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Monday 25 February 2013

在底特律看房地产经济的衰退

08年危机的时候,媒体大肆报道过衰退的底特律居然有10美元的house出售。当时在国内,觉得无非炒作,或者房子非常破,或者其实税很贵,各种或者。回头来看,是那时候无论从理智还是心理上,都完全不懂得什么是衰退。昨天圣诞,自己开车去体验了一番底特律,似乎明白了一些。

其实,10美元的房子很可能是接近这样的。房子原本设计的很漂亮,房龄很短,所在的位置是在一片规划的很好的曾经中产社区中,离底特律downtown 10分钟车程。这样的一个城镇,远观是一片美丽的社区,里面几十套房子细看却没有一个完整的窗户。这是一座被抛弃的鬼城,只有几个黑人随意break in后,选择其中某栋用木板挡住窗户住下。这让我想起了寂静岭,如此的真实。


空置的住房背后,就是无数这样空置的厂房。尽管距离高耸的通用总部大楼如此的近,广告上的Coming Soon却如此的遥远。


底特律曾经是全美第四大城市,第五富裕的城市,汽车之都。如今则是全美最危险的城市。人口规模不及1950年的一半,而且持续的衰退并没有停止的意思——过去十年人口减少了四分之一,2010年到2011年又有1%人口流失,从接近71万4千到70万6千。1913年建成的密歇根中央火车站曾经是世界上最高的火车站,如今依然宏伟。但是当地如论如何的努力装点让她重新恢复神采,再美丽的建筑在人口的持续流失面前也没有意义。


中央车站旁边的,曾经的hotel,写着”for sale”,but to whom?


这句“It’s Ok”读出的,更多的是不甘和无奈,而不是安慰。


来到downtown,就在那方圆几公里的范围内,这座城市还在挣扎着展现她曾经盛极一时的气概。


问题在于,略走几步,哪怕只是稍稍离开最核心的Cadillac Square, 就已经是死亡的气息。离最高建筑两个街区之外,这座已经封起来的办公楼,在与城市的生命道别,Farewell。

我很希望从downtown的繁华看出人们所期望的复苏,但是最直观的感受依然是失望,甚至是绝望。人口的持续流失,经济的持续恶化,到底是外围的死亡吞没掉城市,还是说这座数百年的老城能够重拾过去?在环绕着的衰败之中,downtown是绿洲,也是孤岛。


底特律目前的趋势,依然是城市的收缩,一种无奈的现实。市政府考虑将downtown外围的红绿灯取消,让城市进一步向内收缩,虽然已经只剩弹丸之地。


回到一开始的问题和疑惑,回到城市的衰退这样一个命题。废弃的厂房和人口的流失都是长期的发生的过程,只是在金融危机后似乎更加显著。人们一直在努力逆转这样一个衰退的过程,但是从结果来看一切都是徒劳。到底什么能够解释这座城市的衰退?产业转移出去为什么没有新的进来?良好的廉价的基础设施完全是很好的发展平台。有人说这座城市的问题背后是文化和种族纷争问题,对此我很难相信也不做评价。

问题在于,无论什么原因,如果衰退不停止,这小小的绿洲变成废墟也并非不可能。BBC制作的人类消失后的世界那样惊悚的画面依然历历在目,那就是人类所建设的社会和城市离开了人类的维护,其实是多么的脆弱和不堪风雨。一开始那个离downtown不远的鬼城从建筑和道路来看显然并没有被遗弃很久,但是已然杂草丛生,建筑开始瓦解。


半年前回国的时候,我看到北京遍地崭新的高楼大厦,还赞叹了一番,说发展是看得见的。写这些东西的时候,我正坐在匹兹堡一座上百年的老房子里,也感慨这座房子和这座城市顽强的生命力。而看看底特律的这个被遗弃的城镇,其实还非常的年轻,不久前还欣欣向荣。在城市的发展和衰退中,钢筋混凝土究竟算得了什么?没有人,没有生命力的城镇,原来可以在短短数年土崩瓦解

在从底特律开回来的路上,跟某人打电话分享这些震撼的时候,她提出了一个很可爱甚至滑稽的命题,“如果把中国人搬到底特律,怎么样都会发展起来的吧?” 这其实只是一句玩笑,但是是一个有意思的玩笑。关于兴盛和衰退,关于城市和社会的生命力,可能最后依然要归结于人吧,所有城市和社会都只是人的生命力的产物而已

不曾想到的是,我这个信仰科学的人,居然在这样一种非科学的情怀中写到了这篇日志的结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