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Wednesday 20 June 2018

白宫报告称'中国制造2025计划‘威胁美国经济与国家安全

美国白宫贸易与制造业政策办公室(White House Office of Trade and Manufacturing Policy)6月19日发布报告,炮轰中国的“经济侵略”威胁美国经济及国家安全。
这份名为《中国的经济侵略是如何威胁美国及全球科技与知识产权》(How China’s Economic Aggression Threatens the Technologies and Intellectual Property of the United States and the World)的报告,详细介绍了中国各项经济侵略行为和政策,罕见地、措辞强硬地指责中国一系列“经济侵略行为”。
贸易与制造业政策办公室这份长达36页的报告说,中国的经济侵略行为主要包括,从美国在内的其他国家获取关键技术与知识产权;还有掌握可以推动未来经济发展的新兴高科技产业,以及取得国防产业的技术进步。
报告还总结了五项中国的侵权行为,包括:通过直接或网络手段窃取技术及网际协议(IP);实施具强制和侵犯性的监管策略;经济胁迫;信息收集;和中国政府赞助、寻求技术的投资。
适逢美中贸易冲突持续升温之际,美国白宫希望借这份严厉的报告发出什么信息?
华府信息与战略研究所所长李恒青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分析说:“我觉得是年初美国白宫发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的延续。那个时候已经将美国与中国从原来的贸易伙伴关系变成现在的全方位竞争关系。这回的报告更详尽地总结美中竞争过程中,发现的有关中国占美国、世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便宜的行为。言外之意就是表明,在后续发展中,美国将在各领域(包括被占便宜的领域)和中国展开竞争和限制。”
美国白宫这份报告指责中国通过间谍活动和网络攻击来获取最新技术。那么,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为什么无法带动科技行业的自主创新和发展呢?
旅美经济学者秦伟平告诉记者:“我觉得有两个原因很重要。第一,(中国)政府和企业对研发创新的投入是不够的。我们知道科技的发展不是一日一夜之功,它需要长久的努力、团队之间的合作和资金的支持。另一个是创新的氛围。如果知识产权保护做得不够的话,创新和研发的积极性会大受打压。”
秦伟平强调,人类文明的推动是要靠不断的创新和研发,而中国的人力资源其实非常不错,也有很多优秀的人才。他建议中国政府在未来调整自己的战略,切实地去鼓励创新,给科研人员更好的保障,让他们有宽松的范围去做研究
他还补充说:“我们只有把对社会、人类文明的贡献放在一定的高度的话,大家会更愿意付出时间做有意义的事情,而不是追求短期的商业利益和经济价值。”
李恒青则认为,自中国共产党执政以来,一连串的政治运动彻底破坏了中国国民的基本素质和道德底线。
“把胜者为王,败者为寇变成现在社会的价值体系。而且习近平一直在讲‘弯道超车’的概念,就是鼓励全社会走捷径,抄袭就是一个最快的捷径。”
李恒青还说,如果中国能通过这件事情吸取教训,改弦易辙,结果对中国和中国老百姓都有好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