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uesday 25 November 2014

《华尔街日报》中国经济奇迹行将结束

作为全球最大的出口国,中国还能指望从与美国特别是欧洲的贸易中再获得多少增长呢?向创新型经济转变?这是每一个发达经济体都在喊的口号,但中国的竞争对手们已经有了一个巨大的优势:他们的社会鼓励人们自由思考并包容离经叛道的想法。
在与中国的大学生交谈时,我会问他们有什么规划。我好奇的是,为什么在一个似乎有着无限潜力的经济体里,选择创业的人却如此之少?根据美国和中国研究人员的数据,斯坦福大学(Stanford)的工科学生加入初创企业的可能性是中国精英大学工科学生的七倍。
我曾经采访过一位清华大学环境工程专业的学生,那次的采访令我感触颇深。他的父母通过成立经营几家鞋子和水管生产企业而致富。但他不想子承父业,他 的父母也不希望他这样做。他们对他说,最好是进政府部门工作,那样的工作更有保障,也许他最后可以在政府部门担任一个有望对家族生意有所帮助的职务。
习近平的行动是否能扭转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走势或至少抑制放缓的势头?也许吧。它使用的是中国改革者的标准配方:改革金融体系以鼓励冒险,打破垄断格局以使民营企业发挥更大的作用,更多地依靠国内消费。
但即便是颇具影响的中国领导人在实施自己的意愿时也会遇到麻烦。今年早些时候我曾报道过政府解决一个简单问题的计划:减少北京周边河北省的过剩钢铁 产能。仅河北一个省的粗钢产量就是美国的两倍,但中国不再需要这么多的钢铁,更不用说令北京的天空灰暗一片的排放物了。习近平出面表态,他警告当地官员, 不再单单以GDP的增长来评估官员,实现环保目标也是评估指标之一。
2013年底,河北省发起了一项名为“周日行动”的活动。官员们派出拆除小组拆除炼钢高炉,晚上七点的电视新闻中播出了炸毁炼钢厂的壮观画面。但事实是,被炸毁的炼钢厂此前早已停产,所以炸毁它们并没有影响钢产量。实际上,中国的钢铁行业今年有望实现创纪录的产量。
我已经认识到,在中国,烟囱里的烟的黄色不仅是发展的颜色,也是日薄西山的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