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uesday 30 June 2015

希腊退出欧元区只是时间问题

世界货币史从金属货币演变到主权货币阶段,最大的特征是,货币信用的来源完全来自于政府的强权,如果这个政府参与国际贸易的话,则其货币信用的来源至少一部分是来自于美元的,因为美元是世界货币,除非你如同北朝鲜那样,与世界隔绝。
然而在欧洲的一部分理想主义者那里就希望通过货币联盟,在主权不统一的情况下形成一个货币,这就造成今天希腊和国际债权方的谈判破裂。
周一希腊总理齐普拉斯表示,希腊会耐心地等到监管希腊救援项目的机构变得更加现实。这个表态在外交领域是极为强硬的,其潜藏的意味是,我不会改变我的态度,你的态度是不现实的,你要达到你的目的,你必须改变你的态度。接着他说,“这些机构已经掠夺了5年之久,现在又坚持(希腊)继续削减养老金,这些事实只能使大家猜测他们到底有何政治动机。”这完全是一付“杨白劳”的姿态了。
债权人给出的条件是让希腊削减工资支出和养老金,也就是说我为债权人可以给你展期,甚至还救助你,但前提是你必须节俭,你如果还想花天酒地,那还债希望就更渺茫了。而这位总理的回答却是你们已经掠夺我们五年了。
作为总理为什么会有这种逻辑,这个逻辑的根源要在欧元的机理里边去找。
欧元作为一种货币,其前提是设立一个中央银行,欧元成员国的货币政策是统一的,这就意味着如果德国等发达经济体经济向好的时候,而希腊等欠发达经济体经济出问题的时候,到底是宽松还是紧缩就成了问题。这时候按照希腊的现实,就必须实行宽松货币政策,但德国等这时候如果货币宽松就怕的通货膨胀,所以当欧洲债务危机开始时,该有的宽松迟迟不出,那么希腊等就只能在经济衰退的时候承受高利率,经济更加下跌。
如果这时候欧元成员国加入是一个主权国家下面的州或者是省,欧元是一个一个主权国家货币,这时候就很好办,如果货币政策不宽松,则用德国的财政资金去补贴希腊,而且可以无限的去补贴;如果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德国不会发生通胀,因为他的产品会很快留到希腊去。
在欧洲债务危机发生后,由于主权不统一,就只能通过谈判去解决了,宽松政策迟迟不出,耗费大量时间。而且希腊等国民众要形成依赖心理:没鞋的不跑穿鞋的,反正我就是没钱,但我的生活水平不能降低,你如果不救助我,欧元发生的风波危害性比你救助我更大,这就陷入一种困境。所以希腊总理说,是债权人剥夺了他们五年。
当然这位希腊总理还是在做最后的博弈,希望6月25日的欧元区布鲁塞尔峰会上,能请求德国总理默克尔以及另外17个欧元区领导人给出更好的条件。倘若不能,希腊将面临债务违约并有可能退出欧元区。而于此同时,德国人已经开始准备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预案。
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其就可以采取独立的货币政策,在当前债务加大,经济陷入困境时,进行大规模的宽松,降低利率和汇率,以此刺激国内旅游业等的复兴,并降低债务成本,并吸引外资进入本国进行投资,希腊也可以寻找新的债权人,比如美国和中国等,这是一个独立主权国家唯一可行的应对危机之策,而不是现在吃“大锅饭”,希腊被绑在欧元的战车上就应了那句俗语:穷汉陪富汉,陪的没裤子穿。
未来希腊如果真的能留下欧元区,其前提条件是欧元区经济出现奇迹,出现如同美国那样的经济复苏,这种可能性非常小,除了德国等少数国家以外,欧洲技术创新动能和经济制度弹性不可与美国同日而语,而强大的社会保证体系,根式掣肘经济的复苏,那么希腊退出欧元区就只是时间问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