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Wednesday 26 November 2014

占领旺角的回忆与反思

旺角,是香港九龙区的旺点,平日车水马龙,购物商场、商业大厦、住宅旧楼…是商住重地,也是潮人、游人的蒲点,甚至是黑社会、妓女、恶人、三教九流的流连地带。“占领运动”六十天,被占领的旺角,龙蛇混集,其丰富面貎、千奇百态,颠覆人们对旺角既有的印象。旺角被清场,但人们对其独特、超现实的记忆,清洗不去。
从旺角地铁站走出来,亚皆老街近先达公司那边,一列摆街小摊贩喊着收购iPhone,准备转手往内地赚钱,在经济上向内地拜金。亚皆老街另一边靠近弥敦道,是占领阵营,在政治上去中国化,内心叫喊着“我不是中国人,我是香港人”。
旺角十字路口(弥敦道与亚皆老街交界)是最旺的一角,由该点至登打士街的弥敦道(旺角段)被占领两个月,那里出现占领与反对派斗争,与警察冲击连连,也有市井式的交流,占领者之间友好相交,热血人士奋力抗争….. 。金钟及铜锣湾聚集知识分子、专业人士及大学生,斯文人较多,旺角则更为草根。
平日的旺角品流复杂,占领下的旺角有另一种复杂性:火爆、激烈、卡通、无知、无厘头、浩气、正义。旺角有“高登仔”网民的冲击feel, 有江湖大佬气派的黑夜举伞,也有卡通的美国战士,有时会遇上牧师带领祈祷,也有结婚新人到关公庙前拜神…. 那里不太清洁卫生,偶尔传来阵阵恶臭。旺角如此极端、多元的场面,深深地印在港人的脑袋里。
向反占领人唱生日歌
旺角十字路口初期较多学生霸占,企图堵塞交通争取民众支持特首真普选。反占领派来势汹汹,声嘶力竭的责骂,黄丝带(占领)支持者温和回应,以唱一首英文生日歌回应:“Happy Birthday to you ! ”非常周星驰,一派港式的无厘头文化。初期由学生占领期间很理性,旺角有人离奇的要增加娱乐性:打边炉、玩乒乓球、打麻将,但不久被学生成功劝阻。在占领与反占领对峙之中,一名女士我行我素,耍起法轮功,莫名其妙。
在占中帐幕里,偶尔看到纹身汉,也有纹身女子在谈支援,令人反思:时代已转变,纹身已是时尚,纹身不必是黑社会人马,与普通市民格格不入的纹身人士可有政治诉求。一名粉红色头发年轻人抢眼夺目,在黄蓝冲击之际前来与警察交谈,令人猜想他是反占领派来的,却原来是占领者,因不满警方施放催泪弹而来;可见,新一代时尚青年未必只顾及潮流,也会追求公义。
旺角是游客购物区,占领时期也是观光区,忽然你会遇上一头绿色蓬松头发的,一望是啡色皮肤,不知是那国来的潮人。总之,旺角反映时尚,也反映颠覆,人们敢作敢为,令传统思想的人摸不着头脑。
政治示威的宗教敬拜
原是繁忙的弥敦道,占领期间竟设置了关帝庙。在香港,无论警方或黑社会都拜关帝;但大家所拜的关帝,是有差别。文化人彭志铭接受港媒访问时说:“警察拜的关帝穿黑鞋,江湖人士拜的穿红鞋,草根拜关帝穿绿鞋。”一看,弥敦道关公是穿绿鞋的,反映示威者祈求关帝保护,也警惕警察不要视关帝庙为路障拆走,否则罪大恶极。神枱旁边贴上“永久保留弥敦道关帝庙”。旺角占领区的关帝曾搬过多处,均置有祭品及烧香。曾经有支持者于占领间共谐连履,新人双双到该关帝庙前叩拜。
离关帝庙不远处,几十迟之遥,设有一个圣堂,上面挂着“基督徒共融,争取真普选”,堂上放着十字架,似是基督教,不时有牧师领导群众祈祷。然而,圣堂背面是一幅巨型耶稣圣心像,是天主教的象征,左右分别写上“温柔的人,承受地土”。小小的弥敦道路段,包容了关公、耶稣(基督教与天主教)的敬拜,恰似香港揉合着中西文化。
“习近平”来港自由行?
在旺角占领区,不少内地游人前来,令他们吃惊的是这么多习近平纸板人。之前有一张相片是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持蓝伞、卷起裤脚去巡视,当宣布该图内地获奖后;占领派便将之二次创作,把图片製成真人般大小的纸板。占中派把习近平撑的灰蓝伞改为黄色,也有在旁放着行李箱,似来自由行的。各式各样的创作,颠覆了内地人的政治正确。“习近平在旺角拿黄伞,内地是不敢想像的,你们真够胆子 !”一名内地游人说。
学生占领旺角的时间不长,只有一星期多便撤退,之后由政治团体及市民占据。占领者有反对共产党、主张港独的…….. 他们甚至挂出陈云的图片,供奉他为“香港城邦护法”,设有香炉可供烧香。陈云是岭南大学中文系助理教授,是香港自治运动的发起人及倡议者。热血市民将活生生的学者当作神灵拜祭,荒谬奇异。
“梁振英下台”是占领派的诉求,有把毛泽东轮廓合成为梁振英样子的抗议海报。有把一辆堵塞的巴士,改其路线号码为N689,以讽刺梁振英在小圈子以689票当选行政长官。总之,各种反对梁振英宣传方式,多不胜数。
想起香港居住挤迫
有一个镜头令人印象难忘:在弥敦道大马路上,放着一张阔大的双人床,示威者裸着身子躺下看书;有市民路过摇头叹息,指责示威者太过分。旁边另一条行车线上,则放上一张单人“碌架床”,即双隔床,贴着标语“官商勾结,床位五千”,指床位迟价贵过亳宅;不少港人都表示同感。
旺角经第一次清场后被再被占领,后来摆着不少帐篷,也有摆放铁床、梳化床、摺床….. 占领者有不少基层人士,面对挤迫的家居,怨声载道。他们离开家里,在马路睡在床上,改变了惯常压迫的环境,可以自由、奔放,尽显激情。有市民笑说:“在这里住上两个月,不用租劏房,省下两个月租金呢!”
弥敦道的村落
当占领运动号召以一人一营幕之后,弥敦道旺角段排满了五颜六色的营幕,有的更自行命名为屋邨,示以长久留守。“弥敦下邨”是一系列浅蓝色营幕,一个个写上口号:“守护旺角”、“撑学生撑自己”、“狮子山下”。三个黑色的帐篷,自名为“孤儿上村”还编有门牌6号、8号,清场前一天下午三时,三个帐篷都有人熟睡;中间那位在乌黑营幕里露出了一只脚掌,帐篷后上方是名表几十迟长巨大的广告,两者相映成趣。西九有“天壐”着名住宅,有示威者则自嘲其为“迁壐”,取其“迁徒”的广东同音,暗示香港穷人流离失所。有的则把自己的帐篷命为“真普村”以示争取真普选,各式各样。也有在自占的小范围设有枱子、沙发,仿如一间小家居,在弥敦道上自置居所,“业主梦”疑幻疑真。
似茶餐厅的自修室
金钟占领区设立自修室之后,旺角才设自修室。旺角就是有其特色,自修室位于一间银行前面,其格局酷似大牌档,把金融、教育与大众化的元素一起碰撞,对比强烈。自修室的枱是有圆有方的摺枱,小摺椅深浅啡色间纹,也有快餐式胶椅,正是传统大牌档的桌椅。“光顾”的有看笔记电脑的,来吃饭盒的,来聊天的,前来认真温功课的学生似乎不特别多。在弥敦道另一行车线,示威者自设“图书馆”,但非常简陋,书量不多,有看杂志及报章阅读。图书馆右边是两张大床,有人在睡觉,也有人懒洋洋的躺着看书;右边有数张沙发,供市民逛累了,可以坐一会,聊聊天。
那里也设有“中立”的救护站,不论占领或反对派伤者都会救助。救护站前面也放有一个个专用营幕,仿如医院设有病床一样。
马路上的抗议痕迹
弥敦道是香港最着名的街道之一,六线双程行车。占领期间,巴士站广告板变了民主牆,传播占领的消息,人们包括内地游客,驻足观看。马路地面原有以白色划上的行车线,以及写上“BUS STOP”的字样,占中者利用作为诉求不满的空间。示威者在地面白色的线条上,用黑笔填上歌词,以带出心声:“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那会怕有一天会跌倒”、“一起举伞,一起的撑”…. 有的巴士路线指示站牌被用作章贴宣传,也有被用作路障。
旺角的路障有其特色,主要用木卡板,其邻近长沙湾工业区及油麻地果栏,或为旺角占领区带来便利,路障也放有塑胶模特儿,两双长腿作为障碍物,知识分子可觉不太雅观,但旺角便是如此草根,亳不计较。经历与警方激烈打斗,那些破烂雨伞也被处于障碍物之中,并名为“伞塚”。清场之前,一幅“光明磊落”巨型(约六尺乘十尺)的黑白油画,上面盖上透明胶保护,“弃”于旺角亚皆老街与弥敦道交界十字路的路障范围,顿时把该地带添上文化气色,该画放置于此,相信是向在场警员作警告,于清场时不能随意殴打示威者。
占旺是一场意外?
10月17日警方首次突袭旺角清场,该晚弥敦道发生严重警民冲突,立即再被占领。11月25日警方协助执达吏,清理亚皆老街至砵兰街一带障碍物,警方当天行动拘捕了80人,指他们涉嫌“非法集结”,“袭警”,“抗拒或阻碍公职人员”罪等。26日警方继续在弥敦道清场,学联副秘书长岑敖晖及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在场指挥对抗,结果被捕。一连两天弥敦道清场,警方拘捕逾148人。
不少人说,争取真普选运动展开,原先只打算占领中环,多了占领旺角,是一场意外。占领之下的弥敦道,为争民主,千奇百态,有市民寄语“旺角再见,勿忘初衷”。弥敦道已被清场,料将成为不少港人的集体记忆。十年之后,也许有港人说悔恨当年太激进,也可能批评自己愚昧抗争,或许庆幸年少争理想无悔。占领之下的旺角,其错综复杂,超现实的情景,不同文化的碰撞,比一般电影情节为之荒诞;更重要的是,这段历史印记将继续引发人们反思:民主的路应该怎样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