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uesday 23 December 2014

远交近攻之愚蠢

中国在二战中最大的战略失误大概是过早地陷入了跟日本大规模战争的泥潭。很多人说攻占朝鲜,继而以朝鲜作为跳板进攻全中国一直是整个日本的梦想,可 是要知道日本攻占东三省之后,军部对于能否成功攻占一整个中国并不是有百分百的把握的,跟中国大规模开战还是配合德国两面夹击俄国,也并不是有十分明确的 答案。这个时期,地缘政治顶级大师斯大林最头疼的问题恐怕就是日德的两线夹击了,嗯,这时候一群被赶到陕西的人很及时地跳出来呼吁全面开战,把日本过早地 引到“国民党的国家”,让战火烧遍“国民党的国家”,谁知道他们喊那么大声是要保卫苏维埃祖国顺便帮困境中的自己解围呢,还是真的为了整个国家?反正后面 发生的事大家都知道了,中国从此深陷对日作战的泥潭,整个国家从此残破不堪。而苏联则顺利避免了它根本无法应付的两线作战,在西伯利亚得以抽调大量的部队 对德军东线作战部队进行反击。
唉,中国历史,说多了都是泪。放一篇关于探讨远交近攻的文章供大家参考下。21世纪是否会有中等烈度的战争,很有可能,至于一场中等规模烈度战争对 于中国来说意味着什么,其实未必是一件坏事,关键在于战争的切入口和选择的地点,眼下欧美的政策确实出现了一个漏洞,但我不觉得当下的中国能抓住这个漏 洞,有时间下一篇帖子再聊聊战争的话题罢。
                                     
战争与远交近攻                          橡谷智库 王海滨
    战争,自古以来是一种掠夺的生存方式,与正义无关。
    春秋战国时期,古中国杰出的政客和军事家们就罗列战争的艺术,首要的一条是打造舆论,意图告诉对手以外的所有国家和民众:我们的战争是正义的。
    实际上,只有对手和己方的战争发动者明白,战争就是掠夺。
    蒙古人没有那么虚伪,他们的生活方式和文字里没有道德和伪善,在部落时代,随时随地的大小战役都是为了抢夺马匹和女人。女人作为生育工具被抢来抢去,以至于成吉思汗的新婚妻子被敌手部落抢走一年后,再抢回来,已经有了身孕,他也不在意,当作多了一个儿子。
    这和宽容大度当然有关系,和古蒙古人的生存理念也有关系。
    近代社会,日本人是将战争作为工具使用的淋漓尽致的民族,日俄、甲午、一战、二战四次至关重要的战争,为日本现代崛起奠定了基础。即使是二战战败后,由于 天皇迅速投降,避免了本土成为废墟,之后日本财阀又为麦克阿瑟的韩战提供后勤,以至于主要战犯都没有受到惩罚,二战中掠夺成长的财阀体系没有任何损伤,于 是有了日本经济奇迹。
  而日本不是收益最大的国家,美国才是。
  美国在一战和二战中,仅仅从其财富的猛烈递增中,也能够了解这两次大战给美国人带来来什么。
  “伯利恒钢铁公司的股票由查尔斯·施瓦布操控着,股票价格从1914年7月的33美元猛增至战时最高点600美元;通用汽车的股票价格也从78美元上升到了750美元。
    1938~1942年家庭平均年收入飞速增长:波士顿的家庭平均年收入从2455美元上升到3618美元;哈特福德从2207美元上升到5208美元; 纽约从2760美元上升为4044美元;华盛顿特区从2227美元上涨到5316美元;洛杉矶由2031美元上升到3469美元;旧金山从2201美元上 升到3716美元。
  战争结束时,美国人的钱包都装得满满的,他们平均每周的花费为44.39美元,而1940年时仅为24.20美元。这个统计数字并不单指那些高工资的人, 也包括全美650万的女工,她们中很多人是中年已婚妇女。很多家庭都是第一次获得可自由支配的收入,这使得他们在购买生活必需品之余可以更多地享受生活。 从1943年年中到1945年年中,美国人将1/4的收入作为家庭储蓄。到日本投降时,美国已有将近1400亿美元的流动资产。
    他们的工资上涨了20%、30%,有的甚至超过了40%。女工的工资在1941~1943年间也上涨了50%。据估测,1939~1945年,制造业平均工资上涨了86%。”                                                                                                                                                                 —摘自美国经济数据
    对于后面70年,二战奠定了美国经济霸主地位,如果不是苏联卢布区域对欧美的铁幕导致美国失去大量市场,则美国拥有更大的市场。而苏东集团的存在,时刻提 醒欧美主流社会一个糟糕的现实,那就是计划经济和左翼大政府会伤害经济增长,给国民带来苦难。中国文化大革命的社会混乱,也带给欧美社会教训,70年代之 后的美国开始制定规则,禁止街头运动,不再出现六十年代那种席卷全国的混乱。
  一个相反的例子是阿根廷始终以街头运动决定上层政治建筑,工会力量和暴力集团控制阿根廷三十多年,持续衰退和动荡。
  这是题外话。
  后续的战争有两场美国人不应该打的战争,一是韩战,二是越战,这消耗了美国的实力,导致中国倒向铁幕东边,麦卡锡主义在美国横行。不仅仅浪费了中国的时间,也使得世界失去一个庞大市场。
  苏东垮台后,美国对世界的战争行为是一个维护稳定单极世界和美元霸权的必要策略,无论是入侵巴拿马,还是对伊拉克的战争。
  这是一个不同的时代,战争不再是直接的掠夺工具,而是维护软性的全球化掠夺体系的暴力工具。全球化掠夺体系以货币为主要工具,大宗商品为载体的金融游戏系统。
  全球化带来两面,一方面自由国际贸易带给贫穷地方机会,让人口众多的国家得以享受人口红利和发展制造业。财富从发达国家的劳工阶层向第三世界转移,这引发了欧美劳工组织的反弹,并控制利益代表在国家间制造贸易壁垒,以维护自身利益。
  另一方面,资本权贵得以控制政府策略,以持续数十年的货币干涉,扭曲自然经济周期,延长和引发更强更频繁的经济危机周期性发生。这种经济危机周期不仅仅洗劫了自己的底层和中产阶级,引发中间塌陷,也是洗劫全球新型经济体的良好武器。
  比战争代价更小,更隐蔽。
  世界的格局最后变成上层是全球化沟通的,底层是分裂斗争的。世界劳工组织为工资和就业机会相互博弈和残杀。各国政府为了维持稳定,以压榨中产阶级转移支付给底层的普遍策略,导致了全球的中产坠落,底层有政府照顾,但永远贫穷。
  然而中产羸弱的时候,国家入不敷出,财政失衡,底层强悍者暴起。
  此时,地缘政治风险就开始酝酿,各国权贵需要转移矛盾,忽悠民粹,并吸取强悍底层,送上战场消耗掉。所以,你会看到伊拉克战争期间,美国的底层白人高举美国国旗,喊着:we America ,橄榄球赛场山呼海啸般的声音:USA,USA
  过了十年,才发现死了无数士兵,花了二万亿美元后,伊拉克ISIS崛起,政局混乱,教义不同者妇女沦为性奴,男性被街头斩首,大规模流亡产生。
  美国人撂下摊子走了,在毁了一个可能要以欧元替代美元交易的暴君后,在一个诺贝尔和平奖总统获得和平期权之后,不敢反手做空自己的奥巴马美国之后,所有的道义都变成了讽刺,战争起初的正义宣传都成了狗屁。
  然而,今天我们说的是中国传统战争智慧:远交近攻。
  对,还是错误的?
  看一下历史,秦朝远交近攻的大背景是以战争为掠夺和扩张工具,夺取土地和人口为唯一目的,这是财富的积累,收益大于战争损耗。
  对于蒙古人来说,也是如此,所以成吉思汗的子孙扩张到欧亚大陆。
  但是近代史的战争中,凡是盈利的战争,都是发生在国土之外的。比如日本和美国的战争行为。
  对于欧洲人和中国人来说,一战和二战都是毁灭性的。英国失去了日不落帝国,国力沦丧,英镑的英联邦国际货币地位被美元夺走。中国失去了黄金年代的最好发展机会,被日本侵华战争强行终止,死伤五千多万人,财富消耗一空。
  如果今天我们远交近攻,战乱发生在四周,改革三十年的财富积累将会瞬间毁灭。
  这就是为何美国陈兵60%兵力在中国周边,挑动中国地缘危机频频爆发的原因。
  我们回顾美国和日本的财富历史,不难发现,当今的美日上层是否有这样的想法,继续上世纪初的美好梦想,分食一个肥硕的中国,来让自己渡过债务负担沉重,经济增长乏力的时段呢?
  奥巴马在接受纽约时报那位傻叉极左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采访时说:中国搭了30年的便车….
  美国人,不要锝了便宜卖乖。这三十年来,是中国人给了你们廉价商品,维持你的低通胀,借给你低廉利率的资金,让你维持货币地位;以自己国内高房价和货币内贬外升的十二年供养了全球经济,从大宗商品到芯片装备购买,让财富大转移,只剩下遍布国土的烂砖头房子和污染。
  如果你愿意让出铸币税,让人民币替代美元,让中国也造几只航母舰队遨游在各个大洋,维护全球稳定,只要你和美国国会商量商量,让美国人民做一次全面公决,说好的,让中国人干吧,咱推贤让位。
  中国人是愿意干的。
  然而你自己的智库专家都窃笑道:我们怎么能想象中国人的坦克出现在伊拉克呢?那会让美国人发毛的。
  然而今天,对于中国来说,对于那些热血青年来说,对庙堂的封疆大吏来说:战争,是绝不可取的。因为中国的地理位置决定了,我们所有的战争行为都在自己国土边上,一切战争都是会消耗国力,引发经济崩溃,绝对亏本的买卖
  中国强军的唯一目的,只能是,必须是:维护中国的国际贸易安全,保护能源通道和资源战略区域安全。
  之后,以金融和国际贸易的规则游戏,进入市场博弈。
  如果欧美主流社会要维系自己的文明,是绝不会毁灭自己的规则和契约体系的。
  而中国要做的,是融入这个体系,使用这个体系。

  绝不是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