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unday 30 November 2014

内需消费就是个笑话,依法治国也是个笑话

回了趟老家,福建平潭,就是著名的念斌案发生的地方,十几天,两个感触。
内需消费就是个笑话,
消费呈两极化:
有钱人都喜欢去香港、台湾、欧美购物或托人海外代购(平潭有大量人在海外),买洋品牌,显摆时都要特地说一句“是在美国买的”。
大量平民(主要是农民)的消费水平基本还是处于极低的水平,衣服鞋子连“阿迪王”“达芙妮”这种的国产二流山寨牌都不舍得买,都去地摊上买各种三无 品;乡镇的超市里,充斥的都是本地作坊生产的各种低档低价傍名牌的假货:“周住”,“汰绩”洗衣粉,“漂柔”洗发水,“康帅博”方便面等等。
难怪李宁,安踏,361度等国产品牌活得那么惨,有钱人看不上,广大农民又买不起(或者更愿意买三无假货)……
要说这几年,农业税也免了,医保也有新农合了,农民的手里的钱应该也多了,但是农民的消费水平还就是上不去。
依法治国也是个笑话
问了几个平潭当地人对念斌案的看法,大多数人的看法都是:念家有钱,请大律师大记者,买通媒体和法院翻了案。
没有人说念斌冤,都说两个被毒死的孩子冤,孩子的母亲好可怜,因为没钱没势,请不起大律师大记者,只能眼睁睁看着坏人逍遥法外。
这就是底层眼中的法治和正义,农民们是无法理解“疑罪从无”、“无罪推定”之类的高深名词的,农民只认“杀人偿命”“锄强扶弱”的道理,所谓“依法治国”,脱离了中国底层的具体实际,最后估计也会沦为笑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