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aturday 22 November 2014

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的所在地乌镇-乌有之镇

不出所料,世界互联网大会在国内国际两个舆论场上受到了嘲笑。各种段子手赶上了春天,对本次盛会的各方面缺陷进行了编排,从指出局域网的事实,到各位大佬贩卖成功学,再到会议永久举办地乌镇的修旧如旧。可这些对荒谬的讥讽,并没有力量。
主办者和参与者都清楚知晓局域网的现实,他们也都知道围观者知道他们知道。即使这样,他们仍然泰然若素,面向世界走完既定的议程。
----------------------
“主办者和参与者都清楚知晓局域网的现实,他们也都知道围观者知道他们知道。即使这样,他们仍然泰然若素,面向世界走完既定的议程”-这不是新版的“皇帝的新装”吗?这帮猪头共匪,看他们的戏能演到几时??
 ------------------------------------

互联网大会的“浮世绘”


在浙江“乌有之镇”召开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已经成了国内外的庞大笑柄。人们在洞察了这次大会的1984性质之后,在编造取笑段子上倾注了极大的耐心,表现高超。比如,这犹等于朝鲜举办世界人权大会,局域网的世界幻想,等等。可取笑不代表取笑者的力量。
总的来看,不能以正常的标准要求乌镇大会。这是因为举办者完全清楚它们绝对不符合“世界”“互联网”这两个基本准则,他们也清楚地知道围观者知道他们知道这一点。问题来了,既然大家都知道这是名不副实的互联网大会,举办的目的何在?
应该说,这是大陆试图向世界互联网世界推广自定标准的尝试,是希望将局域网标准加诸于互联网之间,在世界标准上取得某种先机。因此,它也隐含着外交策略,顶着世界范围内的讥讽,硬顶上。他们相信这样做会有成效,也在耐心地等待起效。
评议这次乌镇互联网大会,重要的不是它的缺陷,而是它展示了一个存在着先天缺陷的网路生态系统。它里面可以做生意,像阿里巴巴那样;它有百度可以提供搜索,代替谷歌;它有腾讯可以供应“创新”,市值都不错;更特别的是,它还提供“正能量”。
这次互联网大会拉来了一些国际大公司作为陪衬,这非常符合主办者邀请外宾观赏成果展的心态。大会展现了一种基于净化、可控、增进超大规模人群特权统治的网路系统──正是在这个系统之上,大陆提出了与世界互联网对话的要求,并得出中国特色网路的理论。
为此,乌镇网路大会上对议题做了预先设定。总的来说,就是对用户权益决口不谈,对网路生意大谈特谈,甚至大佬充当成功人士灌输鸡汤也是被鼓励的。可以说,如果以符号学的分析工具看,乌镇会议的每一个参会者都被赋予了功能,唯独没有普通用户的位置。
所以,当马云在大谈那些庸俗的人生哲理时,鲁炜笑了;当周小平在缅怀正能量时,方舟子笑了;当马化腾在畅谈“连通一切”时,更多人笑了。一个抛弃了用户权益的互联网大会,哪怕不断用生意经来压阵,也还是掩饰不了它的空洞,以及虚伪。
大陆几大网路公司的负责人都已经成为局域网建设的好手,马前卒而已,却甘于用商业精神、共富理念、契约等浮夸的说辞遮掩本次大会在价值观上的匮乏──当然,在自干五都已经被封作“社会主义价值观的坚定践行者”,大佬们假装高潮也都是可以预期的。
有人会问,互联网大会之后的未来是什么?那取决于将乌镇大会当成是起点还是终点。作为中国特色的互联网,乌镇将全部的“家当”和盘托出,这就是“终点”了,未来不过是这些被限定的“生态”的重复与规模化。如果将重复的扼杀作为未来,也讲得通。
当马云说不做红顶商人时,他也许忘了整套局域网的游戏规则都不在他的掌握中。这就是中国式互联网的浮世绘,以前一直有,“乌有之镇”将它精确地呈现在世界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