是做生意。生意场上的豪赌,输了,还可以重来;拿国运豪赌,一旦输了,赔上的有可能是积攒百年的国家信誉,挖掉的可能是美国这座百年老店的根基。”
文章最后批特朗普“一味地‘退群’、拆台,挥舞大棒、敲诈勒索,出尔反尔、罔顾国家信誉,煽动民族主义,注定不能‘让美国再次伟大’。”
美中贸易战开始前,中共当局数次扬言“亮剑”,批美国是“搬石头砸自己的脚”,但随着贸易纠纷升温,中共开始转为低调,近期则是又开始反称美国是在对中国“敲诈勒索”。
《人民日报》海外版这篇文章经陆媒财经网官方微博刊载后,网友留下不少呕吐表情作回应。另有网友留言说“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直指党媒虽称特朗普的贸易战会重损美国,但中国股市的下跌已反应中共政府的挫败。
《金融时报》日前指出,中国股市在8月3日丧失了全球第二大市场的位置,让位于日本。自1月份以来,中国股市蒸发2.29万亿美元市值,8个月内下跌了27%。这个下跌反映出投资者对美中贸易纠纷的焦虑,以及对中国债务扩张和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
另外,在没有言论管制的推特上,网友对党媒文章的回应更直白,有人说党媒的文章是因为中共政府“打不过只能骂”,也有不少人认为文章内容是“共匪自己说自己”。
推特网友“九月花”指出:“高级黑人日是在黑裆的国内政策吗?第一,决策凭直觉。觉得人多,计划生育,觉得人少,鼓励生育。几乎所有政策是先拍脑袋,上马,再拍屁股,坏了。第二,目标为导向,信义皆可抛。裆酋们的所有动作,阴谋,阳谋齐上,都是以抓权为目的,从不讲究吃相。第三,唯利是图,巧取豪夺,谋一己私利。涵盖所有的裆政机关都以敛财为目的,巧取己太费工费脑,直接是豪夺豪抢。”
中国粮食企业先破产
这场美中贸易纠纷,美国明确要求中共政府减少美中贸易逆差、开放中国市场、停止不公平贸易行为,及停止盗窃技术。但在7月6日美国开始对340亿中国商品加收25%的关税后,中共一直采取报复行为。例如,为打击特朗普的票仓,对包含大豆在内的大批美国农产品征25%关税。但分析认为,中国市场严重依赖美国的低价粮食产品,中共此举是“未伤人先伤己”的行为。
中国对美国大豆加税时,陆媒宣传,中国并不担心“这会对国内相关领域产生重大影响”,但事实是中国多家大型大豆压榨厂减产或停产。中国最大的大豆进口民营企业之一、被称为中国“大豆王”的山东晨曦集团已于7月底申请破产,
近日,吉林粮食集团外贸公司兴华粮库已被裁定破产,其母公司,吉林大型国企、中国最大玉米贸易商吉林粮食集团也已破产清算。
这些粮食企业的接连倒闭破产,中国在贸易战失利被认为是压垮他们的最后一根稻草。
这一次,中共宣布将对600亿美国进口商品加税,无论是数量及征收税率规模,都远远低于美方最新提出的2000亿美元计划。这同样被认为中共已无力对美国实施对等的反制措施。
美中贸易战尚未结束,但诸多分析都认为结局已定:中共当局将以失败收场。台湾经济分析师吴嘉隆在电视节目上表示,中共想继续打贸易战,其实已没牌可打。贸易战打下去,中国各方面经济指标都会向负面发展,其中最严重的伤害就是失业率大增,这样人民都要反起来,很可能会动摇共产党政权。
中国人民将获益
有美媒认为,中共虽然会输了贸易战,但中国人却会获益。福布斯文章称,中共政府输掉贸易战对中国公民可能是件好事的原因之一,是中国将成为一个开放的经济体,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多产品选择,且价格更低。另外,还可以打破房地产泡沫,让年轻一代能够负担得起购房,而负担得起住房是家庭组成和消费支出的重要因素。
《华尔街日报》则援引专家的分析说,中共政府的政策是鼓励中国人购买更多的国产商品,但因中国商品价格高,才需要对进口商品追加关税,以抵消外国商品超过国内商品的价格优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