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hursday 21 June 2018

壬申年秋杂诗四首 作者:钱钟书

钱钟书先生字默存,号槐聚,是我国一代文坛大师,他学识渊博,博通古今中外,他的学术文集《管锥集》古风盎然,他的《围城》经久不衰。他1910年生于江苏无锡,十岁入东林小学,在苏州桃坞中学、无锡辅仁中学接受中学教育,十九岁被清华大学破格录取。
 
1932年,钱钟书在清华园认识了无锡名门才媛杨绛。据说,当年清华大学曾有70余人追求杨绛。钱钟书先生那时候激情奋发,曾经为杨绛写过不少情诗,最著名的是刊登在《国风》半月刊第3卷第11期里面的《壬申(1932)年秋杂诗》:
  
  缠绵悱恻好文章,粉恋香凄足断肠;答报情痴无别物,辛酸一把泪千行。
  
  依穰小妹剧关心,髫瓣多情一往深;别后经时无只字,居然惜墨抵兼金。
  
  良宵苦被睡相谩,猎猎风声测测寒;如此星辰如此月,与谁指点与谁看
  
  困人节气奈何天,泥煞衾函梦不圆;苦雨泼寒宵似水,百虫声里怯孤眠。
 
后来有情人终成眷属,两个人走过无数风雨,成就一段浪漫情缘,也是文坛上一段美好故事。也曾经读了杨先生后来写的他们在国外在牛棚生活上的点点滴滴,觉得生活本身就是一种浪漫,关键是看人怎么去体会。
12499742_2005072016550134902800.jpg
他们的幸福和浪漫,是源于他们对生活的追求,看上面的照片,看起来不是平平常常的一家人?然而他们两位举足轻重,本身就给这种浪漫增加了风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