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unday 30 November 2014

“自干五”精神永放光芒

11月15日,《光明日报》发表了一篇署名文章〈“自干五”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践行者〉,高度赞扬了“自干五”,认为它们是“自觉自愿为社会正能 量点赞、为中国发展鼓劲的网民”。文章指出,自干五“是在实事求是的前提下对污蔑中国的言论进行理性、历史、客观的辟谣、解释和批判”,它们“废寝忘食地 自费查资料、找理论”,“鼓励理性思考,习惯引用文献和已有资料来论证自己的观点”,“对能够提供资料并理性思辨者持有宽容态度”。
“自干五”即“自带干粮的五毛”的简称。就像日本黑帮里面的骨干头目被称为“干部”一样,“五毛”本来是网评员的绰号。这个绰号来自于网络广泛流行的传 说:网评员每发出一则歌颂党和政府、配合官方辟谣、平息群体事件等方面的帖子,就能获得五毛钱的计件工资。“自带干粮”的意思,指本来不是正式聘任的网评 员,没人给这五毛工资,也要自告奋勇、自觉自愿地完成网评员的工作。与“自干五”相对的,是被称为“美分党”或“带路党”的另一群人。在自干五的眼里,美 分党和带路党崇洋媚外、偏激自私,不爱国、不爱党,专门挑政府的毛病,传播社会负面消息;美分党和带路党也像它们一样,发个帖子就有美分拿,“敌人”来了 就会主动带路。
长期以来,自干五和美分党的冲突一直是各大网站的斗争主线。除了坚持互动、呼吁改革的中间骑墙派别,自干五和美分党形成了立场鲜明的不同阵营。在双方的斗 争中,自干五占据了明显的优势。它们祭起爱国主义、民族主义和集体主义的大旗,以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崛起和社会的兴旺作为话语基础,并且能够充分利用官方 媒体的渠道;它们还有人多势众的正式五毛们的大力支持与配合,在短时间内就能获得压倒性的优势。如果话语论辩不能达到预期效果,还有删帖、删号等网站方面 的技术手段;如果这一切仍然不起作用,出现在美分党面前的就会是庄严的法律。
而《光明日报》发表的那篇文章,其作者就是一个典型的自干五:他无知地或者故意地把美分党混淆成为在民间受到鄙视的“公知”,连公知指的是什么都搞不清, 不知道是哪里查来的“资料”还是谁喂的饲料;他对美分党的描述,恰恰就证明了自干五的工作风格──唯上是从,罔顾事实,硬贴标签,诉诸爱国、民族、集体, 占据道德高地。作者自称来自某历史和社会学院,而其文章通篇都是对历史和社会的无知,以及对现实的歪曲。
抛开该文章里着力描述的自干五和美分党(文章中使用的是“公知”,实际上指的是美分党)在论辩方式上的差别,双方不同的政治表达,实质上是对极权和民主的 不同立场冲突。对于极权极尽歌颂之能事,对于普世价值和民主自由则极尽抹黑和污蔑的背后,是对极权的拥戴和对民主的仇恨──极权带给了自干五利益,带给了 自干五安身立命的职业,而民主带给他们的,是他们最恐惧的自由:跪久了的人或者养肥了的猪,绝不愿意站起来或者跑出猪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