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Friday 24 October 2014

山坡羊 潼关怀古



作品名称
山坡羊 潼关怀古

创作年代
元朝

文学体裁


作    者
张养浩

  
1基本信息
【原句】兴,百姓苦;亡,百姓苦
【出处】张养浩·《山坡羊·潼关怀古》
【释义】如果天下安定,皇家定要大兴建设,劳民伤财,百姓不好过,如果国家灭亡,灾难四起。战祸不断,百姓也受苦。

2原文鉴赏
峰峦如聚,
波涛如怒,
山河表里潼关路。
望西都,
意踌躇。
伤心秦汉经行处,
宫阙万间都做了土。
兴,百姓苦;亡,百姓苦


3译文
华山的山峰从西面聚集到潼关来,
黄河的波涛汹涌澎湃,
潼关古道连接着关内华山和关外黄河。
  西望长安,心神不定,感慨万端。
  令人伤心的是经过秦汉宫殿的遗址,
昔日秦皇汉武的万间宫阙都已荡然无存,
所剩的只有眼前的一片萧条。
  国家兴起,受苦受难的是黎民百姓。
国家灭亡,受苦受难的还是黎民百姓。

4赏析解读
《潼关怀古》是张养浩晚年的代表作,也是元散曲中思想性、艺术性完美结合的名作。在他的散曲集《云庄乐府》中,以[山坡羊]曲牌写下的怀古之作有七题九首,其中尤以《潼关怀古》韵味最为沉郁,色彩最为浓重。张养浩为官清廉,爱民如子。他隐居后,决意不再涉仕途,但听说重召他是为了赈济陕西饥民,就不顾年事已高,毅然应命。他命驾西秦过程中,亲睹人民的深重灾难,感慨叹喟,愤愤不平、遂散尽家财,尽心尽力去救灾,终因过分操劳而殉职。他死后,“关中之人,哀之如先父母”(《元史·张养浩传》)。《潼关怀古》便写于应召养关中的途中。[3]
兴,百姓苦;亡,百姓苦。”是全曲之眼,是全曲主题的开拓和深化。如果这首曲子的曲意仅仅停留在 “宫阙万间都做了土”上,那么它仅仅宣扬了佛家“一切皆空的思想”,它与其它怀古诗(与《洛阳怀古》“功,也不久长!名,也不久长!” 与陈草庵《山坡羊 叹世》“兴,也任他;亡,也任他。” 与《骊山怀古》“赢,都变做了土;输,都变做了土。”与赵庆善《长安怀古》“山,空自愁;河,空自流。”与杨慎《临江仙》“是非成败转头空”)的主题并无多大区别。在否定历史的同时,也否定了积极有为的人生态度。正因为最后两句就使得这首曲的境界大大高出同题材的其它作品。这首曲可贵之处在于它有深切的人文关怀,有对老百姓疾苦深切同情与关怀。
“亡,百姓苦”好理解。王朝灭亡之际战乱频仍,民不聊生。“兴”,怎么也“百姓苦”呢?王朝之“兴”必大兴土木,搜刮民脂民膏,百姓不堪其苦。像秦王朝兴起时,筑长城,开驰道,造官室,劳役繁重,百姓受尽了苦。“兴,百姓苦”一句,发人所未发,深刻而警策。兴则大兴土木,亡则兵祸连结,不论“兴”、“亡”受苦的都是百姓。
如果天下安定,皇家定要大兴建设,劳民伤财,百姓不好过,如果国家灭亡,灾难四起。战祸不断,百姓也会受苦,故而诗人所表达出忧民忧国的伟大情怀。
---------------
若不建立民主社会,改朝换代的结局必然是“兴,百姓苦;亡,百姓苦。”
历代农民起义,不管谁上台,都是这结局。唉,中国人就是命苦! 

共匪之所以拼命抵制,抹黑民主,还不是怕自己被赶下台而已。他豢养的五毛狗们则拼命的鼓吹专制如何如何好,民主如何如何糟糕。

相关帖子:http://briteming.blogspot.co.uk/2012/07/blog-post_6915.html
历代农民起义都是痞子造反(共匪也不例外,痞子上台的结果就是全体国民遭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