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hursday 25 June 2015

高通公司与中国企业合作生产芯片

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公司(简称“中芯国际”)本周二表示,将和一所顶尖的比利时微电子研究中心以及美国芯片巨头高通(Qualcomm)共同成立一家新公司,以帮助其开发和生产新一代的先进半导体芯片,为智能手机和服务器等各种电子产品提供“大脑”。
四个月前,中国称高通违反了反垄断法,对其处以9.75亿美元罚款,并迫使它大幅降低向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收取的通信芯片使用授权费。
虽然高通以前也曾帮助中国公司开发芯片,但本次的新交易涉及更先进的技术。此举将帮助高通利用更多企业来制造它设计的芯片。目前世界上最流行的智能手机中,很多都使用了高通设计的芯片。分析师表示,该计划也可能是高通用来改善与中国政府关系的策略。
“高通公司刚刚和中国政府了结一桩大麻烦,所以从他们的角度来看,他们需要能够在中国销售产品,”哈佛商学院(Harvard Business School)技术和运营管理教授史兆威(Willy C. Shih)说。
“这里面的逻辑是:如果他们帮助中芯国际在中国制造高通芯片,他们就可以更方便地在这里销售这些芯片。”
新的合作伙伴还包括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华为。这次合作也是跨国芯片公司与中国企业更加紧密地合作的最新例子。
英特尔,高通的竞争对手之一,去年决定向清华紫光投资15亿美元。清华紫光是中国的一家国有企业,已经从一家较为默默无闻的公司变成了中国芯片领域的龙头。同样在去年,IBM也决定将先进的服务器芯片技术授权给中国本土公司。
这与过去10年里的做法迥然不同。之前,领先的半导体制造商会避免在中国建立最先进的研究实验室和生产中心——主要是为了保护知识产权。在该行业,每年往往需要花费数以十亿计的美元来产生新的知识产权。
“这确实是高通在试图与中国政府搞好关系,”研究公司高德纳(Gartner)的分析师马克·洪(Mark Hung)称。他指出,高通早前与中芯国际达成制造芯片的交易,以及去年宣布成立1.5亿美元的基金来投资中国公司,是该公司试图赢得中国政府好感的方式 之一,尽管它遭遇了反垄断麻烦。“在整个调查过程中,他们都试图配合,以改善关系,”他说。
高通发言人乔恩·卡维尔(Jon Carvill)拒绝透露有关这笔交易的任何财务细节,但将其形容为一个“中芯国际为主导的”合作。新芯片采用的制造环节“预计将会有很长的生命周期,”卡维尔说。
这笔交易可能会给高通的一些合作伙伴带来压力,比如生产处理器的知名芯片制造商台湾积体电路制造公司(台积电),它长期以来都在与高通密切合作。
“台积电对此可能会有点警惕,”马克·洪说。
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因此面对供应手机零部件的企业,它也具有了更强的议价能力。分析师称,在更加紧密地与中国企业合作的过程中,外国芯片公司也在参与支持更广泛的产业政策,北京希望用这些政策来增进中国境内研发和生产芯片的能力。
“在这些政策上,中国政府一直非常执着和坚持。他们希望本土芯片制造业发展起来,这是他们的薄弱环节之一。也是他们正在稳步推进的方面之一,”史兆威说。
像中芯国际这样的中国企业大大落后于三星电子和英特尔等竞争对手,部分原因在于外国对生产最先进芯片所需的精密工具和机器进行了出口限制。在2013年,中国进口了价值2320亿美元的半导体材料,超过它进口石油的花费。
北京已经做出承诺,会提供大量的资源保障,来缩小这种差距。由副总理、中国最高层领导人之一马凯领导了一个工作组,力图在2030年前让中国芯片产 业达到全球领先水平。麦肯锡公司(McKinsey & Company)去年的一份报告称,在未来10年里,该工作组估计将得到1700亿美元左右的政府拨款。
中芯国际发布的照片显示,习近平出席了该协议的公布仪式,突显了该协议的重要性。该协议是比利时国王菲利普(King Philippe of Belgium)对北京进行正式访问时签订的。
合资企业中的比利时合作方校际微电子研究中心(Imec)是一家著名的非营利性研究机构,参与了许多开拓性技术的研发,被用于生产世界上最小、最精 密的一些芯片。周二发行的电子行业刊物《电子工程时报》(Electronic Engineering Times)刊载了对Imec首席执行官吕克·范登霍夫(Luc Van den hove)的一篇采访,他说公司对这项交易的投资将“非常、非常少”,Imec将在“极其严格地遵守出口控制”的情况下,支持中芯国际对新一代芯片的生 产。
新公司宣布它的第一个目标是帮助中芯国际在2020年前生产出竞争对手已经在生产的一代芯片。分析师表示,中芯国际目前落后两代,所以这个时间安排实际上将帮助这家中国公司在技术方面与英特尔(Intel)等国际领军者缩小一代的差距。
“钱能做到的就这么多了,这都是实打实的技术,”高德纳的马克·洪说。“在制造方面,Imec能提供一些高通和华为无法提供的东西。”
周二发布的一项声明表示,中芯国际还将拥有授权其他公司使用新公司知识产权的权利.
--------------------------------

外媒称中国芯片自主化计划对行业是个威胁


6月26日消息,据彭博社报道,全球每年销售的芯片有一半以上被中国企业所采购,同时这一比例还在增长。然而,在全球十大芯片制造商名单中,没有一 家是中国企业,该名单大部分被美国公司所占据。据市场研究机构Sanford C. Bernstein的数据,中国自主开发的芯片在国内市场所占的份额不到十分之一,2013年中国进口芯片所花费的资金超过了石油。
中国正加大对国内芯片生产的支持,以减少对外国技术的依赖。中国政府最近宣布,计划在未来10年内投入约1万亿元人民币(约合1610亿美元)用于芯片开发,这一金额大约相当于英特尔10年期间内在设施和研发上的开支。
荷兰芯片制造商恩智浦(NXP)的首席执行官里克•克莱默(Rick Clemmer)指出,在当地芯片制造商获得了这么大的投入后,外国芯片制造商要么帮助中国提升其产业,要么尝试在没有中国市场的情况下生存下去。去年, 恩智浦的销售额中有49%来自中国。克莱默进一步表示:“未来几年不可能会像今天这样,我们可以简单地将芯片成品出口到中国。将来,你不得不与当地企业合 作设立合资企业,或者授权当地企业生产芯片。”
在上世纪80年代,韩国和中国台湾地区采用了类似策略,这加速了三星电子和台积电的崛起。然而,就这两家公司而言,来自本地市场的销售额在其销售总 额中所占的比例均不超过12%。Sanford C. Bernstein驻香港的高级研究分析师马克•李(Mark Li)称,在芯片行业中,没有哪家公司能离开中国。他说:“别小看规模经济的影响。”
改变经营策略
在规模高达3000亿美元的芯片行业中,即使是最先进的公司也在投入更多现金和分享更多的技术,以让他们能够继续留在中国市场。高通是全球最大的移 动处理器和调制解调器制造商,今年2月向中国监管部门支付了9.75亿美元的罚款,用于结束中国对其的反垄断调查;它也下调了中国手机厂商因使用其芯片而 向其支付的专利许可费。同时,高通宣布在中国设立一个规模为1.5亿美元的战略投资基金,承诺在贵州省成立一家开发和销售服务器芯片的合资公司,并与中国 企业进行其它合作。它已同意,将一些芯片生产外包给总部位于上海的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公司。
在这方面,英特尔也不甘落后。该公司560亿美元的年营收中,有五分之一来自中国市场。该公司去年9月承诺,将投入30多用于其中国工厂的升级改 造,并向中国国有的移动芯片制造商投资。与恩智浦一样,英特尔成功地躲避了中国监管部门的调查。恩智浦与大唐电信科技成立的一家合资企业,已成为中国最大 的汽车芯片供应商。高通和英特尔拒绝对此事发表评论。
国外芯片制造商的优势在于他们在建造和运营工厂上富有经验,而芯片加工厂在不断促进这一产业向前发展。一家最先进的芯片工厂,其建造成本和设备投入 共需50亿美元以上,并在短短的五年内就会过时。博通公司网络芯片业务负责人拉吉夫•拉马斯瓦米 (Rajiv Ramaswami)指出,在中国企业的技术和研发能力赶上国外合作伙伴前,他们都需要帮助。他说:“他们利用我们,不是因为他们喜欢我们,而是因为他们 需要我们。等到他们不需要我们的那一刻,我们就会出局。”
美国证券公司Wedbush Securities分析师贝特西·范希斯(Betsy Van Hees)认为,目前,大型芯片制造商可以指望的是,他们对中国的依赖程度,与中国对他们的依赖程度旗鼓相当。但她指出,考虑到中国强大的经济实力,“只 要想想,他们将在10年内实现(芯片生产自主化)的目标,这对国际芯片行业来说是一个非常现实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