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uesday 18 November 2014

批判者宣言——永不给政府鼓掌

依法治国本来就是法治社会的常态,但在龙图腾国家里却变成了“皇恩浩荡”的施舍,换了一个标签,中国一夜之间就实现了“法治”,需要群起歌功颂德,以致于 大江南北顿现媚态浮夸之象。官方喉舌媒体不断鼓动全民歌功颂德,抵制社会批判,哪里还有半点锐意改革的新气象。人类历史一再证明,凡是以歌功颂德(所谓 “正能量”)为主旋律的时代,注定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开放创新,所谓“改革”,往往都是既得利益者口里不停咀嚼的口香糖。
社会变革,首先需要的就是批判精神,无论是执政者还是在野力量,都应坚持批判性思维。批判是对事实的澄清,是对旧原则的置疑,是对权威的解构,是对规定性 的分析,是对包装真相的还原。批判者是社会政治问题的分析者,是误国责任的追究者,是永不给政府鼓掌的异议者,更是推进社会变革的先行者。中国历代寻求改 革真理的仁人志士,都首先是从批判社会现实开始的。
“记住,持不同意见就是爱国”,这是“茶党”在美国选举中一句充满哲理的口号。美国自1966年以来,总统每每发表完咨文以后,反对党便会在电视上质疑、 反驳总统的咨文报告。最近的一个例证是,美国总统奥巴马1月26日在国会发表了国情咨文演说,尽管他充分展示了雄辩的才华,但获得的掌声却并不多。在美国 国会中,永远有一群不起立、不鼓掌的人。他们中既有必须保持公正的姿态最高法院的大法官;也有反对派的议员,他们都是用自己独立的方式向政府表态。这就是 美国议会政治中,极其可贵的永远“不起立、不鼓掌” ,政治上最清醒、冷静的群体。公民批判颠覆不了美国的国家制度,反而成为了美国不断创新的国家精神。
人类社会发展史实一再印证,哪个国家拥有最彻底的接受公民批判与不断变革的国家精神,哪个国家就会创造出最先进的自由制度与科技体系,哪个国家就无庸置疑的会领衔、影响全世界。由此可见,尊重与保护公民的批判的国家精神,是一个强大的政府维系国际声望的主要来源。
公民批判本是推动社会前进的动力。目前,世界民主国家的政治体制,无不承认批判者的合法存在。批判者对执政者的来说,具有监督和制衡、防止腐败与滥权的积 极作用;批判声音,是对执政者执政能力的砥砺、矫正和冶炼,有利于执政者健康、依法行政;而对人民来说,批判声音的存在又是他们维护权利,保持压力,甚至 合法性地更替领导人,改变命运的希望所在。
现代政治伦理已经深入人心:国家权力的存在,是以保障公民权利的行使为前提的;政府的决策,一定要经得起不断地被反对声音的异议与批判。即使社会制度实现 了民主化,也同样需要批判。社会始终有对立、制约力量的存在,才能保持平衡,维护公平与正义。在民主国家里,公民批判和政治异见的表达,本来就是促进社会 健康发展的常态。不断变革秩序以追求社会制度的完好,这是人类不断进步的天职。当代社会的政治正当性,正在于人们可以在社会各种政治力量之间,用批判、抗 争与谈判等和平方法来完成社会革新的愿望。对此,政府必须给以回应。政府拒绝公民批判,拒绝社会变革,就是在自己解构自己的合法性。
反观中国,至今未经历文艺复兴与哲学分析思潮的洗礼,全社会一直缺失公民批判精神,尤其是“十月革命”传入中土后,“红色记忆”一统天下,公民批判便在中 国政治语境中销声匿迹,使得人们没有任何与意识形态霸权抗争的力量,新的思想也无法诞生,批判精神早已瘫痪失语了。因为社会没有监督,舆论没有砥砺的力 量,因而导致了今日社会不公,矛盾激化。然而,官方媒体、教育、思想、文化体系都坚决要求“与中央保持一致”,绝不容忍异议、批判。长期以来,从人大代表 到政协委员,不仅对诸如反右、文革、反自由化等反人类政治运动全都赞同,致使我们的民族灾难连连。“改革开放”30多年后的今天,那些如申纪兰、倪萍等只 会歌功颂德的代表、委员,甚至在涉及经济、民生等问题上也都“从来没有提过反对意见”,以至于造成国家今天这样的资源枯竭、环境污染,到处可见“带血的 GDP”等严重后果。
我国官方的执政意识,一再宣扬要民众绝对听话,当顺民,唱颂歌。如此衰败的国家精神,又如何与坚持批判立国的先进国家竞雄于世界文明之林?全世界都心知肚 明,中国经济再四肢发达,也无法在精神上与民主大国并驾齐驱。像朝鲜那样万众媚顺,一味歌颂现制度社会,并不是“安定团结”的表现,更不是兴旺发达的象 征。100%的赞称,是100%的假象。靠压制不同声音来维持稳定,是在透支全民族的生命。那种没有批判,没有异议,只能歌颂“红太阳”的社会,就是一种 病态的社会。
一种民主的制度,一种和谐的社会,一个健康的政府,不可能不面对政治异议者的批判洗礼,这是社会生长机理的辩证运动使然,政府应有勇气面对,有海量包容。 一个禁绝异议的政府,绝不是一个好的政府。歌功颂德误国,批判反思兴邦。这应该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最强音。正是基于这一价值判断,“绝不做当政者的歌德派; 永不给政府鼓掌!”便可视为一切社会批判者的共同宣言。
不歌德、不鼓掌,并不意味着这个社会没有阳光,也不说明政府没做善事,而是要揭示“批判是公民的权利,改进是政府的义务”的现代政治伦理。因为政府为民众 办事本来就属应尽本分,天经地义,无须歌功颂德;而政府贪污腐败,不作为,甚至恶作为,则法理不容,必须批判、谴责,追究责任。这也是民众的“匹夫之 责”。
此外,由于我国当政者垄断全社会的一切资源,包括权力、地位、职称、美女,甚至可以让“周小平”这样的网络“带鱼”,来到文艺界大腕们中间,接受“皇恩浩 荡”,使之受宠若惊。而左中右批评周“带鱼”的文章,则统统要被禁封。此据中国社会科学报报道,11月2日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中国政治学学会科学发展与 政治和谐专业委员会在京联合举办掌握意识形态斗争主动权理论研讨会,会议纪要竟公然宣称:“必须明确告诫人们:跟谁走才有好处、有前途,跟谁走没有好处、 没有前途。”如此赤裸裸的红色文化功利主义导向,威逼、污染、诱使出这个社会太多媚顺政府的歌德派,仰当政者鼻息,甚至政府一再侵犯包括他自己在内的人 权,也甘心吹鼓、抬轿。上有好者 下必甚焉。在官办媒体恶劣的一面倒地歌德气氛中,滋生出更多的人精于利益盘算,“团结”在资源丰厚的“大裤衩”周围,奉迎拍马、趋炎附势,大兴虚假浮夸之 风,甚至可以把“丰庆包子”,跪拜成“梦”的图腾。
歌颂,滋长政府骄横、跋扈、头脑发热;批判,砥砺政府谨慎、自律、头脑清醒。歌德派给社会带来的恰恰不是“正能量”,而是在不断制造假大空,污浊、扭曲与 腐败的社会生态。正是在这样的社会,真正看守精神家园,耐得寂寞与清贫,甚至敢冒被排挤、迫害,失去自由风险,永不给政府鼓掌,永不做权力奴仆,永不为 “五斗米折腰”的少数社会批判者,尤为难能可贵。
今天,当政者依然缺乏自我反思、自我批判的现代政治家智慧、勇气与意识,反而要带头歌功颂德集团和个人“伟光正”。在“依法治国”方略提出17年之后的今 天,政府一面依然把批判者送进监狱,一面不停咀嚼法治“升级版”的口香糖,犹如小说《美丽新世界》里,福特纪元的统治者发明了一种“睡梦教育”,就更需要 全社会的严肃批判。
为此,每个负责的公民,都应从拒绝歌功颂德做起,“记住,持不同意见就是爱国”。正所谓“家有诤子,不败家;国有诤臣,不亡国”。愿我们的民族摒弃恐惧传统,有更多的人敢于不与权贵“保持一致”,大胆独持己见,充分发扬现代公民的担当精神,甘做一个勇敢的批判者!
在我们这个多灾多难的民族,复兴的希望从来都不是那些官方推荐给社会效仿的,犹如周小平、花千芳类的歌德派楷模,而是能有更多的公民成为驰骋思想沙场,策马扬鞭,“上打君,下打臣”, 永不给政府鼓掌的批判者!
为此,本文发表以下《批判者宣言》
批判是嘹响的长鞭,抽打着思想的陀螺不停的旋转。
批判是透视,是化验,是把惑人的神话抬上手术台展览。
批判是冲击,是断裂,
是为陈朽的观念隆一丘坟弦。
批判是一次熔炼:熔焚的是教条;冶炼的是异见。
批判是一次磨砺:磨损的是论断;砺亮的是诘难。
批判忽视原则,轻蔑结论,
没有程序,没有归宿。
批判是不竭滚动的认识圆圈;
批判是探索的脚印一路亮闪。
批判是分析:是事实与立场的澄清;
是人与问题的掰开;
是对摄影底片的一次冲洗;
是对“灌输真理”的一次过滤。
批判是“东西冷战”的一次灰飞烟灭;
是“柏林墙倒塌”的一次讲演;
是对“计划经济”的一次审判;
是“人权高于主权”的一篇宣言。
批判是对权威的解构;
批判是对包装的还原;
批判是对“不可能”的颠覆;
批判是对“规定性”的突围。
批判是对合理性的置疑,
置疑是对合理性的批判。
批判是批判着的扬弃,
扬弃是杨弃着的批判。
如果时代丢弃了批判。
就会从盲目走向愚昧,从软骨走向瘫痪。
奉承追寻不到真知,
媚颂迎娶不着卓识,
社会当注入异议的力量,
批判者该挺起民族的脊梁。
借质疑荡起远征的双浆,
高扬起“批判兴国”的风帆吧!
一旦大海涨潮,
可以送所有的船只破浪出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