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hursday 27 November 2014

何清涟:持续的抗争是通向自由的通行证



香港争取民主的运动,注定是一个非常艰苦的过程。这只要想想国际经验就知道了。
与极权的抗争从来就极为艰巨,要付出非常沉重的代价。大陆80、90两代青年不了解这段历史,常有一种不切实际的希望,即极权统治往往于一夜间垮 掉。这是他们只看到一些历史的断片,即苏联东欧社会主义国家在上世纪90年代初的迅速垮台;没看到历史的全景,即共产政权垮台之前,这些国家的人民不畏牺 牲而从事的艰苦卓绝的抗争。无论是捷克、波兰还是匈牙利,几乎从苏联用大炮与坦克将社会主义制度送进这些国家之后不久,这些国家的人民就没有中止过反抗。 一些大的事件,如匈牙利纳吉事件、波兰1956年十月事件、捷克的布拉格之春等,人们尚知其大概,但其实除了这些事件之外,还发生过无数的血腥事件
以波兰为例,自1948年实行社会主义制度并采用苏联斯大林的集体化模式,就导致该国资源及人力管理问题频出,不断引发政治抗争。

1956年6月28日,波兹南一家名叫Cegielski的工厂约16000名工人发动示威游行,向政府要求更好的待遇和较低的税赋。他们专门派了 一位代表去华沙向政府说项,这位传言代表遭到当局逮捕,于是示威演变成暴动,烧毁了当地秘密警察总部所在的建筑物,政府出动了400辆坦克和10000名 士兵镇压这次反抗,并宣称“暴民”是受到西方国家人士的挑唆采取行动。自此以后,波兰的工人反抗从未断过。波兰共产政权垮台之后,专门建造了一座 《1956年事件纪念碑》,亦称《双十字架纪念碑》,碑上没有碑文只有数字。位于左边的十字架下端有“1956”四个字,位于内的第二个十字架刻有多组数 字,从下往上依次为1968、1970、1976、1980、1981,每一个数字代表一次大的反抗事件,其中,1970年但泽斯克船厂大罢工事件已经被 拍成电影《黑色星期四 》(Czarny czwartek,2011)。这段历史梗概如下:1970年圣诞节前两周,因波兰共产党提升食品价格,引发格但斯克船厂工人大罢工,在苏共中央的压力 下,波兰共产党政府对这场罢工进行了残酷的镇压。12月17日(星期四),45名抗议者被枪杀。这次事件之后,波兰工人的反抗进入一个新的阶段,领导工人 运动的团结工会此后不久诞生。
 “自由不是免费的”,通向自由之路长满了荆棘,必须有一批具有披荆斩棘精神的勇者前赴后继,才能引领一个国家、一个地区走完这条路。因此,我真心 诚意地劝香港学生就留在香港,利用主场优势坚持抗争,没必要以身涉险。至于认为让北京抓捕,以便吸引更多的国际援助等类说法,我建议先进行一次沙盘推演, 参考这一个多月来国际社会对占中运动的表态,估算一下会得到多大支持,哪些支持能够对北京构成强大的压力。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一场大的运动,仅有 勇气是远远不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