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hursday 21 February 2013

中国贪官的美国“船票”价格飚升

美国2010年开始施行《海外账户纳税法案》,其英文全名是Foreign Account Tax Compliance Act,缩写FATCA的前三个字母可译为肥胖,于是有人很聪明地将其译成《肥咖法案》,令人印象深刻,便于记忆。《肥咖法案》规定,美国公民或绿卡持有 者,凡三年累计经常往来美国超过183天以上,只要个人或企业银行帐户超过5万美元或25万美元、保单现金价值超过14万美元,就符合查核的门槛,目的是 为了减少美国公民海外逃漏税行为。该法案要求世界各国的金融机构与美国国税局合作,将美国公民(包括绿卡持有者)在各国的相关金融资料通告美国国税局。拒 绝合作的外国金融机构2014年开始将受到重罚,并可能被拒于美国金融市场之外。
美中关系之“亲密”造成以下现实:美国的蝴蝶只要轻轻扇动一下翅膀,中国总能掀起轩然大波。2月14日美国财政部关于《肥咖法案》相关跨国协定的一条消息,给中国的精英阶层带来了冲击,不过他们的反应却是“手持团扇半遮面”,不想让外界窥探。
对来自大陆的华裔富人来说,面对《肥咖法案》作出选择,比来自其他国家的人要艰难得多。中国不少富人或者本身是贪官,或者通过官商勾结、在灰色地带运营致 富,其间黑幕只有他们自己最清楚。虽然中国政府的反腐败政策半真半假,但贪官们永远都面临着不可预测的风险;更何况放眼周围,同僚、下属与亲密无间的小 三,谁都可能断送他们的前程。与其说他们移民国外是贪图国外优越的生活环境,倒不如说他们的本意是为了逃避将来在中国可能遇到的法律制裁。
美国富人的“外国避税天堂”行将消失。2013年2月14日,美国财政部宣布,已与瑞士签订跨政府协定),瑞士同意向美国国税局提供美国人在瑞士银行拥有 的帐户资料。美国自2010年起已与英国、丹麦、爱尔兰和墨西哥签订类似协定,还有50个国家、地区正就此与美国展开谈判。例如,台湾正与美国谈判,但尚 未签订协议,因为其中涉及诸多存户隐私的法律问题需要先釐清。目前美国与加拿大和中国的协商还未突破。
这一条款自2010年开始施行后,美国人把金融资产藏匿它国以避税的做法,风险越来越大,这在美国的一些富人中引起了恐慌。据新浪网引用《星岛日报》消 息,2009-2011年美国人当中自动放弃美国籍的“人数翻番达1781人”,报道引述专为放弃美国国籍者提供财务服务的deVere集团的执行长格林 的说法,今年1月份询问改变国籍避税问题的客户人数比普通月份增加了48%,并以中国影星李连杰于2009年放弃中美两国籍成为新加坡公民为例说明美国丧 失吸引力。
据美国的《联邦公报》公布,2012年前3个季度逾1100人脱离美国国籍。富豪脱离美国国籍主要是为了逃避《肥咖法案》的追究。例如,脸书共同创建人沙 佛林出生于巴西,1998年移民美国,2011年9月申请放弃美国国籍,改入新加坡国籍。据称,由于新加坡不对资本收益征税,他因此可每年少缴税金1亿 元。但根据2008年生效的美国关于“适用弃国者”的法案,美国公民欲放弃美国国籍,或绿卡持有者放弃永久居民身份(如果过去15年中持有绿卡长达8 年),只要他们过去5年中应缴所得税达到12万5千美元,或净资产达到2百万美元,或无法证明自己曾在过去5年中依法交纳应缴所得税,就属于“适用弃国 者”的法定范围。“适用弃国者”必须在脱离美国国籍时完成纳税义务,这就是所谓的“出走税”。
中国人——尤其是政治精英与经济精英圈中人士——移民美国者不知凡几。据中央党校教授林喆在2010年3月的“两会”期间披露,从1995年到2005 年,中国共有118万官员配偶和子女在国外定居。《法制晚报》记者曾绘制“中国富人移民地图”,展现出中国富人移民海外的主要流向、分布和资金投入。其结 论是:在中国每年100多亿美元流向海外的移民财富总量中,有八成以上的财富贡献给了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还有不到两成被欧洲各国、新加坡、马来西亚 等地“瓜分”。
美国的国务卿希拉里在2011年就说过,20年后中国会成为世界上最穷的国家,因为它的富人和官员都在向外转移资产,就是在中共十八大前和十八大召开期间 也有报道说,仅北京一地就有340多名赃官外逃,共卷走人民币近3千亿。2013年1月份中国银行又说,仅2012年的11和12两个月,又有236亿美 元的资金外逃掉了。一间国际的金融机构的调查报告指出,仅2011年一年,从中国大陆外逃的资金是6千多亿美元,这笔钱折合人民币是4万亿,相当于当年 GDP的20%。作为自由人的创造力那是无限的,可是奴隶的创造力则是极其有限的,有限的财富被权贵们无限的贪欲卷逃走了,中国老百姓等来的只能是贫困。
携款外逃的无非是两种人,一是权贵们,二是富人们。权贵们知道自己作恶太多,被清算那是迟早的事情,外逃是唯一能够得到苟延残喘的机会;而富人们也不傻, 都知道自己的财富来路不正,富得没道理,见不得阳光,再加上权贵们从来反对私有制,既然人权可以随意的被虐待,那么私人财产也就更无保障了,尤其民间日益 高涨的仇富心理,处于这个夹层中的富人们就更是急于逃离中国了,以求自保。
30多年前中国大陆是个极贫穷又落后的国家,所幸的是还没有人把全民的资产转移到外国去,30多年的所谓改革开放或许取得了有限的成就,但是转移全民资产 却从细无声变成疾风暴雨一般。如此猖獗的抢劫卷逃,千疮百孔的经济摇摇欲坠。最高领导人说,反腐败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 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但是大同小异的话前任也喊了十年,腐败的恶化却已经进入了膏肓。
前不久一群五毛专家们论证出或者在2018年,或者是2022年,或者是2026年中国大陆的经济有各种各样的理由足以在这三个时间里超越美国当老大。对 于如此振奋的消息,民间的反应却是出奇的冷淡,权贵们似乎是明白了这种宣传已经不起作用了,于是又指使了一群五毛们大肆吹嘘权贵们又发明了什么样的新式武 器,而且是每一种武器都足以把美国打得稀里哗啦。这就令人大惑不解了,既然要赶超美国,那就是因为美国强大,堪为中国的榜样和楷模,那就向他去学习,取他 的长补我们的短,逐步的向他看齐,为什么又时时刻刻的总想打人家一顿呢?甚至还要毁灭掉人家。
美国没有对不起中国的地方,这种对美国的仇视心理又是从哪儿来的呢?连权贵们的亲属们也大多数在美国,赃官们卷逃的钱相当大的部分也是存入了美国的银行, 美国人崇尚的是法制、民主、人权、自由的价值观,并且是始终不渝的向包括中国人在内的全世界人民推行着这种价值理念,并且支持着中国人民为争取民主、自由 的努力,这就与权贵们的极权统治发生了冲突,所以仇视美国,喊打喊杀的是权贵及其附庸们,目的是为了苟延权贵政权。
美国帮助过中国,中国人对美国是有好感的,中国人的灾难是从1949年开始的,这场共祸的灾难一直持续到现在,而且是越来越深重,灾难所能带来的那就是贫 穷。通常来讲贫穷并不会带来灾难,因为贫穷本身不是灾难,再贫穷的人也可以凭借着自由自主的想象力和意愿去创造财富和幸福。
可怕的是由于人祸所造成的灾难,不但造成了贫穷,还造成了国家的动荡乃至暴乱,这种灾难越深重,国家就越贫穷,民怨民愤就越大。权贵们们不但挥霍、浪费抢 劫来的全民财富,还要把财富转移到国外。全民所创造出来的财富就是一国的经济命脉,财富被劫持去了外国,就是这个经济体在失血。当造血的功能赶不上失血的 速度的时候,人是会虚弱死亡的。同样一国的经济也会衰退崩溃,接下来的就是一个漫长的贫穷时期,同时也是个恢复的时期,然后才能进入发展的阶段。现在许多 人不愿意听崩溃这个词,但事实却是经过这三十多年的失血经济,中国大陆的经济几近崩溃了,但是血仍然是在继续大量的外流之中。所以,不必再等上什么二十 年,中国大陆现在已经进入了贫穷的时期,用不了几年中国大陆就会成为世界上最穷的国家。理由很简单,因为权贵们们已经看到了,也感觉到了,一场疯狂的最后 的大抢劫已经开始了,外逃的群体和速度都在加快。
中国大陆富豪出手阔绰的豪奢,都让富裕的台湾人叹为观止。对房地产特别钟爱的中国人,自然不会放过美国相对地大屋大、物美价廉的房地产。就拿南加州几个华 人聚集的地区,如阿凯迪亚、圣玛丽诺等城市,旧屋重建的古堡式花园洋房比比皆是,短短几年内,房价已经被捧着现金买房的中国大陆人炒翻了好几番。最近,中 国富豪流行在圣地牙哥购买滨临内海的巨型豪宅,后院就有可以停靠游艇的私人码头。想出海逛逛,直接可以从后院开着游艇出游、在海上开趴,不但隐蔽,还可以 玩到尽兴不怕被狗仔跟踪。据这位台籍同胞说,大陆游客还特别喜欢找台湾人开车,原因是个人隐私比较不容易传达到国内。
饱暖思淫欲,富豪们免不了要有年轻美女相陪。高级豪宅聚集的南加州钻石吧地区,据说已经成为中国富豪在海外包养小三的“二奶村”;众多美丽时髦的年轻小姐 们,开名车拿名牌包,每天除了美容、做SPA外,就是一起血拼、打牌,日子过得十分惬意。有一天他与亲友一起到加州棕榈泉市度假,经过卡巴棕这个有名的 outlet购物区,不免进去血拼一番。数十个知名的品牌包、名牌鞋如Coach、Gucci等,在这个购物区都设有店面。这些名牌店不进去则已,一进去 真的吓一跳,挤得满满的都是黑头发黄皮肤、操着卷舌音说普通话的大陆客,拿着现金将折价的名牌包狂扫一空。出了店门,每个人大包小包拿满了双手,抢得像是 世界末日即将到临一样的疯狂。休息区的每个长椅上,坐满了不断抽烟及大声聊天的大陆客,面前地上摆满了数十个购物袋,一边交换购物心得,一边等着大巴士来 载他们一伙人回旅馆休息。
有个长住在南加州的台湾朋友告诉他,她最近参加一位大陆富豪儿子的婚礼。儿子是标准富二代,高中就被送来美国读书,大学毕业后在美国娶媳妇,婚礼选择在夏 威夷举行。主人出机票钱邀请这些亲友到夏威夷参加婚礼,管吃还管住。唯一的要求,就是这些参加婚礼的来宾,必须盛装,所穿戴珠宝不可寒碜,整个行头还得事 先得到主人认可才行。也就是说,每个来宾的穿着都必须十分体面,才能衬托出一个属于上流社会的婚礼。几个华人聚集的城市,住了不少大陆来的富二代。他们开 的跑车,多的是保时捷、双B、蓝宝基尼等名贵车,也有彼此炫富的味道。他们不需要打工赚钱,每个月自然有父母用各种方式汇来的大笔美钞,供他们挥霍。与其 他需要打工赚学费与生活费的留学生比起来,他们真是天之骄子。几位台湾朋友一起聊天时,看着大陆富豪出手阔绰,儿女过着奢华生活,不免有点酸葡萄心理,认 为这些富豪的财富,不是得之不义,就是靠着逃税或洗钱把人民币大把往国外搬。这位台胞曾多次捐赠善款供大陆赈灾之用,现在看到这些大陆富豪如此一掷千金不 眨眼,很想奉劝他们也能捐出一小部份钱建设自己的乡土,资助那些没有钱升学的学童脱贫,让他们能够有机会改变自己的命运。他寄语这些大陆富豪们,希望他们 能够富而好礼,还能把所赚的钱滋养自己成长致富的这块土地,千万不要把大把人民币虚掷在吃喝玩乐上,或用金钱宠坏了自己的下一代。……
今年1月,美国公布了最终版《肥咖法案》的实施细则。著名旅美经济学家何清涟在国内微博上公布了美国与瑞士的协定后,博友一片叫好声,认为这是“美国在帮 助中国反腐”。可是,那些利用权力挣钱的“裸官”与傍上权力挣钱的富人,对美国的《肥咖法案》实在恨在心头。在中国,他们习惯了大把挣钱却享受种种“豁免 纳税义务”的特权;他们花钱移民,弄个美国公民身份或者永久居留权,只不过想买一份身份保险,从不曾想过尽美国纳税人的义。如果玩弄故技,继续逃避美国的 税收,这在美国属于刑事罪,《肥咖法案》大大增加了中国富人在美国被追究刑事责任的风险。为了逃离中国这个可能的监狱,却要付昂贵的“船票”费用,不付就 要坐洋牢,划不划算?富人与裸官们纠结得很。
实际上,对来自大陆的华裔富人来说,面对《肥咖法案》作出选择,比来自其他国家的人要艰难得多。中国的不少富人或者本身是贪官,或者通过官商勾结、在灰色 地带运营致富,其间黑幕只有他们自己最清楚。虽然中共政府的反腐败政策半真半假,但贪官们永远都面临着不可预测的风险;更何况放眼周围,同僚、下属与亲密 无间的小三,谁都可能断送他们的前程。与其说他们移民国外是贪图国外优越的生活环境,倒不如说他们的本意是为了逃避将来在中国可能遇到的法律制裁。他们选 择美国,是因为中共政府坚拒普世价值,这是美国很难与中国签订引渡协议的原因,如此一来,美国便成为他们最安全的藏身之处。如果为了避逃美国税收而放弃美 国国籍或绿卡,中国的富人们就不易踏上美国的国土了,就等于放弃最安全的避风港。
哪些国家可替代美国成为藏身地呢?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正采取措施收紧移民政策,很难保证它们不学习美国的《肥咖条款》。如果不考虑子女后代的发展,新加 坡对中国富豪还有吸引力。但近年来新加坡对中国移民越来越不欢迎,据称,“中国移民成狮城人口头号公敌”。除了这些国家,美国的律师事务所倒也提供了其它 几处可以免缴税收的国家供选择,比如圣基思奈威斯,不知道有几个人能够不细查地图就说出它的所在位置。
《肥咖法案》一出,对中国富人及裸官来说,选择美国作为避风港的成本之高,令其望而生畏。他们若老老实实申报在中国的财产和收入,每年要交纳的税收至少相 当于所得的30%,对于在中国以权力或者勾结权力为资本享用免费午餐的中国富人与裸官来说,他们心理上无法适应,觉得大大吃亏。这是他们纠结的原因所在。
中国民众普遍认为,《肥咖法案》的出台是件好事,可以迫使中国的富人学会如何尽社会责任。在中国,富人不喜欢履行社会责任,移民他国后更是只想沾便宜,中 国的好处与美国的好处全想要,两国的社会责任却都不想尽。《肥咖法案》至少可以强迫中国富人学会守法纳税。这方面,美国一些富人可以成为他们的表率。美国 这两年面临财政悬崖,200位美国顶级富豪于2011年联名致信奥巴马总统,请求美国政府对他们多征税。中国富人但凡有这等社会责任心,中国何至于仇富情 结如此之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