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unday 23 November 2014

哪儿来的这么多混球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专栏作家 何帆
麦克阿瑟以狂妄著称。他从来不听上司的指挥,甚至连总统也不放在眼里。别人都到码头迎接罗斯福总统,他故意磨磨蹭蹭地在家泡热水澡。在日本,他是天 皇之上的天皇。朝鲜战争期间,他连脚都没有踏上朝鲜半岛,却固执地否定了前方的重要情报,坚信中国根本没有胆量出兵。杜鲁门总统实在忍受不了,终于把他免 职了。杜鲁门说:“我解雇他是因为他不尊重总统的权威,而不是因为他是个狗娘养的傻瓜,他当然是了,不过这并不违反‘将军的法则’(the law for generals)。”如果让杜鲁门只用一个词形容麦克阿瑟,他很可能会脱口而出:这个“混球”(Asshole)。
贝罗斯科尼也是个混球。意大利的政坛千疮百孔,又遭到欧洲债务危机的肆虐。当这个国家最需要信心的时候,意大利出了个最不靠谱的总理。酒席狂欢、地 下娼妓,这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更令人咋舌的是,他居然不以为耻,反以为荣。贝罗斯科尼自称是“兼职总理”,他的主业是寻欢作乐。
身居高位的人中有混球,浪得虚名的人中混球更多。很多艺术家、作家、歌星、影星、球星都是臭名昭著的混球。这个世界好像只是为他们而存在,其他的人 唯一需要做的事情就是膜拜他们。我们的身边也有混球。开会的时候有混球,办公室里有混球,马路上开车能遇到混球,出门旅行能见到混球。
哪儿来的这么多混球?
混球和你我不一样,像你我这样的人,都是合作主义者。我们相信人人平等,我们相信对待别人要平等,也期待着别人能平等地对待我们。混球则相信他是与众不同的,他跟我们都不一样,他有权利不遵守规则,至于我们的利益是否受到了侵犯,他浑然不知,知道了也毫不在意。
混球不等于傻逼。我们有时候觉得别人是混球,但很可能是误解了他们。有的人初到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对潜在的社会规则并不了解,比如他们不知道,当地 的风俗是哪怕让学龄前孩子的膀胱被尿憋坏,也不能在大街上撒尿,你要是气不过,可以叫他们傻逼,但他们真的不是混球。希特勒肯定是一个混球,但把他叫做混 球,是对混球的侮辱。希特勒对人类犯下的滔天大罪,理当受到更严重的谴责。很多时候,混球对我们带来的损害,如果只是从物质的方面来看,似乎并不是很严 重。我们都在排队,他非要插队。我们在火车上都很安静,只有他旁若无人地大声打电话。我好不容易周末想睡个好觉,她们在我的楼下放很大声的录音机,跳广场 舞。
细想这都是些小事,但为什么当我们遇到混球的时候,会如此生气呢?我们在意的不单纯是他们侵犯到了我们的利益,有更深层的东西令我们不安和不快。令 我们不安的是,混球的出现,破坏了合作的秩序。合作依赖于人与人之间的互相理解。人天生就是群居动物,我们希望与人相处得融洽,但是,当混球出现之后,游 戏规则就变得混乱。如果我们还是按照自己一贯的与人为善、与世无争的原则,混球会占我们的便宜;如果我们挺身而出,据理力争,混球会撒泼耍无赖,你没有办 法跟他们讲理。一个团队中哪怕只有一个混球,也会像一颗老鼠屎,坏掉一锅粥。怎么对待这个混球?团队中就会有不同的意见。一派主张息事宁人,另一派主张除 恶必尽,这两派之间就会有龃龉,原来和谐的团队出现了罅隙。
令我们不快的是,我们没有办法让混球明白人人平等的道理。我们想让混球知道,我们和他都是平等的。这对我们很重要,这是我们的信念,也是我们的自尊、自信之所在。混球无情地碾压了我们的自尊和自信,还叫我们有苦难言,就像吃到一只苍蝇一样难受。
那我们该怎么办?你可以忍让,也可以反抗,但是你得明白,这两种做法都是有代价的。为什么忍让?因为你计算了自己的机会成本,觉得自己犯不着和这种 混球纠缠不休,但是,这种做法很可能会让混球得寸进尺。如果这个混球不是你在街上遇到的,而是自己单位里的,那你越是忍让,以后的日子就越是难过。为什么 反抗?因为你看不惯、气不过。混球也不是治不了,有人能治混球,好比空手道黑带选手能轻轻松松地赤手夺白刃,因为他们会出其不意。问题在于,这种本领不是 天生的,也无法念个口诀就学会,你只能通过不断地练习、不断地失败,才能掌握诀窍。可是,你真的决定要把时间花在这里,练成“反混球”黑带高手?
最佳的策略很可能是混合策略。该容忍的时候容忍,该反抗的时候反抗。什么时候反抗?你得学会“选择自己的战场”,也就是说,当你胜券在握、从容不迫 的时候,才出手一击。你不能每次见到混球都奋起反抗,天底下的混球太多了,我们斗不过来。在反抗混球的时候,你也不必往死里还击,沉默、冷眼、一句抗议, 都是反抗。
说到底,这种反抗不是为了击败混球,更不是为了改变混球。这种反抗是为了平息你自己的怒火,让你的内心恢复平静,让自尊和自信回到你的心中。这是最 重要的。始终记着混球是不可能被改变的,你可能会感到轻松很多。斯多葛派哲学家埃皮克提图(Epictetus)曾经说过,如果事物是你所不能控制的,那 么就要训练自己不要让它们控制你。他说:“如果有人激怒了你,那是你自己的反应让你愤怒。”王阳明也讲过舜和舜的父亲瞽叟的故事。瞽叟当然是个混球,居然 要谋害自己的孩子。舜知道自己改变不了瞽叟,他还是按照自己的孝道行事。瞽叟让舜去挖井,舜就挖了个可以藏身的“匿空”。当瞽叟把土倒进井里,要活埋舜的 时候,舜就从这条侧道全身而退。舜的策略是:我坚持我的原则,并不抱改变混球的希望,但我要时刻做好保护自己的准备,要让混球知道,我是有备而来,不是随 便就能欺负的。
话又说回来,这年头,为什么混球会越来越多呢?
混球和色盲、耳聋不一样,并非来自遗传的特质,而是在很大程度上受到环境的熏陶、文化的影响。有些文化能够制造出更多的混球。网络上有人感慨,不是 老人变坏了,而是坏人变老了,意思就是说,文化大革命一场浩劫,泯灭了很多人的道德天性,人变得越来越像狼,而且以越来越像狼为荣。特权意识也会带来混 球。在中国,人们普遍缺乏对规则的尊重。一种社会潜意识就是,如果我牛逼,我就可以不遵守规则,最后,这种潜意识发展为:为了证明我牛逼,我就是要不遵守 规则。规则是给loser们制定的,要是我和别人一样遵守规则,那多没面子啊。
资本主义也会带来混球。市场经济的本质是合作。为了合作,我们必须学会妥协。合作主义者知道,每个人的权利和利益都不是一成不变的,我们得学会推己 及人,顾全大局。但市场经济的另一个教义是鼓励人们追求自己的利益。自古以来,没有哪一种道德哲学会像资本主义时代的道德哲学一样,大张旗鼓地鼓励人们追 求自己的利益。按照资本主义时代的道德哲学,我们追求自利不是因为自利本身,而是因为人人追求自利,就会保护个人的自由、焕发个人的创造力、阻止暴君和暴 政。只要合作的秩序能够不断扩展,这种观点大体上还是说的过去的,但物极必反,如果追求自利的结果是强调每个人的权利都是应有的entitlement, 我们只需要增加自己的entitlement,根本不需要顾及他人的利益,这种道德哲学就会制造出更多的混球,最终导致合作的崩溃。
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最黑暗的时候,财政部长鲍尔森把华尔街的大银行家们召集起来,告诉他们可以得到1250亿美元的贷款,让他们赶紧把自己的 窟窿补上,尽快恢复市场信心。美林的CEO,John Thain发话了:“你怎么保证我们,不会影响到我们的薪酬制度?”就算在混球的世界中,这样的混球也称得上是一枝奇葩了。
也有明白事理的。巴菲特曾经说过:“我的幸运来自于我生活在一个市场经济体系之中,尽管这一体系能够很好地为我们的国家提供服务,但有时候也会带来 扭曲的结果。我所在的这个市场经济,会给那些在战场上出生入死,拯救别人生命的战士奖励一块勋章,给那些杰出的教师奖励一张父母写的感谢贺卡,但给那些发 现股票错误定价的人奖励亿万美元。”
我们当然不能说,混球资本主义是导致金融危机的直接原因。但是,当一个社会里的混球越来越多,越来越得意洋洋的时候,这个社会,如果不爆发经济危机,也一定会出其它的问题,甚至更严重的问题。
【作者注】本文取材于Aaron James, Assholes: A Theory, Anchor Books, 2012。作者是加州大学Irvine分校哲学教授,还写过Fairness in Practice: A Social Contract for a Global Economy。作者花了两章,指名道姓地讲各路名流的混球表现,我可没有这样的胆量。其余章节可以作为道德哲学的日常生活版来读。管理者要想了解应付混 球的操作经验,可以参阅Robert Sutton, The No Asshole Rule: Building a Civilized Workplace and Surviving One That Isn’t, Warner Business Books, 2007. 印象里应该有中译版。
-----------------------------
共匪就是一群地地道道的混球。
“该容忍的时候容忍,该反抗的时候反抗。什么时候反抗?你得学会“选择自己的战场”,也就是说,当你胜券在握、从容不迫的时候,才出手一击”-现在普通中国人对待共匪就是此策略,所以共匪不要太猖狂哦,共匪必会有“墙倒众人推”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