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Friday 29 June 2018

史湘云和贾母是啥关系 史湘云为何离开了贾府

史湘云和贾母的关系仅仅局限于娘家亲戚,而且还隔了3辈。原著中的史湘云从小生活在贾府,长大后才回到了史家,中间发生了什么事情呢?贾母为了巩固自己在贾府的地位,遏制儿媳妇王夫人的势力。从小就把史湘云当做宝玉的媳妇来培养,后来发现不适合就立马将其送回了史家。

史湘云和贾母是啥关系

红楼梦中,史湘云亲切喊贾宝玉为二哥哥,从年龄岁数和称谓中可以看出史湘云和贾宝玉是同一辈分。贾母对于史湘云来说是祖辈,他们是贾母的孙辈。

贾母原姓史,人们都叫她史太君。从姓氏来看,她的娘家就是史家。史家是四大家族之一,人丁旺盛。贾母和史湘云隔了3辈,贾母和湘云湘云爷爷同辈,后来出嫁到贾府。两人或是兄妹或是姐弟,谁大谁小就不必争论了。那么按照辈分一级一级往下分,那么湘云和贾母的关系就是她的侄孙女。

贾母出嫁到贾府的时候距离史湘云,这已经是祖孙三辈的关系了。这也解释了贾母为何不把史湘云接到贾府,因为虽是娘家人,但是关系已经很淡了。

那么有人就好奇了,贾母为什么这么疼爱林黛玉,林黛玉的母亲是贾母的亲生女儿,而史湘云的父亲和贾母是姑侄,两人虽然身世差不多,但是总归还是林黛玉亲。

史湘云为何离开了贾府

原著小说中种种迹象表明史湘云曾在贾府生活过,但是林黛玉出现之后,史湘云才出现在大家的视野中,她从史家过来贾府玩。但殊不知史湘云最先是生活在贾府中的,史湘云为何离开了贾府呢?生活在这里又选择离开呢?在史湘云身上发生了什么变故吗?



种种迹象表明史湘云曾生活在贾府。史湘云有一个贴身丫鬟,名叫翠缕,她同袭人等大丫鬟一样都是从贾母身边派出去的好丫鬟。后来回到了史家,翠缕也跟着她一起到了史家。从这里可以看出贾母对史湘云这个丫头还不赖,专门分配自己的丫鬟给她,和林黛玉的待遇差不多。还有一个证据表明史湘云曾住在贾府,因为史湘云对贾宝玉很是了解,连贾宝玉喜欢吃胭脂,喜欢和女孩子玩这等事她都知道,而且和宝玉之间关系很随意,这必然说明了两人青梅竹马了算。

史湘云刚出生不久她的父母就去世了,后来跟着她的叔嫂一起生活,但是他们对史湘云并不好,贾母对于这样的一个孩子为什么会先带到身边对其宠爱有佳,突然态度转变又将她送回史家呢?

其实这要降到贾母的打算了。原著中贾母是极力想撮合宝黛的婚姻。她并不看好薛宝钗,不是因为薛宝钗的问题而是贾母与王夫人之间的对决。王夫人和薛家的关系大家都知道是亲戚关系,王夫人想薛宝钗和自己的儿子结婚,那么她的势力就会进一步扩张。那么贾母呢?她选择林黛玉是因为能巩固自己在贾家的地位,同时进一步压制了王夫人的势力。贾母对于孙子婚姻的态度,就只有一个原则那就是不娶王家人。史湘云也好,林黛玉也罢,总归是有贾母血脉的人。

所以史湘云之前住在贾府是被当做宝玉媳妇来培养的,所以从小就安排和宝玉一起生活。但是贾母最后放弃了史湘云,是因为史湘云的性格让贾母打消了这个念头,从而把目标转移到了林黛玉身上。

贾母是大家闺秀,封建社会对于女性的要求很高,最起码要做到知书达理。而史湘云不是,她和男孩子一样淘气,心直口快,性格豪爽,直言不讳,这让迂腐的贾母选择这样的人当宝玉的媳妇显然不合常理。所以史湘云被送回了史家。

这就是史湘云为何离开了贾府的真相。红楼中的女子她的出现和离开都是有人在操控,她们从一开始就被默默的选中又被默默的抛弃,史湘云就是最典型的一个案例。

from  http://www.5011.net/lishi/miwen/201507/01/33545.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