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hursday 18 June 2015

美国IT界的80后们


airbnb.com
的三个创始人都是80后。我对airbnb很关注,因为我去西班牙和葡萄牙都是住的airbnb人家。我打算将来把我自己家的一部分也搞成airbnb出租。所以呢,我去谷歌搜寻airbnb的历史是顺理成章的事,一搜,果然很有故事。
创始人之一,Brian Chesky,1981年出生在纽约,在罗德岛的设计学院读的大学,2008年搬到旧金山,当时他失业,他和同屋连房租都要付不起了。恰巧那会儿旧金山有个工业设计大会,附近酒店爆满,他和同屋Joe Gebbia想,何不把他们的公寓租出去赚点钱。于是他们拉上哈佛计算机专业毕业的Nathan Blencharczyk,设计了一个网页,叫Air Bed &Breakfast,就是现在的airbnb。刚起步的时候很艰难,很长一段时间只有两个租客,他自己是其中一个。现在airbnb发展到在全世界有一百万家注册,2014年的销售额是130亿美元,截至今年初,已接待300房客。而他们不贪婪,全靠管理、信誉和薄利多销。据我的房东告诉我,每天有房客的时候,公司收他们一美元。我估计是按利润比例收,但一两美元谁都负担的起吧。去年底,他们盈利太多,给每家发了10美元的奖励。虽然不多,但大家都蛮高兴。这一段时间,华尔街几乎天天在谈论airbnb上市一事。我心说,呵呵,又一个两袖清风的千禧代成为世界级CEO的佳话。
airbnb的另外两位创始人,也是Brian Chesky的同屋Joe Gebbia,1981出生,和哈佛计算机学毕业生Nathan Blecharczyk,1984年出生。


除了中国全世界都在使用的Facebook.com-脸书,创始人是马克.扎克伯格。OK,马克听上去老掉牙,实际上他是1984年出生的,生在纽约一个富有的文化人家。父亲是牙医,母亲是心理咨询师。马克12岁就对电脑发生了浓厚的兴趣,并设计了一些小软件,他的Zucknet当时就被父亲的诊所使用,他的另一个软件在家里使用,四个孩子和父母那时就用text短信交流,那是世界上最早的texting。
父母看到小马克在计算机方面有天才,就请了家教专门给他吃小灶,但很快,家教就教不了他了,他开始选一些研究生院的计算机课程。在中学,马克设计了Synapse,也就是现在的Pandora音乐盒的前身,当时AOL和微软都要买他这个软件,被他拒绝。
后来他上了哈佛,其他的都是历史了。看了《社交网络》的人,都知道那就是马克的故事。电影揭了马克的一些老底,但马克也承认,那基本都是事实。马克在哈佛二年级的时候缀学,这故事也老掉牙了是吗,比尔盖茨和乔布什都炒了哈佛的鱿鱼,似乎只有缀学才能成功。但专家一再提醒众孩子:天才才能干那种事,我们普通人,建议把大学读完。


全世界都在使用的Instagram.com,是一个以摄影为主的社交网络,创始人之一凯文Systrom,1983年出生在麻省,父母都是大公司总裁之类的高管,他个人毕业于斯坦福,曾在谷歌做市场经理,参与了gmail、google 日历等软件的设计。2010年,他和合伙人迈克Krieger把Instagram搬上网,注册飙升,到了2012年,有8千万人使用。很快,就被脸书的马克收到旗下。2014年,Instagram的活跃用户达到了3亿。(我也有账号,只有20+张照片。不好意思放,别人的是摄影,我的只是照片。汗)。
Mike Krieger,就是凯文Instagram的合伙人,1986年生于巴西的圣保罗。斯坦福大学毕业,他就是在斯坦福遇到凯文并成为合作者。他现在是有名的慈善家,今年他计划为GiveWell捐赠75万美元,以资助那些有远见,有创新,有独特思考和探索决策的人。


全世界在使用的Tumblr.com,是一个小型图文结合的博客平台,创始人CEO戴维.卡波,根据Forbes的数字,戴维的资产2亿美金。2013年雅虎以11亿美金收买了Tumblr。戴维1986年生于纽约曼哈顿,母亲是教师,父亲为影视作曲家。戴维基本是homeschooling,从小就喜欢数学,并学习日语。他本想去MIT,但很小就开始设计,搞公司,结果连高中都没有读完,一直不停地做他自己喜欢的事,直到现在。

还有,还有……

这个世界是年轻人的世界,这些朝气勃勃的美国年轻人有层出不穷的、令人耳目一新的想法,对,想法,ideas,这是他们领导世界的资本。他们的创新不仅在美国使用,而是在全世界范围内拥有众多的用户,这是一个试金石。

每一个国家的年轻人都是聪明的,有创造力的,而能make difference的人是那些有爱好,勤于思考,有idea,并敢于有idea,敢于实践的人。我相信中国的80、90后不会永远满足跟在别人的idea后面,把iPhone改版成实用的小米之类的改进工作,他们会有自己的想法,自己的创新,并且是持续不断的创新,是全世界都跟随都使用的创新。只有到那一天,中国才可能领导世界。

对世界对未来有永不枯竭的好奇curiosity。
对自己的喜爱有持续高度的热情passion。