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Wednesday 27 June 2018

中国高科技公司从新疆监控大获其利

中国新疆地方政府近年来花费巨资,对民众进行全方位的监控。不少中国的高科技公司为此赚得盆满钵满。
中国新疆自治区政府近年来大幅提高对民众的监控程度,早已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新疆政府对外宣称,这些监控措施主要用于对付伊斯兰极端主义分子和分裂主义势力。
与此同时,有不少中国高科技公司凭借与新疆地方政府的采购合同,为后者提供用于监控民众的高科技设施和相关服务,从而大肆获利。
据法新社3月27日报道,位于深圳的“海康威视”科技公司仅2017年一年就与新疆地方政府签署了价值高达18亿人民币的合同,为他们提供视频监控设备。这家公司已连续六年蝉联iHS全球视频监控市场占有率第1位。根据该公司网站,它在中国大陆35个城市设有分公司和售后服务站,也在境外多个国家设有37个分支机构。
海康威视只是新疆地方政府安保招投标项目的参与者之一。深圳大华科技公司也是其中的一家投标公司,去年这家公司从莎车县政府拿到了价值43亿人民币的监控设备合同。
新疆全区2017年在安保上总共花费580亿人民币,是当地用于医疗费用的两倍。其中,墨玉县在2017年头十个月就支出了10亿元用于公共安全,是当地政府全年财政收入的三倍。
这些花费巨资的安保设施针对的是清真寺内的伊玛目,普通餐馆里聚餐的民众,以及商场里的普通消费者等等,其目的是对两千万新疆居民进行“无死角、无漏洞”监控。
提供这些安保设施的高科技公司通常采用国际流行的PPP模式,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共建公共设施的模式,自筹资金参与项目,项目建成后通过公共设施获得的收益,比如交通罚单,来拿回项目投资并获取利润。
但新疆不少地方政府因为这些大型的监控项目而负债累累。新疆自治区政府今年4月宣布,因为债务问题,会暂停一些公共安全项目,其中就包括大华公司的合同。但这些安全设施在未来仍有一定的发展空间,新疆政府正在首府乌鲁木齐筹建专门的工业园,与高科技公司共同开发新的安全技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