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Wednesday 24 December 2014

冷战结束后,俄罗斯有两个方面向坏的方向发展

 1、去工业化,原有工业基础以军工为中心,但还是有很多民生工业的,马上被自惭形秽的俄罗斯人弃若蔽履,连重振的机会都没有了。今年夏天在俄罗斯旅游,从 圣彼得堡到莫斯科,一路见到无数废弃的工厂,去工业化之彻底触目惊心。莫斯科、圣彼得堡作为俄罗斯的经济中心,即使在郊区也只见到新建公寓,但没有新建工 业区,莫非俄罗斯人真以为靠开银行、炒卖资源就可以过下去了?没错,俄罗斯可能有世界上最多的银行,五花八门,遍地都是,比牛毛还多。
2、染上了超前消费和奢侈消费的坏习惯,圣彼得堡和莫斯科街头的奔驰、宝马之多、开行之霸道也是令人瞠目结舌。我要是在俄罗斯居住,有那个钱也不敢开奔 驰、宝马,肯定被人当作为富不仁之辈。俄罗斯人很自豪地向我们介绍:我们享用各种进口东西,出国度假,……但问及他们的财富从哪里来,“做生意”。都是些 什么生意?除了资源,俄罗斯已经没有什么可卖的了
还有两个方面一直就不大好:
1、圣彼得堡的人们很悠闲,工作日大半天也常见到年轻人在公园草地上晒太阳,或者在街头无所事事。雅罗斯拉夫尔等地也是一样。莫斯科街头的人们要忙碌得多。中国公园里人也多,但老年人多,年轻人游手好闲的相对较少。对了,俄罗斯街头上老年人少见。
2、大片土地只是长草、长树,不见开垦。都说乌克兰土地肥沃,我看俄罗斯土地一点也不差。看不到头的大片土地长满比人还高的草,森林更是乌泱乌泱的,能自 己长草长树的地方绝对可以开垦种地,俄罗斯水源丰富,纬度和加拿大相近,没有理由不盛产谷物。有意思的是,一路下来,不记得看见大片农田,但肯定没有看见 一个牧场!我不怀疑俄罗斯人勤奋,但实在是想不明白,这么肥沃辽阔的土地,怎么可能出饥荒呢?
-----------
 俄罗斯不过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而已,也只能是拖一天,算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