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Monday 29 December 2014

皇帝的新衣

武汉有一个三十岁年轻医生,医院工会的人对她说:“不背诵没奖金。”她回答:“没奖金算了。”工会说:“还要扣工资。”她说:“扣吧。”工会生气 了,说:“不合作就辞退!”她笑道:“辞退我容易,一时半会儿找个人替我难。”后来,她还是去默写了。“不想让院长为难。”她说,“院长对我还是蛮好 的。”
我赞扬她的见识和性格,憎恶旨在摧折她的意志的那些肮脏蛮横的威胁。
用权力来推行价值观,还谈什么“自由、文明、平等、友善”呢?除了普遍的伪善、服从、迷惑和嘲讽,这种运动还能得到什么呢?
12月24日早上,幼儿园林老师打来电话问,“宝宝病好了吗?什么时候回来上幼儿园?”聊了几句,她说,“今天来送宝宝的家长都被问社会主义核心价 值观,你们没有来,就在电话里讲一下吧。”我们一下子不知道说什么好,她窘迫地说,“对不起啊,不好意思啊,这也是没办法。”我们听她这样说,知道她并不 是那种人。我们对着卡片——这卡片是幼儿园早就发给我们的,塑封的——我们对着卡片念了一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又念了一遍中国梦,然后问,“听说新年亲 子联欢改期了?”她说,“是啊,改到31号了。宝宝感冒好了一定要来啊!”说了几句家常话,她知道我们不介意了,就互相道别挂了电话。
我们俩面面相觑。好啊,能动用的一切权力都用上了,连幼儿园老师、孩子和家长三者间那小小的制衡关系都不放过。他们用庸俗和隐晦的威胁,逼迫每一个人离开他心灵期望保持的那个位置。他们不止要你看见,听见,他们还要你说出来。如果不能当面说,他们要你在电话里说。
“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是坚持党的领导。”不论何时,哪怕是被人从睡梦中推醒,我都能这样告诉他,因为这是一句真话。但那二十四字经,你看,当他们以这种方式推行一种思想,便说明自由、平等和法治既不是一种现实,也不是他们的愿望。这一切是装腔作势。这是皇帝的新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