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hursday 20 November 2014

美帝见闻

刚来美帝一个月,各方面感触较深,当然这里上美国留学和移民,工作的大把,我刚来这么一个月懂个屁啊?!不知者就当无罪吧,也谈谈没问题吧。
1 所在城市:科罗拉多州博尔德市,人口十多万,整体素质较高,治安良好,与认识的一个本地警官聊天,这么十几年来,凶杀绑架等大案一年不超过三起,基本以交 通事故,盗窃为主(数量也很少),这个州枪支拥有量少也是其中之一。因为是科罗拉多,因此南方公园的粉丝大把,但貌似像我这样每季必看很多镜头如数家珍的 也不多,但这是个很好的谈点。
2 天蓝蓝。以前在照片或电视中总感觉美帝的景色颜色非常鲜艳,以为是帝国主义粉饰太平或胶片质量或视频制式所致,现在发现是真的。良好的建筑物配色,关键是 极蓝的天衬托下,啥都变得有颜色了;落基山脚下,景色非常漂亮,人们锻炼成风,下大雪也有人跑步,自行车盛行,因此据说博尔德的美女比例最高,而且身材都 很好,到后一看果然,没有之前德国的梨形身材,随便拉一个顺眼的不说演电影,在我看来当女优级别是没问题的。
3 干净。前几天下了封山大雪,十几厘米厚,雪纯白,脚踩上去没有黑印,最多就是公路边的雪被车压多了变棕色而已。想想国内的雪被踩后的颜色;
4 开车。规律比国内多,什么stop标志,左转让对面直行等抢道什么的基本没有,让人先走那是必须的。总之不守规矩就有人滴你;公车看着挺旧,但看了一次电动轮椅残疾人上车,便服了:车整体降低与路面平齐,上车口铁板伸出,残障座椅收起,残疾乘客上车,铁板收回。服了;
5 食物。来之前觉得没问题可以习惯,后面发现错了,这个国家吃文化和我朝不能比,首先美国人他妈的不喝热水我擦,到处是直饮水,渴了就过去灌一气,一周我就 受不了了,把烧水的带到办公室。其次其食物大多是沙拉什么的,顶多汉堡里加个加热的肉饼,虽然有热的,但吃过的都知道,那种情况下很难吃的像国内一样热气 腾腾的,基本吃完后必须喝茶,否则胃还是凉的。这个学校的食堂全自助餐,号称五大洲食品齐聚,样子不错,也有好吃的东西,我吃了半个月也没吃遍,七刀一 次,到我现在是能自己做就自己做,实在不想做过去凑合下。没办法,估计老美消化系统都和国人不同,这点上除非待几年,不会有变化;
6 人素质。和south park里唱的一样,friendly faces everywhere, humble folks without temptation。人们不厌其烦说im sorry或thank u,当然其中也有不耐烦的,但表面上过得去。不过人与人之间还是距离保持的厉害,虽然看上去朋友两人谈的挺欢,但也就仅限于此了。朋友聚会,大家自觉AA 也是说了很多次的老梗,没什么不好意思。参加了一家三兄弟(平均62岁)的家庭聚会,老大是民航机长退休,老二是之前说的退休警官,老三话不多,职业不 明。家庭氛围浓厚,不像宣传的那样。席间大家谈兴较浓,基本没人玩手机。小孩们十几个也很听话。户主是退休民航飞行员,家里两架飞机,非jet,带着我上 天逛了几次。买车时是另一个美国哥们,四十岁,有一个十岁小孩,闹离婚中。非常聊得来,其实很多人说老美不好交流,打不进去圈子去,并非如此,主要原因在 自己身上。这些朋友全是在摩门教会认识的,都乐于互相帮助,邀请人做客等。不过这些人素质高估计也和摩门教有关,我不搞宗教考证,也就不深究了,总之教会 里坐的都是有正当职业,在圈子里有头有脸的(看起来一个个都是西装革履、携家带口的),而且摩门据说教义较严,所以四十岁这哥们从不饮酒和几乎咖啡,老婆 也是在服兵役(政府帮交大学学费)时一时冲动的产物(难道摩门发生关系就要娶?),所以有些美国人比想象中更保守。这哥们和我都喜欢美国八九十年代摇滚, 如bonjovi,def leppard, white lion, warrant等,和摇滚粉一起玩吉他唱歌我也是平生第一次,感动莫名等。他小孩的钢琴老师是个台湾人,生了一个混血后离婚,虽然八卦点,都是非常好的 人,帮了很多忙。她小孩也喜欢游戏。上周末一起在台湾钢琴师家里,钢琴加吉他伴奏我唱歌,很爽。末了邀请我去教会圣诞节唱圣歌…能混饭吃当然得去。美国人 很开明,大家都是移民,你不是移民不保证祖辈不是,谁看不起谁啊。所以都比较乐意交朋友,特别是愿意接触他们文化的人,他们很容易接受,去教会权当练习听 力了,而且很多教义和佛教类似,也能说出个一二三,也当练习口语和当众发言水平嘛。平时当然各忙各的,周日聚一下也有利于身心。相比很多人钻小圈子,电话 也不敢给美国人或客服打,越是这样越胆怯。一个认识的一个事(办discover卡)打电话给客服分分钟搞定的,硬是拖了一个月,反复等通知信函…唉。当 然有人确实很忙,不屑于这种社交的事,那是个人的事。只是觉得多了解下这个截然不同的社会,多积累点美国本土人际关系,对处理事情也上肯定只有好处!废 话,你每次和老美谈天气,谈政治,谈普世价值谈民主,谁鸟你啊?还是要从美国人本身兴趣上入手,让人觉得你愿意接受其文化才是上策,至少表面上过得去,谁 管你真正是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