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aturday 22 November 2014

兩代香港年青人對香港前途的看法

兩代年青人的“前途憂慮”,同樣是出於對共產黨統治的不滿和抗拒,同樣是因為不願意與共產黨有什麼瓜葛,但兩代年青人的處方不同。
我們那一代,本土意識尚未萌芽,而香港公民社會尚處於雛形,主體意識並不強烈,所以當時沒有人對“中國人”身份產生異議。我們面對前途危機的解決之道是提出“在民主的基礎上回歸”。
有人直截了當地指出,所謂“民主回歸”,其實質是“民主抗共”。他們對香港民主的追求,是在接受中國主權的前提下,通過“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抗爭方式,通過年年“六四”、“七一”的大規模群眾示威集會的途徑來表達自己的訴求。
到了現在這一代,本土意識已經萌芽,而香港公民社會相當成熟,他們敢於挑戰“中國人”身份。他們通過自己的觀察,看到上一代年輕人的抗爭方式(和平、理性、非暴力)毫不湊效。在這情況下,他們認為香港擺脫“前途問題”困擾的最佳方式就是乾脆實行“民主獨立”。
有關兩代年青人對香港前途的看法及其背景見下表:

導致新一代年青人產生獨立意識的,主要是回歸以來17年,中共在落實“一國兩制”的過程中出現嚴重的缺失。
第一,中共97前對香港民主的承諾,到97後不斷跳票,終於導致人大831決議,死死關閉真普選的大門。
第二,中共往往以“一國”壓“兩制”,使“兩制”的空間日漸壓縮,使香港出現嚴重的“大陸化”趨勢。
第三,回歸以來歷屆特首都無法根據 “一國兩制”的原則,勇敢地維護香港這一制。這就迫使民間“強化”本土意識。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這樣說,所謂“港獨”只不過是民間自覺捍衛“兩制”的一種比較極端的表現方式。
這三方面筆者過去多所論述,茲不贅。
經過“佔中”的洗禮後,本土意識將不可避免地強化為分離主義。這種分離主義會否結成“港獨”的果,還要看中共能否深刻反省自己的錯誤,還是一味推諉外國勢力策動“港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