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Friday 22 June 2018

TCP/UDP协议详解

分开叙述tcp、ip、http/https等协议.
这个协议在java中的体现?
分为应用层、传输层、网络层和实体层:
一、TCP/IP协议
TCP/IP协议(传输控制协议)由网络层的IP协议和传输层的TCP协议组成。IP层负责网络主机的定位,数据传输的路由,由IP地址可以唯一的确定Internet上的一台主机。TCP层负责面向应用的可靠的或非可靠的数据传输机制,这是网络编程的主要对象。
二、TCP与UDP
TCP是一种面向连接的保证可靠传输的协议。通过TCP协议传输,得到的是一个顺序的无差错的数据流。发送方和接收方的成对的两个socket之间必须建立连接,以便在TCP协议的基础上进行通信,当一个socket(通常都是server socket)等待建立连接时,另一个socket可以要求进行连接,一旦这两个socket连接起来,它们就可以进行双向数据传输,双方都可以进行发送或接收操作。
  UDP是一种面向无连接的协议,每个数据报都是一个独立的信息,包括完整的源地址或目的地址,它在网络上以任何可能的路径传往目的地,因此能否到达目的地,到达目的地的时间以及内容的正确性都是不能被保证的。
TCP与UDP区别:
TCP特点:
  1、TCP是面向连接的协议,通过三次握手建立连接,通讯完成时要拆除连接,由于TCP是面向连接协议,所以只能用于点对点的通讯。而且建立连接也需要消耗时间和开销。
  2、TCP传输数据无大小限制,进行大数据传输。
  3、TCP是一个可靠的协议,它能保证接收方能够完整正确地接收到发送方发送的全部数据。
UDP特点:
  1、UDP是面向无连接的通讯协议,UDP数据包括目的端口号和源端口号信息,由于通讯不需要连接,所以可以实现广播发送。
  2、UDP传输数据时有大小限制,每个被传输的数据报必须限定在64KB之内。
  3、UDP是一个不可靠的协议,发送方所发送的数据报并不一定以相同的次序到达接收方。
TCP与UDP应用:
  1、TCP在网络通信上有极强的生命力,例如远程连接(Telnet)和文件传输(FTP)都需要不定长度的数据被可靠地传输。但是可靠的传输是要付出代价的,对数据内容正确性的检验必然占用计算机的处理时间和网络的带宽,因此TCP传输的效率不如UDP高。
  2,UDP操作简单,而且仅需要较少的监护,因此通常用于局域网高可靠性的分散系统中client/server应用程序。例如视频会议系统,并不要求音频视频数据绝对的正确,只要保证连贯性就可以了,这种情况下显然使用UDP会更合理一些
TCP通信需要服务器端侦听listen、接收客户端连接请求accept,等待客户端connect建立连接后才能进行数据包的收发(recv/send)工作。
而UDP则服务器和客户端的概念不明显,服务器端即接收端需要绑定端口,等待客户端的数据的到来。后续便可以进行数据的收发(recvfrom/sendto)工作。
参考
-------------------------

相关帖子:https://briteming.blogspot.com/2017/09/tcp-udp.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